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美國 暑期 打工---- 令人忘不了的一次成長經驗!

學生姓名:羅雲灝
出國期間:2007.06.27 ~ 09.20
工作職稱:Housekeeper工作
學校科系:清華大學 工程與系統科學系
雇主名稱及所在地:Snake River Lodge & Spa懷俄明州

令人忘不了的一次成長經驗!

「哇~你一個人去美國打工和自助旅行!真的假的?」很多人問我。真的。騙你
幹嘛?

一張海報

大一上學期在一次往人社院教室上課的途中,我瞧見一張大大的海報貼在外文系的公佈欄上;我走近一看,上頭寫著「暑期美國打工&自助旅行」。我心想:「哇~好酷喔!真想去耶!」於是我把上頭的網址和公司名稱抄了下來,準備回去上網仔細查查。

「遠景安是一個辦理暑期美國打工的機構……」我把看到的資料告訴父母,並且表達想去的意願。 媽媽說:「要小心啊!那會不會是詐騙的新手法?」 雖然我並不覺得遠景安是詐騙集團,但因為考慮到很多事,所以遲遲沒有下定決心要參加。直到寒假,「暑期打工&自助旅行」才又在我腦海裡打轉……

去吧!

寒假開始不久,我就陷入了人生的低潮──經歷了人生的第一次分手!一直到開學後心情還是糟糕透了,於是我想起了暑期打工這檔事。 「那就去吧!出去走走心情應該會好一些。」我告訴自己。 三月,我在遠景安的網站上填了報名表格,約好某一天要去台北參加面試。 從捷運站下車之後找了好久還是找不到遠景安在哪裡,後來終於找到了──原來遠景安藏身在一棟大廈的樓上。我雖然我是提早到了,到的時候門還關著,半個人影也沒看到,但仍讓我不禁開始擔心老媽說的會不會是真的!?「什麼人都沒有,大門又緊閉著,會不會等一下就有人從裡面衝出來把我押進去,然後……就到天堂打工了?」就在我這麼想的同時,有位小姐來了,她把門打開後邀我進去

坐並和我聊了一下,我這才鬆了一口氣,「還好遠景安真的不是詐騙集團!」,然而對一個初次嘗試沒有家人陪同,一切必需靠自己單獨出國的我而言,在決定要出國的過程中,竟然是如此的緊張害怕,這給了我一個很大的衝擊與反思,難道我就要因這樣的擔心害怕而成為無法突破自我的藉口!我很高興,我給了自己一個機會,做了要接受這個挑戰最明智的決定!

瘋了

面試通過之後,隨之而來的是一大堆的文件等著我去申請。在學證明、兩封教授推薦函、簽證、一堆雜七雜八的東西,還有最煩人的兵役問題!因為役男不得出國超過兩個月,所以我要去跟系主任喬、跟教官喬、跟學校的行政單位喬,請求學校發公文給縣政府讓我以「實習」的名義出國;這件事讓我吃足了苦頭!在準備出國、課業、社團三方面夾攻之下,大一下學期可以說是沒有一刻閒著。除此之外,一直到五月多我還是沒有撮合到雇主,在這等待的過程中充滿了焦急、猶豫、煎熬。「一切都亂成一團!」這就是我的大一下學期。 皇天不負苦心人,所有的問題到最後都解決了。期末考完的隔天,我直接從學校直奔桃園機場,連家都沒回就上了前往美國的班機。六月二十七號。

初抵懷俄明
一路上經歷了錯過轉機班機等等難關後,我總算平安從洛杉磯到鹽湖城,再到我的目的地──Wyoming,斷背山拍攝的地方。

Jason是和我一起到達的台灣人,在我們之前已有一個台灣女生Carol和一群也是參加work & travel專案的烏克蘭人在那裡工作了一個禮拜。所有人都被安排住在Jackson的Western Motel,我們一到就受到了烏克蘭人的熱情款待。隔天六點多就起床,準備坐七點十三分的公車去工作的地方--Snake River Lodge & Spa。Carol七點來敲門,一打開房門……哇靠!也太冷了吧!!!我跟Jason都只穿一件短袖加薄外套就出門了,走到公車站附近,看到某間店外面的溫度顯示---四十八度!挖哩勒,不到攝氏十度!在台灣已經是冬天的溫度了耶!好冷!一路上和Jason,Carol聊天,Carol以過來人的經驗告訴我們很多事。過了半個小時左右,公車終於到了我們的目的地。我剛下車時真的驚到了…怎麼那麼漂亮啊!!!群山環繞,山上有纜車,旁邊有馬場,天空有滑翔翼和熱汽球,電影和明信片中才看得到的景象就在我眼前出現了,真的好漂亮啊!Snake River Lodge也比我想像中的豪華許多;lodge這個字和從google earth看到的圖讓我以為這只是一間小旅館而已,沒想到卻比我在台灣看過的每一間旅館都還要好上百倍。 但,覺得那裡漂亮的感覺維持不了多久……

