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

美國暑期打工---為人生譜出一段美麗插曲!

學生姓名 李惟寧
學生科系 淡江大學 英文系
工作職位 House Keeper
工作地點 Kalahari 全美最大的室內水上樂園度假村

美國暑期工讀---為人生譜出一段美麗插曲!

因緣際會
去年剛開學,學校掀起一股新流行—美國暑期打工度假。從朋友口中得知這樣的消息,我一回家就上網關鍵字搜尋,第一個跳出的便是遠景安。看到他們網站完善的架構以及許多經驗分享的文章後,立刻就預約報名,故事也在此種下楔子…。
苦盡甘來
經過遠景安審慎的面試以及觀念的導正之後,要著手準備許多申請文件,推薦信、在學證明、英文成績單…等。當文件全部呈交出去,又面臨漫長的等待.每天準時登入網站看是否已經有雇用通知,一等就是半年過去。直到期限終止的前三天,終於收到了雇用通知!雖然適逢期末考,還是蠟燭兩頭燒的辦理美簽,訂機票還有收拾行李。這漫長的半年以及最後的忙碌雖然造成很大的壓力,但就另一個方面而言,也是開始獨立與成長的起步。現在回過頭想想在美國三個月的日子,先前的努力絕對值回票價。

迎刃而解
就在預定出國的前兩天,我們和已經先去"探路"的同伴聯絡上,然而接到的卻是令人擔憂的壞消息。她說不知什麼原因美國的代辦似乎沒有和雇主聯繫好,所以住宿的地方沒有我們的名單,雇主也因此沒有辦法給我們工作。還記得聽到這件事的時候是凌晨2點,在台灣的我們撥了電話給遠景安,他們還是耐心的為我們連絡美國代辦,很盡心的替我們解決了美國代辦跟雇主間的聯繫失誤。兩天後和同伴會合,住宿和工作的問題已經順利的解決。
喀拉哈里
第一天,雇主為所有國際學生做了說明會,也立即安排受訓並發放制服。我們工作的Kalahari Resort是全美最大的室內水上樂園度假村,所以工作環境相當高級,雖然是House Keeper,所見所用的東西品質都有所保障。在五星級飯店的房間裡面工作,遇到的客人很多,就是最好的英語會話練習機會。雇主把所有台灣的學生分派在不同樓層,有些人認為這樣很恐怖,但是在我而言,雇主這樣的舉動是貼心的。國際學生不外乎就是想要增加英文能力,把台灣學生都分開,可以讓我們學習、適應的更快。雇主對員工十分大方,園內消費五折計算,還可以享受每個月的戶外派對,同樣也擁有抽獎的機會。工作雖然很累,但也讓我們既能賺錢又可以和外國人有更多對話時間,還交到許多不同國籍的朋友,可說是一舉多得!
入境隨俗
剛到美國的時候,所有東西對我們而言都是十分新鮮有趣的。每天逛逛WalMart,吃漢堡薯條配可樂,看電視到三更半夜…就像脫韁野馬一樣,覺得不受管束的生活很快樂。一個星期過後,卻已經吃膩了美式餐廳也開始思鄉了起來。美國人的食物超高熱量,美國人下班就是回家,美國人普遍早睡,美國同事們的工作態度…等,花了我好一陣子適應。雖然說入境就要隨俗,但我還真是沒有辦法認同他們的重口味食物以及平淡的夜生活。

多元文化
美國暑期打工的方案並不是只有台灣盛行,所以同一間旅社,就像個小聯合國一樣有來自許多國家的學生。東歐佔大部分,有土耳其人,烏克蘭人,俄羅斯人…等。由於做的是屬於比較基層的工作,所以墨西哥裔的同事多於美國人,每天工作就像跟世界交流一樣,可以聽到英文、西班牙文、俄文還有土耳其文,氣氛很熱絡。下班後在休息室的時間,分享各國語言以及文化,讓我們身在美國,卻同時吸收來自世界各國的習慣和特色,這一點是我前所未料到的好處!

