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美國 暑期 打工---- 點點滴滴的回憶,讓我永遠不會忘記那段快樂的日子!

學生姓名:王 琪
國期間:2005.06.25 ~ 09.05
工作職稱:廚師
學校科系:東吳大學 英文系
雇主名稱及所在地:Xanterra Parks & Resorts, Mount Rushmore 南達科他州

點點滴滴的回憶,讓我永遠不會忘記那段快樂的日子!

2005年暑假我到美國south Dakota的Mt. Rushmore國家公園打工兩個多月,之後和朋友去San Francisco和L.A.玩了11天,以下是這兩個半月來點點滴滴的回憶,我永遠都不會忘記那段快樂日子。

工作
我的職務是廚師,一開始覺得公司沒有依個人能力分配職務有點奇怪,我一向很喜歡與人接觸,接受英文訓練3年了也知道自己有能力和客人溝通,沒想到卻被分配到廚房,但換個想法,能夠學學美國料理也不錯,自己再多參加活動把握機會用英文就好拉,於是就開始了廚師的工作。後來發現自己很幸運,在廚房工作的大多是美國人,許多人都有車,所以不但聽講美式英文的機會很多,更常常能夠跟他們出去玩,而且因為廚房設計是開放式的,也就是說在各個部門工作的人常常會需要經過廚房,或來廚房拿東西,例如:上線的自助餐服務員會進來補充湯和醬料,快餐吧需要熱狗,冰淇淋部門要調配不同口味,清潔組的常來這裡,因此有機會認識各不同部門的員工,多了很多聊天的機會,因此和大家都變的滿熟的。

廚房生活滿輕鬆的,一天工作8小時,一星期5天,但碰到特別的日子像美國國慶日和Sturgis Rally一年一度的重型機車聚會那幾個禮拜,就比較忙,也讓我體會到美國人對熱狗和Pretzel的狂熱。一開始我的班表滿亂的,有時早上7點上班,有時8點,有時下午2點,因此有次搞錯時間好夢正熟時有人來敲門告訴我 “you are suppose to work right now.”有次錯過接駁車只好跑走15分鐘上山,又沒吃早餐之後身體很不舒服;有了這幾次教訓後,我去跟排班表的大廚反應,說我在早上表現沒有下午來的好,還有我總是起不來,希望我的班表時間和其他人一樣是固定的而不是每天都不同,這樣容易搞錯,溝通後她幫我改成每天固定2點上班到10點,從此日子變的非常愉快。溝通真的很重要,很多事情透過良好溝通就能解決。

在工作上學到美國人守時,效率高但也了解了美國文化重表面功夫和浪費的一面。從宿舍到工作場所有接駁車,接駁車時間一到就開走,所以守時非常重要;在宴會上,幾點要準備什麼菜也都條列的清清楚楚,因此效率非常高。但美國人真的滿注重表面功夫,意思就是他們不來默默耕耘這一套,在上司面前要勤奮認真,她沒看見做的就不算。如果聽不懂她們的要求沒關係,就問,她們都會很有耐心的解釋或甚至做給你看,但不要不懂硬去猜,這樣可能會浪費時間又做錯更麻煩。美國人浪費食物到了讓人心痛的地步,熱狗長歪了很醜,丟掉,漢堡做錯了,丟掉,每天晚上把剩下的食物丟掉是我最討厭的工作,每天必倒的包括3鍋麵、1鍋很花時間心力弄的超美味烤雞、1鍋青菜、1鍋玉米、1鍋肉球、6條也很耗費時間工夫的烤魚、1鍋漢堡肉,好幾條熱狗和各式醬料等等。為什麼要預做這麼多最後又都到掉呢?因為有預備的就不會讓客人等,而千千萬萬不能讓客人等!