Housekeeping
這是一個非常累人的工作。
早上六點半起床,梳洗完畢吃完早餐就要趕去坐七點十三的公車。八點到旅館,主管Rodney開始分配工作區域。當天累不累、有沒有小費就看這時候被分配到哪了。 鋪床單、換枕頭套、清洗手台、擦鏡子、擦玻璃門、洗浴缸、刷馬桶、換浴巾毛巾衛生紙衛浴用品等、吸地板、收燙衣架、整理衣架、整理書本、整理冰箱、洗咖啡機、擦電視、擦床頭櫃子桌子檯燈和房間裡的每個角落!為什麼要做得仔細(應該說是龜毛)?因為有supervisor會來檢查,檢查不過他會叫我們回去重做!而且一天扣掉午餐時間半小時,總共要做八小時,有時候房間多甚至要做九個多小時;主管還會規定你哪時候要做完,做太慢還會被念。 剛開始的幾天,我每天都累得跟狗一樣,就算睡完覺起來腳還是痠到不行。還有一段時間,因為右手臂和肩膀使用過度,整個右手臂到肩膀疼痛不堪,連舉都舉不起來;雖說如此,工作還是要照做,所以我當了好幾天的獨臂俠,所有工作都靠左手完成。

想當然爾,工作幾天後就沒有人會再覺得那裡漂亮了……

不過,做這麼操的工作也不是沒有好處;經過了兩個月的訓練,手腳長出了不少肌肉,慢慢地也不知道「累」為何物。也好在有經過這番訓練,我才能扛著二十多公斤的行李去自助旅行,才能在拉斯維加斯和洛杉磯徒步走好幾十公里。

Western Motel Family

在我和Jason之後,又有四個台灣人Up、May、Ting、Trista陸陸續續抵達。我們互相幫忙、互相扶持、一起聊天、一起吃飯、一起工作、一起玩樂;有人負責煮飯、大家輪流洗碗、有人負責炒熱氣氛、有人負責規劃出遊。久而久之我們建立了深厚的情誼,就像一家人一樣。 除了自己台灣人以外,我們和住在一起的烏克蘭人、美國人等等也都成了非常好的朋友,他們就好比是我們這個家庭的親戚。我們互請對方吃家鄉菜、一起「喇賽」、一起唱歌跳舞、一起飲酒玩樂,開「轟趴」的次數都數不清。最high的一次是室友Jason的生日party;二十幾個人一起吃蛋糕、喝酒、玩牌、狂歡,更好玩的是我們把台灣男生特有的「生日阿魯巴」文化發揚光大;除了壽星被「阿」之外,總計共有無辜的法國人一名、倒楣的烏克蘭人兩名也慘遭我們的毒手,其中法國人是最可憐的一個;我心懷不軌地問遲來的法國人要不要玩「阿魯巴」,他不知道是什麼,就很開心地回答說:「Why not?」我聽了當然也很開心阿,然後他就被誘騙到外面……咳咳,四個團結的台灣男人是很可怕滴!

休假
暑假來美國的主要目標不是工作賺錢,所以休假當然要好好利用囉!通常放假時除了好好休息睡到飽以外,我們還會去逛街、吃大餐、爬山、泛舟、還有計畫旅行等等,當然說到玩就不能不提到我們的Yellowstone &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之旅啦!

黃石之旅

七月底,大家出遊的動力與熱忱似乎都被累人的工作消磨殆盡;每個人都想去黃石公園,但是沒有半個人在計畫,於是我寫了一份「玩樂計畫草案」,將目標和辦法列出來並把大家分成幾組各自負責伙食、交通、露營等等的工作,而大家也都欣然同意。在規劃許久、開了很多次會議之後,一切終於拍板定案,三天的黃石之旅就此誕生了! 第一天我們去大堤頓國家公園的Jenny Lake坐船和爬山,傍晚抵達黃石公園南端的Lewis Lake並在此扎營。我們在樹林裡搭帳篷、撿樹枝、生火煮飯,頗有野地求生的感覺。Lewis Lake是一個寧靜、安詳、美麗的天堂,幾乎每個人都深深愛上了那個地方;晚上我們在湖邊夜遊,躺在地上看璀璨的星空。那種感覺真是棒呆了!至今我還是很懷念在Lewis天堂的那一晚。

