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美國工讀暑期打工au pair ~ 因為走過這一遭,我的生命才更加完整

學生姓名:黃馨儀
工作職稱:收銀員
學校科系:師範大學 英語系
雇主名稱及所在地:Flying J Travel Plaza 內華達州

因為走過這一遭,我的生命才更加完整………

人生充滿著生命碰撞另一個生命;你所付出的愛,絕對不會白費。你所遇到的人,都會以某種方式再回到生命裡……當你不在乎失去,你才真正地愛著,當你完全付出自己,你才真正的活著……

在文章的開始,我引用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這本書的寓意,來表示這趟旅程對我人生的影響,我要感謝在旅行中遇見的每一個人,每一段經歷,不管是高興或是悲傷的,因為走過這一遭,我的生命才更加完整……

大三下的我,每天行程總是排得滿滿的,課業社團…活動參加的也差不多了,也做了很多自認人不輕狂枉少年的瘋狂事,那時候心裡就在想,大學生活的最後一個暑假,要為自己帶來什麼不一樣的刺激,腦中閃過的念頭就是:出國去吧!我想把自己放到另一個環境裡,去感受不一樣的生活型態,去認識新朋友,工讀,不僅可以節省開銷,也可以訓練自己的獨立性,更能體會異國語言與文化,把所學融入生活中!Let's go!

就是另類----先去洛杉磯自住旅行吧!
開始籌備簽證的過程,真的很累,在學校的活動、課業之虞,我還是獨立完成了所有的作業,許多人選擇工作完再去旅行,我則為自己做了另一項安排:先到洛杉磯自助旅行三天後才去工讀,在我期末考的最後一天,早上考完最後一科考試,下午我就搭乘洛杉磯的班機,在飛機上把自己的三天行程規劃好。到達洛杉磯時,最不習慣的就是晚上快九點才天黑,我住在Santa Monica的青年旅館,也認識了許多外國朋友,跟他們一起聊天,認識了兩個要好的英國朋友,在洛杉磯的兩天,都是跟她們一起遊遍環球影城、好萊塢、市中心,也自己去了UCLA,剛開始的時候真的被英式英語弄得霧煞煞,後來也就漸漸習慣了,最後一天則是將自己沉浸在威尼斯海灘的擁抱,看著海灘邊的人做日光浴、溜直排輪、慢跑、騎腳踏車,好自在,海風徐徐,我醉了……

意外的插曲
依依不捨地離開了洛杉磯,搭乘公車前往洛杉磯的路上,我和一位來自俄勒岡的媽媽相識,我們一起在Santa Monica的路上聊天,她還把家裡的電話和地址都給了我,真的很熱情,也成我這趟旅程中最美麗的插曲,話說當我算準時間提早到達洛杉磯的機場完成報到的手續準備前往Denver時,櫃檯小姐忽然問我:到台北嗎?我當場發現自己到錯了航站(洛杉磯有八個航站真的挺恐怖的),我錯過了班機,不巧地是,我已經跟別人約好了在灰狗巴士站集合,因為沒有聯絡上他,我在丹佛機場過了一夜,隔天,我們總算碰頭了。


讓自己適應那瞬息萬變……
在旅行的過程中,我的生活步調也不斷地在適應外在的變化,我讓自己先到洛杉磯去自住旅行,去挑戰自己的能力,然後在當收銀員的同時,我也讓自己每天都要開口,把握跟不同人相處接觸的機會,藉由跟他們跟聊天的過程中,我才發現原來生活是可以這麼多采多姿的,有很多顧客問我怎麼會如此熱情有活力,我想,那就是對生活認真的一種執著,原本預計在Wyoming工作,卻跨越的猶他州到內華達州,其中實在充滿了太多的驚奇與意外,而我也因為這樣的意外,拉近自己與奧勒岡州的距離,後來也就造成我這趟旅程中我後來提到的美麗的插曲!

有你們真好! 生活有了依靠
原本我自己在國外生活工讀的想像是:和一大堆來自不同國家的人一同相處在一起,讓自己接觸到不同的異國文化,可是,後來我和其他的七個台灣人,就這樣神奇地到達的那華達州的Wells小鎮工作,一開始我有點失望,因為跟自己預想的實在有所落差,但是,我們這八個相處在一起的兩個月,那種相知相惜的感覺,卻讓我意外地交到七個台灣的好朋友,生活有了照應,也因為所專長的領域不一樣,讓我接觸到不同的思考邏輯及想法,我的生活因為有了他們,變得好精采!而且,在當初一開始工作的時候,我連續發燒了兩天,因為有他們的陪伴,才讓在異鄉工作的我順利地熬了過去!

