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美國 暑期 打工---- 這個計畫真的讓我收穫良多!

學生姓名:黃筱寒
出國期間:2007.7.01 ~ 9.28
工作職稱:Busser / Room Service
學校科系:淡江大學 德文系
雇主名稱及所在地:Enchantment Resort 亞利桑納州

這個計畫真的讓我收穫良多!

老天給的機緣
一年前偶然在學校系辦外面的海報看到遠景安的大專學生美國暑期工讀計畫,覺得這是個對我們年輕人來說很有挑戰性也很有意義的活動,於是就去報名了。 雖然我也算是有點衝動報名,但因為在台灣暑假有近3個月的時間,我知道我自己一定不會做什麼有意義的事,況且台灣又那麼熱,我也不可能好好靜下心來讀英文,而這個計畫又正好符合我的期望,所以我大概也沒多想就去報名了。起初家人並不很贊同,認為為什麼要讓自己到國外受苦,這樣的說法甚至讓我一度想要取消計畫,但我心想:做了決定至少還可以後悔,如果眼睜睜看著機會溜走,那麼連後悔的權利都沒有,事實證明我的決定是對的!

辛苦忐忑的旅程

那陣子還真是有點忙,一方面要忙學校的事一方面又要辦一些有的沒的,到現在我還對在美國在台協會那邊排隊辦簽證的印象深刻,要辦美簽的人也太多了吧!我們訂了從台灣到LA的來回機票,然後又自己上SOUTHWEST航空自己訂從LA到PHOENIX的來回機票,雖然自己訂有一點麻煩,但卻足足省下好幾千塊!那天要走的時候既緊張又興奮,坐了11個小時左右的飛機到了LA,我才了解到這才是旅途的開始。

LA的國際機場真像是個迷宮,好險我們有保留3 、4個小時的時間轉機,不然我們一定沒辦法在短時間內找到如何走出這個迷宮的辦法!由於飛往PHOENIX的飛機是晚上10點多才會抵達,而且又是星期六,所以雇主請我們自己找旅館住一晚,隔天再坐早上的SHUTTLE到他們的城市,由於覺得訂旅館有點麻煩所以就選擇了再機場渡過了一夜,說真的真是有夠累的,但是睡機場真的是個難得的經驗,如果跟家人會有這麼新鮮的體驗嗎?也只有我們年輕人有這個體力做這種事吧!到了隔天早上我們就搭了第一班的SHUTTLE到SEDONA(位於PHOENIX北方大概1個半小時),他越開我覺得越緊張,因為旁邊的風景越來越像沙漠,我心想完了,這不是電影才會出現的畫面嗎?外面的天氣又乾的要死熱的要死,我們要在這種環境下工作嗎?後來終於到達我們所要工作的城市,好險那裡還像是個人住的地方,我以為住的地方會很多人擠一間,沒想到我們住的地方算是一個社區,而我們住的是一間像是小套房的屋子,裡面有兩間房間和一間衛浴跟廚房,我好開心因為真的很不錯﹗我們的室友是一位日本人,她的工作是HOUSKEEPING,透過她我們也認識了許多已經在那邊上班的人,那邊真是個小型聯合國,有好多墨西哥人,土耳其人,波蘭人、羅馬尼亞人或是俄國人,因為大家都是大學生,所以相處起來相當融洽不會有很大的問題。而且他們其中有好多人都是自己一個人去的,這也是他們的第一次,我實在是很佩服他們!那裡的天氣真的好熱,有一次我洗完澡太累沒吹頭髮直接睡,後來睡起來時頭髮已經全乾了,還有如果沒擦乳液真的會要人命,那種皮膚乾到要裂的感覺太可怕了!不過那邊的空氣真的很乾淨,我想在台灣大概只有在東部才可以有這樣的空氣吧!晚上只要抬頭看天空星星是數不完的!大概過了悠閒的兩天之後,我們就去辦社會安全卡和做一些相關的健康檢驗,代表著不久後就要正式上班囉!