隔天早上六點多我就起床去湖邊欣賞早晨的路易斯湖,後來還在營地近距離看到三隻鹿。中午到了黃石公園最著名的老忠實噴泉,下午我們驅車前往黃石北端的Mammoth,晚上也在那邊的營地搭帳篷。第三天我們去了Canyon、Yellowstone Lake,一路上看到很多野牛、麋鹿、野狼、花栗鼠等等野生動物,只可惜沒看到熊。最後我們還繞回去Lewis Lake看它最後一眼;四個男生鞋子脫掉、褲管一捲就跑到湖中玩了起來。

美好的三天旅程,就在歡笑之中告一個段落了。

Goodbye,my friends!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分離的時候終究還是到了。
最先離開的是烏克蘭的好友們。在他們離開的前一晚我們開了最後一次party,大家又唱又跳、吃吃喝喝;我們送了他們最後的禮物──一次永生難忘的阿魯巴,還有一首「朋友」當作道別曲,他們也唱了首烏克蘭歌當作回禮。當晚的party就在看似歡樂實則充滿離別哀傷的氣氛下結束了。

隔天早上六點,他們離開Western Motel搭車前往下一個目的地。我們心裡其實都明白,曾經每天生活在一起的好朋友們這輩子或許再也不會見面了!而三天後就換我離開,想來真令人感傷。
回顧這一切,從地球上各個角落的人們能夠來到Western Motel相識、相聚,一起生活、工作、玩樂兩個月,還真是三生修來的緣分。我們很珍惜這寶貴的回憶,所以一直到現在大家都各自回國了,我們依然用e-mail保持聯絡。

孤身闖天涯

在離開Wyoming之前的最後兩天是我的休假日,我利用這兩天一個人去享受美麗的大自然;第一天爬了一座海拔兩千公尺的山,第二天則是騎腳踏車到風景如畫的大堤頓國家公園。由於腳踏車坐墊硬得像金剛石,為了保護我柔弱的屁股我不得不墊著枕頭騎。一路上風光明媚,在一望無際的草原上就只有一個人,騎著單車、哼著歌;大地的壯麗不禁令人發出讚嘆之聲,而我也體會到人類原來是那麼地渺小,那種感覺真是筆墨難以形容!雖然欣賞了美麗的風景、看到了上次去黃石沒看到的moose覺得很開心,但崎嶇蜿蜒的道路加上硬梆梆的坐墊,縱使是墊了個枕頭還是令人難以忍受。因此回程時我在半路攔下一台車請司機順道載我一程,而他也好心地答應讓我上車。呼~還好遇到貴人相助,要不然我騎十六公里去屁股就已經痛死了,再騎十六公里回家屁股豈不是要爛了?

離開懷俄明之後我前往世界馳名的賭城Las Vegas。剛到時不知道公車該怎麼搭才能到我訂的飯店,所以只好一路問人,好運的我還剛好遇到了一個台灣人。在異地遇到同鄉感覺特別親切,而他也熱心地幫忙我告訴我該怎麼到飯店。 拉斯維加斯的一切只能用super crazy來形容!各種超大超高級的主題飯店、四處皆是賭場、在路上看的到仿製的自由女神像、人面獅身像和金字塔、貓王、兔女郎、模仿機器人模仿得唯妙唯肖的表演者,還有令人驚豔的壯觀水舞秀、令人血脈噴張的歌舞秀……等等,光是這些免費觀賞的東西就讓人讚嘆不已,更不用說那些要花錢觀賞的秀了!在那裡我看了兩場需購票入場的秀,一場是Xtreme Magic,另一場是歌劇魅影;impressive,spectacular,superb,splendid,amazing!!!所有的形容詞都難以描述我看到的一切……〝Wow!〞 That’s the only word I can say. 在紙醉金迷的Las Vegas待了五六天後我也變得比較會享樂,不過要像那些有錢人一樣驕侈奢華……還是別作夢了,我還要留點錢回家呢!

