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美國 暑期 打工---- 在美國那三個月,是我活了20年來最珍惜的經驗與回憶!

學生姓名:洪寶佳
出國期間:2004.06.12 ~ 09.15
工作職稱:Housekeeper / Waiterss
學校科系:輔仁大學 國際貿易與金融學系
雇主名稱及所在地:Grey Coose Lodge 內布拉斯加

在美國那三個月,是我活了20年來最珍惜的經驗與回憶!

回到台灣已經一個多月了,但是在美國那三個月的點點滴滴,到現在我還是時常想起,我只能說那是我活了20年以來最珍惜最寶貴的經驗與回憶。

我知道出國打工並不容易,語言就已經有問題了,但是我是很喜歡給自己挑戰的人,我也很想知道自己的能力到底在哪兒裡,我父母倒是很擔心,因為在家裡很懶惰的人居然要去國外幫別人做事。但是我完全不後悔自己選擇了這條路。

我沒有選擇大城市做為我工讀的地方,反而選擇一個非常小的小鎮(Ogallala)在一個非常不有名的州(Nebraska)裡,我很多同學不了解為何我會做這種選擇,我的理由很簡單,我覺得平時住在台北,那麼擁擠、吵雜的地方,我只希望到了美國後可以在很淳樸、友善的地方工作,那一定會是很特別的經驗,我想平時要去美東或美西並不難,但是應該很少有人會主動想到美中那種很偏僻的地方。

出國前自己做了很多心理建設,像是要了解到一路上都是要自己來的或是要想到可能會受到歧視,以及在工作中可能會被別人當廉價勞工對待,我覺得做一些心理建設絕對是必要的,不然到時去的時候會適應不良。

我必須要說出國的三個月,前三天所發生的點點滴滴,就讓我寫了15頁的日記,太精采了,而且我 覺得那是因為我自己去才會有的經驗,如果有人同行反而體會不出來,整個旅程真的要寫心得,我覺得50頁的A4都不夠呢!出國的第一天,我必須在LA待一天,等待隔天的說明會,一到我住宿的地方,我就有想打退堂鼓的感覺,因為那是像YMCA的學生宿舍的地方,那邊充滿了各式各樣不同國家來的學生,我真的有些害怕,而且我住在一間6人房中。我知道自己是一個很害羞和放不開的人,但是這些在美國是行不通的,我要主動和外放才能交到朋友,於是我一進去就先主動跟大家打招呼和自我介紹,他們也都很親切的回應,我跟一位跟我一樣大的英國女生馬上就聊起來了,我才發現住在那邊的人大部分跟我年紀都差不多,而且他們都是來美國自助旅行的,我真的很佩服他們,我就覺得台灣人真的太不獨立了。因為有她,讓我第一個晚上並不孤單,我們一起出去吃飯和看電影,非常快樂。隔天說明會結束,自己要去社會安全局申請社會安全號碼,結束後在等待接駁車來載我到國內機場的時候,我決定出去走走,在那時我遇到了一位黑人,一開始是抱著要繞過他走過去的心態,不過當他經過我時用日文跟我打招呼,他以為我是日本人,不過因為他這樣讓我的戒心也沒了,他讓我覺得很親切,我覺得我太壞了,不應該隨便就把別人當壞人,不過一個女生自己在外凡是都要要小心才行。我們聊了一陣子,我很後悔沒能早一些遇見他,而且我馬上就要離開LA了,不過當他知道我要去NEBRESKA工作時,他給了我一個很大的打擊,他說那裡什麼都沒有,很無趣,也說那邊都是白人,歧視會很嚴重,害我覺得有些擔心。

要到我工作的地方,我必須再轉兩趟飛機加4個小時的公車,因為那裡實在是太偏僻了,一路上我碰到了好多問題,像是DELTA弄丟了我的行李、到了DENVER AIRPORT我找不到旅館派來的SHUTTLE BUS、因為處理行李的問題害我沒有坐上要到公車轉換站的公車而多等了一個小時和因為晚了一小時而沒有坐到6小時一班到OGALLALA的公車,問題一大堆,當時還蠻緊張的,現在想起來就覺得因為一開始的不平順反而讓我印象深刻,而且我覺得如果我能再敢說一些,再放開一些,或許會順一點兒。到了工作的地方,已經是晚上11:30了,不過終於有一種RELEASE的感覺,因為在到OGALLALA之前,一切都不確定。我工作的地方是一家有兩間餐廳的MOTEL,那兒跟我之前想的不一樣,比我想的漂亮,而且我以為會住員工宿舍之類的,不過我們這些外國學生都住在跟MOTEL客人一樣的房間,很舒服,有冰箱和微波爐呢!在那兒的第一個晚上我和我俄國來的室友聊了一下,他比我早去一個月,他說附近真的沒有什麼,還有我們的基本工作是HOUSEKEEPING,我聽了真的有想回家的感覺,因為我實在不知道該如何度過漫長的三個月,而且來到這裡是抱著可以在餐廳工作或是在櫃檯做事的期望的。我做了一個星期的HOUSEKEEPING後,真的很想回家,因為其他五個外國學生他們都已經去了一個月,很習慣了,他們也都在餐廳兼第二份工作,我覺得我是來這兒交朋友和學經驗的,但是似乎他們的目標是賺錢,我覺得很沮喪,再加上HOUSEKEEPING一開始大約中午就做完了,每天都覺得好像是去度假的,很無聊,於是我也決定要在餐廳中找一份工作,他們有一家餐廳是墨西哥式餐廳,另一家是很美國式的餐廳,餐廳的BOSS(GLENN)讓我在美國式的餐廳打工,但是我必須要接受考試,他要我把菜單背起來,以及要知道每個菜中有哪些成分和要知道當客人點什麼東西我們要問什麼問題,那些東西對我來說真的是太難了,因為那些菜跟中國式的菜差別很大,我看到名字也不知道那些東西長什麼樣子,幸好GLENN很熱心的找一些人教我和圖片讓我知道那些東西長什麼樣子,我花了一個星期準備,之後受訓了2個星期,很幸運的通過考試成為正式的WAITRESS。