食宿、員工福利
很幸運住在免費的員工宿舍,三層樓全部舖上厚厚的地毯,有5台公用電話,很多佈告欄,洗衣烘衣間,兩個人一間套房,廁所乾濕分離很舒適,房間超級大,宿舍交誼聽有網路、電視、飲料零食販賣機、廚房、餐桌和很多舒服的沙發。三餐都在員工餐廳吃,一天9塊美金,以美國一餐動不動8塊錢來說還滿便宜的,不過相對菜色都大同小異,每週循環選擇性較少,會非常想念台灣食物!後來在當地一家shopping mall發現超級好吃的中國炒麵,每次到那必定會去好好享用。美國的牛奶和巧克力牛奶超級好喝,真正是濃、純、香,每餐一定會來上一杯,還有大餅乾也超好吃,就是subway賣的那種手工餅乾,在美國很便宜又無敵好吃,每當甜點是餅乾大家都瘋了;但不幸的是她們青菜和魚的選擇少的可憐,永遠就只花椰菜、玉米、紅蘿蔔和生菜莎拉還有一種叫tilapia的魚,orz。

那邊的員工福利很好,包括常有戶外BBQ餐會、烤肉會、攝影比賽、禮品店半價折扣、可攀登上地標「四位總統頭」上,還有發給我們一張「紫卡」,到附近鎮上餐廳、蠟像館、迷你高爾夫球場、熊的世界野生動物園、爬蟲類花園和鎮上各項遊樂設施及商店,都可享有免費或折扣,讓我們玩的盡興又省錢。因為大部分的暑期員工都沒車,平常如果想要到車程40分鐘的大城市逛shopping mall或大賣場,還可要求人力資源部主管的助理Nancy載我們去,這是她的工作內容之一。

第二份工作
因為當地滿僻靜的,沒工作時有時有點無聊,又為了1個月後的自助旅行計劃想多存些錢,第一份工作之餘又和一個土耳其好朋友一起找了第二份工作,做客房打掃,每天早上8點到12點30,因為是重複性高的工作,所以不會很累滿簡單,也因此認識了雅買加和羅馬尼亞的朋友們,並了解到客房打掃是怎麼回事,以後旅行住宿懂得檢查旅館品質的優劣,好的一定會記得留5元以上的小費。當地打工的學生大部分都有第二份工作,有的歐洲人以賺錢為目的甚至有第三份工作,不知道是不是高緯度日照時間超長的關係,五點天亮到9點天黑,時時刻刻都精神飽滿充滿能量,一刻也閒不下來,也不太會累,就算工作12個小時晚上照樣去bar玩或吃超有份量的宵夜,過的非常充實深刻。


休閒
剛開始工作沒幾天就碰到美國國慶日,因為我們是在有四個總統頭的Mt. Rushmore國家公園,美國人又很愛國,想當然一定會有活動,沒錯!舉辦了連續施放一小時的大型煙火秀!那一小時中,每位員工都不用工作,大家都到戶外來共襄盛舉,看的脖子都酸了卻仍ㄍㄧㄣ著,深怕錯過了任何一個精采畫面,只能說美國人真的很有錢,整整一小時無冷場的秀沸騰鼓舞了每個人的心。平常在閒暇之餘當地的美國朋友會邀我去他們家玩,不管是看DVD、玩小貓、打電動或聊天都很開心,每週還帶我去參觀他們壘球比賽,有時去湖邊、去餐廳吃飯,去逛街、逛書店;有位特別照顧我的大廚,還帶我跟朋友去當地州管理的國家公園玩,看到了野生美洲野牛、驢子、羚羊等動物,還邀我們去他家做漢堡給我們吃。還有個醉心於亞洲文化的印地安爺爺,每週都在休假時帶我們去我們想去的任何地方玩,我們真的很幸運。有一次有個朋友花兩個小時幫我綁辮子頭,頂著它5天,非常新鮮有趣,還有陪另個朋友去補刺青加穿環,自己也穿了耳洞,這些事我永遠都不會忘記。在8月中有流動性的大型遊樂園來附近城市,Fair裡有雲霄飛車、大怒神及各項精采刺激的遊樂設施,因為是流動性的所以覺得特別刺激,玩的很開心。在美國一年一度Sturgis Rally重型機車聚會那幾週,每天都是大鬍子皮夾克騎士跟比基尼辣妹來用餐,跟電影裡的一模一樣,多到無法計算的機車們使整個小鎮像打雷一樣震耳欲聾了好久,是這輩子不可能再有的體驗,到處都是“Welcome Bikers!”的標語,到處都是養眼的上空秀。