異國朋友
住宿的地方和工作地相隔30分鐘腳程,沒有交通工具代步的我們,無論頂著艷陽或是刮風下雨都只能徒步前往。因為在美國撘便車並不合法,所以我們也不敢嘗試,沒想到當地工作同仁和居民都很友善,常常順路載我們一程。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來自瓜地馬拉的家庭。一天下班後他們主動要載我們回旅社,然後在車上說他們常常看到國際學生們走路上下班,對美國人而言這是一件十分不可思議的瘋狂舉動。又看我們幾個女生每天走在大馬路上,他們感到十分同情所以決定載我們。後來他們搬到跟我們完全反方向的地方,一天早上,下著雨,他們竟然特地開車過來接我們去上班。那天很冷,可是我們的內心被他們這樣貼心的舉動,暖暖的包圍著。從此之後,瓜地馬拉家庭幾乎天天載我們下班,最後還請我們吃飯,說我們對那位媽媽而言,就像女兒一樣,即使我們回國之後,仍然會是他們掛念的對象。

遊歷四方
兩個月多月的工作時間,轉眼間就結束,依依不捨的和同事們道別,離開樸實的Sandusky。然而難過的心情沒有延續太久,因為我們到了世界七大奇景之一,Niagara Falls。眼前優美的風景就像畫一般,美的好不真實。不怕人的松鼠,瀑布氣勢磅礡的水聲,如茵的草地,和煦的陽光以及一道道在水煙下形成的彩虹,身歷其境的感動筆墨難以形容。接著,停留了最適合人居住的城市----克里夫蘭。兩天後,離開了培養近三個月感情的俄亥俄州,飛往陽光普照的加州。加州給人的印象,一直都是一個觀光勝地,由於機會難得,當然不能只把時間留給洛杉磯。所以我搭了美國國鐵前往聖地牙哥,愜意的港口與海風,大量的旅客還有世界知名的海洋世界,一切至今仍然歷歷在目。最後,回到洛杉磯,造訪好萊塢、環球影城、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以及大聯盟聖地之一的道奇球場。待在加州一個星期,每一天都把行程排的很緊湊,無論是參觀還是逛街,時間一刻都沒有浪費。因為當加州行結束時,表示三個月的異國生活就要正式畫下句點。

滿載收穫回國至今已將近三個月,在美國的那段日子還記憶猶新,彷彿昨天我才返抵國門一般,對於在國外的點點滴滴,依然可以用雀躍的心情拿出來分享,讓我久久難以忘懷。最大的收穫,並不是賺了多少錢;也不是英文程度突飛猛進,而是能以更成熟的心態去看世界。因為體驗過在國外凡事獨立的生活、體驗過不同的風土民情、跟異國的學生彼此交流…這些,才是我最大的收穫。在台灣,碰到了事情常常就倚賴家人替我們想好辦法,然後坐享其成別人努力過後的結晶。但是在國外,工作和住宿問題解決之後,我們沒有打過一通電話請遠在台灣的長輩們幫忙。因為我們已經學會了獨立,碰到工作問題我們主動和雇主溝通、出門旅行的一切準備我們一手包辦、工作上發生不愉快的事情我們自己吸收和檢討,而不是像個孩子一樣打電話回家哭訴。我覺得這才是出國打工後真正得到的、有用的東西。另外,我們交到了許多異國朋友,有的現在有書信聯絡,有的則是已經訂好了到台灣的機票,換他們等著來體驗台灣的生活。

未完待續
離開了美國,過了一個充實快樂的暑假,回國以後的生活並沒有多大變化。依舊認份的扮演好學生角色,假日打工存點錢。但一個暑假的終結並不是停止成長,我仍然期待著明年、後年的暑假可以讓自己再出國"充電"。如俗話所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因為我有目標,所以我很努力的為往後幾年做準備。人生下來即是為了不斷學習,我相信短期出國打工,絕對是值得我們參與的,人生不過幾十載,如果有幸在當中增加扉頁及色彩,為什麼不緊緊抓住眼前的大好機會?很感謝的,因為參加了這個專案,讓我不光是腦袋,同時也讓心靈上有許多成長。而這不是結束,是替我們的未來種下了希望的種子,讓它能在往後繼續成長、茁壯!

照顧我們的瓜地馬拉家庭
浩蕩的前往尼加拉大瀑布
每道菜都超高熱量
從房間陽台拍的室外一景

遠景安國際教育交流顧問有限公司
美國ASSE/Aspire/Euraupair機構 台灣代表
電話:02-27294656 傳真:02-27294551
網址:http://www.bfi.com.tw/電郵:bf@bfi.com.tw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二段13號5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