我們總共有6個外國學生,兩個保加利亞人、3個俄國人和我,我們之後因一起做HOUSEKEEPING和在餐廳做事,我漸漸的了解到,其實他們也是想教到朋友的,只是在他們國家的經濟狀況都不是很好,他們來當然是想多賺些錢回去,我很感動。我們漸漸的變成很好的朋友,尤其是兩個保加利亞人和我真的很好,一直到現在我們還是常用E-MAIL和手機簡訊聯絡,我覺得兩個從不同國家來人相處起來應該會有一些問題,但是我們相處起來就像是同一個國家來的人,我們的感情非常的好,總是會互相鼓勵、互相合作和幫對方著想,我可以說他們跟我之間的友誼是我台灣的好朋友比不上的,因為我們工作上其實有很多不順,在我這次去美國之前,我一直覺得美國人是很親切友善的,但是之前都只是旅遊參觀,這次深入的和他們相處後發現,只有少數人是真的友善和關心你的,他們對你笑和打招呼是他們習慣的對待方式,那不代表他們喜歡你,他們真的是資本主義下的人民,大家都蠻自私的,只重視自己的利益,不管我們這些外國學生多想跟大家作朋友,表現的有禮貌和勤奮,他們都看不見你的好,只是一味的想如何從我們身上得到好處,像是HOUSEKEEPING MANEGER待我們並不好,真的把我們當機器,我們沒有時間吃午餐,到了7.8月旺季時,天天客滿,有時我們一個人要整理22間房間,而我們只有6個人,每到週末就很累,另外兩個美國工讀生只要坐著歇息就好,餐廳的其他工作人員大部分是很自私的人,他們總是給我們SMOCKING SECTION因為那邊客人比較少,小費當然也會比較少,但是因為這樣我們一起互相加油打氣,因為這些不順,讓我們的關係更加親密。我們剛開始就順順的順從他們的安排,但是2個月過後,我們也懂得要為自己爭取應得的權益,他們開始了解到我們的需求,我覺得他們因為一直都生活在小鎮裡,所以視野很狹隘,他們不知道要如何對待我們這些外國人,他們不知道如果他們對我們好一些,他們得到的會更多,因為或許我們會想再來一次,他們就不需要請那些比我們貴的人來工作,而且我們都是很勤奮的。每當我們受到不平等的待遇時,我們就想他們都是很笨的人,而我們是有視野還有無限的未來的學生,哈哈!而這些也讓我學到很多雇主與員工和員工與員工之間應有的平等對待應該是如何。

這樣聽起來似乎這趟真的碰到很多心酸的事,但是其實我有碰到許多很美好的事,我們跟那邊的幾個工作人員很好,他們是少數願意真心對待我們的人,我們時常到他們家吃飯、一起到附近的小鎮玩和他們小孩玩遊戲,當工作中有許多不順時,有時這些是很好的REALEASE,我們也是到現在都還有繼續連絡,還有因為當WAITRESS,每天可以跟不同的人接觸,有一些來度假的人真的很友善,都很願意幫我們解決一些問題,之後我結束工作後還到DENVER跟其中一家人度過了4天的假期,他們真的很好,他們很了解一個外國學生來到美國的辛苦,他們很願意帶給我們歡樂,他們帶我去看棒球賽和坐他們家的遊艇出去玩,這些都是我很美好的回憶。

總括來說,這一整趟的旅程,雖然是到很不起眼的地方,但是我相信因為這樣我一定跟別人有很多不同的經驗,我怎麼想都覺得到那裡是對的,如果是到大城市,我一定會因為很多大城市的誘惑而忘記去注意一些細微的事情,因為在一個小鎮沒有太多的娛樂,我反而接觸到真正的美國生活,和交到知心朋友,這一次無論是好的或不好的,對我來說都是很好的學習經驗和非常美好的回憶,我很願意再去一次美國工讀,因為我知道這都是只有我還是大學生才能有的選擇。這一趟我學到很多當地的文化和生活方式,從不知道菜單在講什麼到可以幫別人點餐和從16間房間需要7小時來完成到只需要4小時,和交到一生的好朋友,和兩個保加利亞人我們還說好之後各自結婚時要對方做我們的伴娘,也約好一定會到對方的國家去找對方,我們也學了很多對方的語言呢!我還跟美國一些很好的工作人員也約好如果我有機會一定會再去拜訪他們的,和在DENVER的那一家人,我也告訴自己我一定還要再去看一次他們。我覺得因為這次的經驗,我真的肯定自己某些能力,像我知道自己有一定的獨立性和英文的溝通能力,也知道自己絕對是可以接受挑戰的人,我也明顯的感覺到自己變活潑了,也變的很敢跟外國人說話了,像剛開始作waitress時,我除了點餐時有跟客人接觸外,都沒有交集,到後來我也會主動跟他們聊天,這樣不僅可以得到更多的小費,也讓自己的視野更開闊。這短短的三個月,真的帶給我許多無法形容的美好。


協助單位:

遠景安國際教育交流
地址:北市基隆路二段13號5樓
電話:02-27294656 網址:www.bfi.com.tw 電郵:bf@bfi.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