國外的生活點滴    每天都好新鮮

在國外和台灣感覺真的差很多,不論是飲食、居住或生活型態,真的有很大的差別,國外的飲食真的油炸類東西很多,熱量的攝取上真的也比較多(回國後明顯變胖),而且,美國地大物博,在美國的鄉村開車,感覺別有一分愜意,有那種天地我獨行的豪邁,面對綿綿不絕的大草原,心胸也寬廣了起來,我們美國的朋友,總會開車戴我們到山上的湖邊,去感受大自然的擁抱,感覺真的很幸福!在工讀期間,我們也請了五天的假期,一起到拉斯維加斯去感受她那不夜城的生活,每天都狂歡到四五點才回汽車旅館,在Wells舉辦一年一度的car show時,看到了很多美國的古董車,大開眼界,而且,在晚上和來自各州的美國人,一同在街上瘋狂跳舞的感覺,也是這輩子難忘的經驗,每一天的每一時刻可能會遇到什麼樣的人,會有什麼樣的事情發生,都有太大的不可預測性,無形中,也為生活更添風采。

是的!美麗的插曲!
這真是我從來沒想過的一件事,而我把它視為是上天在這趟旅程中,給我最棒的禮物,還記得我之前所提到的俄勒岡州的媽媽嗎?她很熱心地把家中的地址和電話寫下來給我,還邀請我到俄勒岡州,其實我心中在想:那只是一種客套,但是當我巧妙地到了內華達去工作,又收到她寫e-mail再次誠懇地邀請我到她家拜訪,加上我在當收銀員期間,所遇到的每一位來自俄勒岡的人,都對我很好,一切的一切都讓我更想要去拜訪這傳說中的God's place,我後來決定提早離開內華達州,花了一天的時間坐灰狗巴士,到達了內華達州,而我的那位朋友,從靠近太平洋海岸開了一個半小時的車,到了波特蘭接我,我在她家待了十天,那十天我充分地感受到海洋與森林的熱情擁抱,每天都過著悠閒的生活,走沒幾步就能夠到海邊眺望太平洋,感受美國人居家的生活,和他們一起出去玩、看電視、逛街或是到森林健行等,每一刻都很幸福美好,總是懷疑自己已到了天堂,並深深地感受到人與人之間那份神奇的緣分!

我們一大夥兒人在舊金山相遇囉! 在奧勒岡的浪漫之行後,我就到舊金山去赴約了,我們八個人相約在舊金山,一起玩遍各地,坐鈴鐺車去感受舊金山的斜度,去漁人碼頭感受尼可拉斯凱吉拍絕地任務時的心情,去享受好吃的螃蟹,去中國城吃幸運餅和體會不同的中國風,晚上時一起被金門大橋的燈印在湖面上的景色所感動,一起在雨濛濛的天氣中,感受金門大橋車潮來來往往,我們一群人,一起做過很多瘋狂的事,這份情誼,即使現在回來台灣,仍是不斷地燃燒著,我可以確定的是:我們是一輩子的朋友!

心轉阿轉阿轉阿……像個羅陀
在國外面對未知的每一天,最重要還是心態上的轉變,因為生活充滿了新鮮感,每天都會接觸到不一樣的人,深入去感受美國文化,把自己的心打開,也有更多的機會能夠去聽自己心裡的聲音,去想自己想要的是什麼,隨時隨地挑戰自己,這段旅程中,不管曾經是哭或笑,那些經歷都成為我人生中美好的回憶,並轉化為我內在的力量,讓我更有信心地去面對我的未來的每一天!

一些建議:

1. 帶全球地圖
2. 要多照照片和買明信片
3. 要辦信用卡或是爸媽的副卡
4. 多練英文 多去了解當地的文化
5. 要有戒心
6. 為自己定下目標
7. 把握每一次機會 不斷地學習



協助單位:
遠景安國際教育交流
地址:北市基隆路二段13號5樓
電話:02-27294656 網址:www.bfi.com.tw 電郵:bf@bfi.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