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美國 暑期 打工---- 離開的那天早上,我的眼淚沒有停過!

學生姓名:徐 薇
出國期間:2004.06.24 ~ 09.23
工作職稱:擔任客房服務
學校科系:東吳大學 英文系
雇主名稱及所在地:Enchantment Resort 亞利桑那州

離開的那天早上,我的眼淚沒有停過!

在老師們大力幫忙寫推薦函與自己勞心費力準備申請文件、簽證,今年六月底,我參加WORK AND TRAVEL PROGRAM去美國,展開充滿刺激與挑戰的暑假。
工作的地點是亞利桑那州(Arizona)的一個小鎮上的度假村,距離大峽谷約兩小時車程。這個度假村保留了大部分的“自然”,裡面有上百種的美麗花朵和植物,也住著許多可愛的小動物。每天清晨和黃昏是最漂亮的時候,當太陽照射在紅色的岩石上,那種大自然的美真是令人神迷,工作也像在渡假呢!我在ROOM SERVICE工作;主要是負責接電話、set up trays、將髒盤子回收給dishwashers,當客人打來ROOM SERVICE點完午餐或晚餐後,我必須要把order放到電腦裡面,然後傳到廚房。等廚師們烹煮食物後,我們就必須將熱熱的食物蓋上蓋子放進保溫箱,然後將保溫箱、桌巾、餐具,所有客人需要的東西放上高爾夫球車,送到客人住的小屋。剛開始這個工作對我來說充滿挑戰性;儘管我對菜單不熟悉,儘管許多墨西哥菜名我都不大會唸,儘管我對酒的認知幾乎是零,但我的經理在一開始就放手大膽地讓我接電話,他說:Renee, you’re the telephone girl from now on. You can do it. 我記得工作剛開始的那個星期,每天結束工作後我總是拿著菜單和酒單猛背;工作時,筆記也是從不離手的。漸漸地,隨著工作越來越上手,我不再需要倚靠菜單的協助便可專業地接聽電話、完成我的工作。因為ROOM SERVICE是在廚房裡面的一個小房間,所以不忙的時候,我喜歡站在廚師們的附近,看他們如何烹煮香噴噴的昂貴料理。也因為根據經理的觀念,他認為既然我是負責接聽客人的點餐,我對菜就必須很熟悉。所以啦,我就非常有口福地吃到許多美味佳餚;像是VEAL CHOP,SHRIMP COCKTAIL,TUNA TATAR,SEA BASS,SCALLOP SALAD,FILET MIGNON,SOUTH WEST SALMON,NACHO,QUESADILLA……等等,都是非常美味的。在廚房工作的墨西哥人都很親切;部分的他們不太會英文,所以他們每天總是試著教我講西班牙文。有趣的是,他們知道我是中國人後,他們就非常期待我能夠表演一下李小龍讓他們見識見識,我只好很無奈又不好意思地說,那些東西不是中國人生下來就會的、李小龍是有練過的。一起工作的同事,除了我和另一個波蘭女生外,其他都是當地人。每當碰到我不認識的字時,他們都會主動拼給我聽或甚至寫在紙上。他們親切又搞笑,總是讓工作不那麼充滿壓力,他們讓我有認同感,而不是一個什麼都不懂的外國人。
因為我們是這個resort第一年招收的interns,所以非常幸運的,我們住的是全新的公寓,我們那個社區不但有游泳池,超級市場、圖書館和一些當地風味的小餐廳,都在走路十分鐘左右的距離便可到達。我的室友是台灣女生、澳門女生,和一個土耳其女生。為了節省開銷,除了工作時去員工餐廳吃飯外,大部分我們都是自己料理。因為我只會燒開水和煎蛋,所以我大部分是以水果、牛奶、麵包、CEREAL維生,但我的室友們個個都是廚房好手,他們常常發揮同情心、煮好料招待我。我想,在異鄉吃到糖醋排骨的滋味是很難忘記的。我記得有一次我和土而其女生一起去超市,在回家的路上,我沒走好、扭到腳踝,她扶我回家後,因為家裡冰箱沒有冰塊,她就從冷凍庫拿出她的一袋雞腿冰在我的腳踝上。之後她又拿她的絲巾固定住我的腳踝叫我別亂動。那時剛好她的土耳其同事來我們家,他們就坐下叫我和他一起向阿拉禱告。她的細心照顧和不嫌棄(雞腿和絲巾)真的讓我很感動。果然經過阿拉的加持,讓我在隔天早上就好很多。我們樓下的鄰居是一個很熱情的墨西哥家庭。他們怕我們會無聊,就借了我們許多VCD。也因為那個家庭的爸爸是個退休的廚師,所以有時他會做一些墨西哥料理招待我們。最棒的是,他們還開車帶我們去拉斯維加斯(Las Vegas)玩兩天。一星期工作五天;放假時,有時我去圖書館看書、上網,有時去附近超市買東西,有時在家看VCD,有時和同時開車去玩,或是到某個同事家party。
說完了一大堆快樂的事,難過的事或多或少總是有的。工作的環境、同事、住的品質,我都很滿意,如果真的要說不喜歡的地方,大概是客人的態度吧。大部分的客人都很禮貌和友善,但有時也是會碰到一些較沒耐心或不客氣的客人。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一位女士希望我們能夠送一瓶酒給她的朋友當作是結婚週年禮物。我必須問她酒的名稱、收件人姓名、支付費用的信用卡號碼、她的電話地址,大概是我有些緊張所以有些地方我沒有聽清楚,我請她重複一次她的地址,她對我說:I don't think you understand me. Can you get someone who speaks English for me? 後來,我把電話轉給經理,可是心裡非常難過,覺得自己很沒用。等經理結束電話後,他對我說:Never mind. She is a bitch.
工作了兩個多月,我在九月初離開,開始去旅行。我記得離開的那天早上,在去機場的兩個多小時路上,我的眼淚沒有停過。一直要到離開,我才發現自己有多麼捨不得工作的夥伴、室友,每天高到攝氏四十多度的火辣天氣,和那一大堆圍繞著我兩個多月的紅色山脈。我原是個對風景沒多大興趣的城市女孩,沒想到最後卻深深愛上那樸實又可愛的沙漠小鎮。現在,每當看著台北灰濛濛的天空,我總會懷念起那兩個多月沙漠生活的點點滴滴。非常感謝所有一路上照顧我的人,就是因為有他們,我才能夠擁有這麼順利的旅程和美好的回憶。尤其是特別感謝我的經理;要在ROOM SERVICE工作,會開車是必要條件之一。因為渡假村很大,客人住的是小木屋,所以送餐必須要使用高爾夫球車。我不會開車也不敢開,一開始原以為我不能留在ROOM SERVICE工作,但沒想到我的經理卻把我留下、讓我待在室內接電話。現在,每當翻著那一頁又一頁厚厚的相本,總讓我想起那ㄧ個個精采又好玩的故事,也讓我更加想念在那的美好時光。
協助單位:
遠景安國際教育交流
地址:北市基隆路二段13號5樓
電話:02-27294656 網址:www.bfi.com.tw 電郵:bf@bfi.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