初嚐工作的滋味
在台灣我已經知道我的工作是BUSSER所以其實並沒有太大的擔心,不過第一天上班回家我還是忍不住想說我好想回家,因為那天上班非常的忙,大家講話都好快一時間真的聽不懂,我覺得挫折感非常重,而且第一天上班也沒什麼人理你,回到家大概快晚上12點,那種內心的壓力真是無法用言語形容,回到家跟同學大抱怨今天上班的窘境,那種感覺真的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但由於也累壞了所以也是倒頭就睡,因為隔天的班是ROOM SERVICE要4點半就起來,那時真的是想,不管怎樣我都不要幹了﹗但是隔天鬧鐘一響還是乖乖起來準備去坐SHUTTLE去上班……總之那一個禮拜簡直是地獄!

熟悉後就什們都不怕了!
這種地獄的生活大概過了 一兩個禮拜,同事間開始比較熟悉了,但由於我工作的那區餐廳只有兩三個參加這種計畫的外國人,所以還是覺得跟不上別的美國人的講話速度,但是他們都會很體諒我的狀況,話講慢一點或是重複講一次,尤其是我們的經理,第一次見到我就叫我不要害怕,凡事慢慢來,是個和藹可親的人。大概工作了 一兩個禮拜後,其實大部分事情都算熟悉了,雖然有時還是會聽不懂同事或是客人在說什麼,不過微笑是全世界共通的語言,碰到那種狀況我就傻笑囉!那時我已經想不起來剛做的時候那種痛苦的心情,覺得好像是一場夢,現在想想我還真是個容易適應的人,所以天下沒有做不到的事,任何事只要是習慣後,就真的沒什麼了!這時的我們已經開始計畫要去哪裡玩了,因為我工作的地方還真的沒什麼好玩的,我們去了大峽谷,還有六天的加州之旅(LAS VEGAS、LA、SAN DIEGO),非常好玩!

離情依依與心得感想!
隨著時間的接近,就快要到回台灣的時候了,從一開始的“差點要逃回台灣”,到“我不想回台灣”,心中真是百感交集!尤其是那些一起工作的夥伴,要跟他們說分開真得很不捨!在這三個月的工作中我學到了不少事情,我也覺得真的有長大,畢竟這是第一次到外國工作,跟去純旅行完全不一樣,我認為國外打工的經歷跟單純出去旅行比較起來,這個收穫真的比較多,況且自己賺旅費花的比較心安理得,不用擔心花太多家裡的錢。

由於我在台灣有許多餐飲的工作經驗,我覺得那多少有幫助,如果我從來沒打過工然後參加這次計畫,我覺得我可能會沒辦法適應吧!基本上國外打工是一件苦差事,但投資報酬率真的蠻高的,所以我覺得真的很值得!我不但學到了很多口語上的英文,還認識了許許多多各國的朋友。我覺得這次出去算是很幸運的,因為其實我們工作的地方算是一個很高級的度假村,所以工作環境算是真的很好,我也很慶幸沒有遇到一些糾紛或是主管不通情理等等的問題,由於在裡面工作的人實在是太好了,讓我以為所有的美國人都是像他們一樣友善,但其實出去別的地方之後才知道不是這樣(但大多數都是很好的啦),而且基本上美國人都還蠻愛跟別人聊天的,就算一個人在外面也不會無聊,所以現在都被訓練到跟他們聊天不會緊張囉!在美國無聊沒事時我都會打開電視看一些電影或是新聞,這對我的聽力有非常大的幫助,尤其是那邊電影無字幕,只好用力的用耳朵聽囉!在AROZONA,簡直是天差地,遠,基本上如果下了班沒有事情都會待在家看看電視或是出去走走,非常愜意,跟台北的朝九晚五完全不同。

回來也一個多月了,常常還是想著在那邊的一切,曾幾何時那些令我討厭的乾枯樹葉變成我內心中無法抹滅的影子;大峽谷的震撼真的要自己去才會體會;達美樂披薩出的OREO披薩變成我最想念的食物(台灣到底要不要出阿!)……這一切的一切都深深印在我腦海裡。

回來之後台灣沒什麼變,但我卻變了很多,這個計畫真的讓我收穫良多!


協助單位:
遠景安國際教育交流
地址:北市基隆路二段13號5樓
電話:02-27294656 網址:www.bfi.com.tw 電郵:bf@bfi.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