告別瘋狂的Las Vegas之後,我來到旅程的最後一站──Los Angeles。頭幾天我走訪了加州理工學院、葛瑞菲斯天文台、中國城,還到了我嚮往已久的湖人隊主場Staples Center;唉…可惜NBA暑假沒有比賽,要不然就可以看到我最愛的球星Kobe Bryant了!不過我有進到Staples Center裡的商店買一件很帥的Kobe T-shirt,算是彌補了一點心中的缺憾。


葛瑞菲斯天文台是個令我難忘的地方。因為跟公車司機說錯地方而且又問到一個亂報路的人,所以我下車後又走了三個多小時才到我想去的天文台!當然回程又要走三個小時!加上當天去加州理工所走的路,我一天共走了大約二十公里(根據google map顯示),早上八點出門晚上十一點回到旅館,真的是累死我也!不過這還是值得的。在那裡我看到電視上常出現的〝HOLLYWOOD〞,雖然那不過就是山壁上的幾個字,但是曾經遠在天邊的東西現在居然就近在眼前,還是讓人感到莫名興奮。由於天文台位於山丘上,在那裡可以俯瞰整個洛杉磯市;晚上從天文台上觀賞洛杉磯的夜景簡直是美呆了!一片無邊無盡的燈海在山下飄蕩著;生平還是第一次見到如此美麗的夜景,頓時令我忘卻了雙腳的疲憊。

在洛杉磯的倒數第二天晚上,和我同在懷俄明打工的夥伴Ting和Trista從舊金山到洛杉磯來和我會合。隔天我們三人一起去加州著名的海灘Santa Monica玩。萬里無雲的好天氣、沒有盡頭的海岸線、漫天飛舞的海鳥、白濤濤的浪花、再配上金黃色的細沙~~這才叫夏天啊!兩個大男孩衣服一脫就往大海奔去,挑戰洶湧而來的波浪。之後我們到Santa Monica的摩天輪附近欣賞風景順便逛街買東西。在觀景台遙望著海上的三角帆,徐徐的海風拂來好是舒服!海的另一邊就是可愛的台灣呢!

我們就這樣度過了一個愜意的午後時光。晚上和Ting、Trista共進在美國的最後一餐後,我再度向他們道別。背起行囊,孤身步向旅途的最終站-LAX。

一段美好的樂章,在此劃下了休止符。曲會終、人會散,但情依舊、回憶永存。

心得 & 給心動者的話
經歷了這令我終生難忘的美好暑假,除了交到很多好朋友、玩得很開心以外,我在各方面都有了成長,思想觀念等也有了改變。我變得更獨立,可以一個人解決許多困難;我變得更勇敢,敢做很多人不敢做的事;我的英文口說能力大幅進步;我學會如何規劃事情;我的視野變得更開闊;藉由和外國人的交流以及自助旅行時所作的社會觀察,我對美國和其他一些國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認識到真正的世界,它並不是想像中那樣單純;我體會到父母賺錢養我們是一件辛苦的事,還有能讀書其實是很幸福的……等等,這一路下來我有著數不盡的感觸和感動。 雖然當初為了參加專案投入很多時間和心力因而犧牲很多其他的東西(包括成績大幅退步等等),但我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而且是非常值得!你大概找不到第二個機會,能讓你玩得很high又學到那麼多課本上沒有的東西。或許你會反駁說參加遊學團也可以,但,這是真的嗎?講白一點,遊學是你只要花錢就一切搞定,你根本不需要自己花心思去規劃、去準備,也不需要勇氣來決定是否參加,因為人家早就幫你安排好好的;再者,有很多東西是單靠遊學無法體驗到的,比如說自助旅行的樂趣。

要下定決心參加這個專案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也沒有你想像中那麼困難!我知道你在擔心什麼:覺得自己英文不夠好怎麼辦?要花很多錢嗎?自己去安全嗎?要辦很多東西會不會很麻煩?父母不答應怎麼辦?飛機要怎麼搭?要怎麼到工作的地方?自助旅行怎麼規劃?……等等諸如此類的問題。每個人一定都會有一些疑慮,不過我想說的是,「一切的問題在你決定參加專案後都不會再是問題!」 其實在準備出國的過程當中,你早已悄悄開始成長。就是因為有許多的困難等著你去克服,你才能夠從中學習到很多事情。

遠景安寄給每個專案參加者的其中一封e-mail中,有一句話令我印象十分深刻:「當你真正下定決心想做一件事時,你就有一百種解決問題的方法;當你真的不想做一件事時,你就有一百種推託的藉口。」

給自己一個成長的機會、一段美好的回憶。 Just do it!




協助單位:
遠景安國際教育交流
地址:北市基隆路二段13號5樓
電話:02-27294656 網址:www.bfi.com.tw 電郵:bf@bfi.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