夜生活
外國朋友很喜歡辦各式party,更別說是到bar了,剛開始沒有警察查ID時,幾乎每個星期去兩次,可能是因為每次我們去都大約有20人,聲勢太浩大,開始有警察來查年紀,而有一些人不滿21歲就只能回家,後來比較少去bar,有次在宿舍交誼聽辦party,兩位熱愛印度文化的波蘭人自告奮勇秀印度舞蹈,大家吃吃喝喝一起捧場,是個非常開心的夜晚。有幾次當地人在森林中找了個地方,大家帶飲料音樂,就地辦起party,也是滿新鮮的經驗。其他時候會開車到24小時連鎖餐廳Perkins'去享受豐盛的宵夜,我從剛開始吃不完一份有3塊三明治加薯條的餐,到後來吃完了都不覺得飽,一趟美國行胖了近3公斤。


旅行
9月5日結束工作後,和朋友兩個人飛往San Francisco展開為期5天的旅程。我們投宿漁人碼頭區的青年旅社,每天都早出晚歸,參考旅館提供的舊金山地圖和自己帶的旅遊書,自助旅行走遍舊金山,還搭捷運到近郊的柏克萊大學城參觀,也享受了多頓新鮮的美食佳餚。旅行途中臨時想去哪就問路,好多熱心的民眾帶我們坐車、指引我們方向,真的很幸運。不過住的旅舍房間沒有鑰匙,只有個床下置物櫃可掛自己的鎖,有天回家發現沒上鎖的東西被翻過,還好掉的是不重要不值錢的東西,算是學到一個教訓。

之後前往L.A.和另一個朋友會合,住的青年旅社在Santa Monica區,不但有電梯,房門還用電子卡片,使我們都放心不少,環境也乾淨清潔多了。在L.A.我們待了6天,每天都到沙灘上曬太陽,很悠閒很舒服,其中一天還參加當日Ground Tour洛杉磯一日遊 + 參觀明星豪宅,真的很方便很好玩,小巴士直接開到不同大明星的家前,稍停供我們照個過癮,還跟Nicole Kidman的警衛Vince打招呼,非常新鮮有趣!一天就跑遍幾乎所有洛杉磯景點,其實先花一天參加這個行程真的不錯,停留時間雖短,但知道怎麼去之後,如果想再來玩就可自己前往,而且洛杉磯不像舊金山比較小,每個景點相距都有段距離,參加一日遊能在省交通費又有導遊的情況下玩透透真不錯。經過身心完全放輕鬆的旅行之後,心滿意足的帶者一大堆紀念品戰利品打道回府囉!

交朋友
在工作的地方大部分都是像我一樣,參加work & travel program的學生,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地年齡相仿的好朋友,除了當地美國人外,有法國人、波蘭人、立陶宛人、保加利亞人、芬蘭人、愛沙尼亞人、雅買加人、羅馬尼亞人、俄國人和土耳其人,土耳其男生Arif更成為我的知己死黨,大家常常交換著相同意思的不同語言說法,學習到了各國特殊習俗和諺語,當然還有用來罵人的話,每天都很有趣很開心,要分別時,公司特別製作了通訊錄讓我們可以保持聯絡,很貼心也很讓人感動。經過不同國情的文化衝擊和洗禮後,心胸眼界都開闊了不少。

實用資訊
在美國購物千萬不要忘記他們完善的退貨制度!想退就退,不喜歡就退,用完就退。什麼意思呢?舉例來說這次我們有對波蘭夫妻,一到美國就買了台最新的SONY數位相機,使用了2個月照了無數照片後,要走前把照片存進電腦裡把相機退回,很聰明吧!還有人騎了2個月的腳踏車也退的回去喔!非常不可思議,對消費者來說是一大福音啊!可以好好利用。

還有美國的電子產品滿便宜的,像數位相機、MP3等都可採購,我自己和朋友各買了一台拍立得,比台灣售價便宜太多了!雜誌和字典也很便宜,還有學校賣1千多塊的教科書在美國書店竟然只賣180元,看到真的吐血,建議如果有辦法先拿到書單可在美國買,真的差太多了!

在South Dakota和California的日夜溫差都很大,禦寒衣物和輕薄點的衣物都要帶一些。如果可以建議可帶laptop去,這樣拍照可以無後顧之憂,我和朋友們這次加起來拍超過5G的照片,真的是滿滿的回憶!

最後祝每個參加此計畫的人都能帶著豐滿的收穫回來!


協助單位:

遠景安國際教育交流
地址:北市基隆路二段13號5樓
電話:02-27294656 網址:www.bfi.com.tw 電郵:bf@bfi.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