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美國 暑期 打工---- 送給自己的一個畢業禮物!

學生姓名:彭佳伶
出國期間:2006.06.25 ~ 08.31
工作職稱:服務生/ 收銀員/ 廚房工作
學校科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 心理諮商學系
雇主名稱及所在地:Flying J Wells 內華達州

送給自己的一個畢業禮物!

終於再次踏上美國的國土,我對自己這樣說……
我又再次遠離家鄉,曾經有兩次美國遊學的經驗,但,這次我選擇自助工讀旅遊。

*契機:
在偶然的機緣下,我聽到同學出國打工的訊息,一直以來,對語文很有興趣的我也很想要再去美國到處看看,很慶幸的是,自己剛考上研究所,還是學生的身分,可以參加此一專案,所以我想要送自己一個畢業禮物,這樣的禮物十分的特別,它是無形經驗的累積,是應用英文的機會,是勇氣的養成,是夢想的驅使,是獨立的開始……


*擔心:
一開始我很擔心家人不會答應讓我去,再加上,時間上有點匆促,我深怕會來不及辦理完所有的手續,而畢業前夕的自己尚有許多的事情待處理,總覺得自己沒有時間和精力去應付那些繁複的手續,也害怕自己的語文能力不夠好,不能與外國人好好溝通。總之,有好多好多的不確定感以及好多好多的藉口,讓我遲遲做不了決定。還好曾經去過同學不斷的給我鼓勵與支持,讓我的不安全感,漸漸的降低。後來才發現家人很贊同我參加這樣的專案活動,只是跟我說,安全第一,我想這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吧!所以詳細的評估後,我決定要遠渡重洋,到達那未知的遙遠的一方,開始流浪……


*學著長大:
從小,我的生活就是被安排的很好,不需要自己去擔心,但,參加這樣的活動,我不想要再讓家人替我處理,我想要靠自己完成,我要學著長大,要不然參加這個專案就失去很大的意義了。先前與遠景安機構連絡後,也參加了說明會和面試,繳交了一些基本的資料後,就開始等待我的工作以及工作證的證件,等了又等,其實心中焦急如焚,終於在要出國的一個半月前,讓我等到了我的工作,原來是要到美國中西部內華達州Wells的Flying J。當我開始處理出國事宜時我才知道原來自助旅遊是這麼的麻煩,旅遊機票、工作證、信用卡、美國簽證、行李的準備、自助旅遊的行程等等,再加上,我在嘉義唸書,雖然已是第四年的最後一學期了,但是依然忙碌,很多次有想要放棄的念頭,但,我的夢想引領著我的勇氣,讓我不至於停滯不前,我的夢想讓我可以不怕、不擔心的向前邁進,我的信念是多麼的強烈,我告訴自己,這一切的一切就是一種學習,自己學著訂機票,辦護照,被逼著去學習用信用卡,這些都是難能可貴的經驗。

很幸運的是,透過遠景安所發送的聯絡方式,讓我可以在去之前就認識另外兩個一樣要去Flying J工作的學生-Andrew、Brain,我們經由網路聯繫,彼此討論,提供自己的訊息,真的很高興可以有人陪著自己,不用孤軍奮戰,也還好有他們的提醒,我不至於去錯了地方,也還好有他們陪伴以及前期學生的經驗分享,讓我更有動力以及信心去處理出國的事情,也覺得自己一點一滴的在慢慢長大。

終於到了出國的那一刻,帶著大家的祝福與關懷,我揚起微笑與家人說再見,其實心中充滿的擔心與不安全感,對於自己這一趟的旅遊是好還是壞,我真的不曉得,但篤定的告訴自己,即使不順利,也是一種磨練和學習。

*工作經驗
經過幾次轉機以及轉車,終於到了期待已久的Wells,原本以為是片荒漠,人煙罕見的Wells,其實是個充滿人情味的小小城鎮,我和四位斯洛伐克的學生一起住,也認識了不同文化的一些想法和生活方式。另外,我是在餐廳-Flying J工作,那裡是交通樞紐,所以有許多的大貨車司機會來吃飯,也因為這樣我們的餐廳是24小時營運。我的工作是在廚房裡,很多東西都要學習,不論是披薩、Buffet、沙拉吧、切菜、做潛艇堡三明治、油炸食物等等,樣樣都來,話說我在台灣可沒有這樣的打工經驗呢!還依稀記得第一次炸食物的經驗,我很怕被油炸到,所以只敢遠遠的一個一個丟食物下去,但後來卻能一次炸完雞腿、薯條、雞塊;而當我到冷凍庫時也不曉得要怎麼從一堆東西中找出自己要的食材,深怕自己變成Snowgirl,但卻在一次又一次的磨練下,我變成了muscle girl,輕輕鬆鬆的完成任務;而潛艇堡的製作,從一次只能完成3份到一次可以完成12份,一天最多可以做到上百份的三明治和沙拉等食物。我常常都會笑自己,在台灣當Princess的我,到了美國,也是Princess,只是變成了“Princess of the kitchen”。另外,在自己的爭取以及請求下,我也接受了服務生與收銀員的訓練,背誦菜單,真正的與客人面對面的接觸,替客人點餐、送餐,從一開始的超級菜鳥,到後來的老神在在,雖然只有7次的機會,也賺不多小費,也要學會洗碗,但我卻覺得收穫豐富,從中我了解到點餐的方式,更加深入的認識美國人的飲食方式、習慣,這是多麼難得的經驗,我投入於工作,我熱愛與他人的互動,很謝謝Andrew和Brain,經常將廚房的氣氛炒熱,讓工作氣氛變得很愉悅,所以工作起來比較輕鬆愉快。

當然,在這過程中有快樂、也有令人氣到跺腳的事,剛開始是有一些不適應,例如:公司制度的不穩定、缺乏工作經驗、工作職責的不明確、與不同文化的衝擊。但好加在有Andrew、Brain的陪伴與鼓勵,還有斯洛伐克室友、警察朋友、經理大哥,都會在我們的身邊,可以讓我傾訴心中的怒氣,分享生活中的喜悅,真的很謝謝他們!其實,心中所有的不愉快也在離開的那一刻就讓它被風兒帶走,與向日葵的種子一起飛向筆直的街道、藍藍的天空、遠遠的海洋。我想經驗的累積、語言的練習、朋友的交流才是我所重視的,其他的就不怎麼重要了!我想這樣的經驗是我花再多錢,也得不到的,我也不會去接觸的工作,而過去的遊學也學不到的東西吧!

*人際交友
在三個月的生活裡,因為城鎮的公路警察對我們十分的照顧,他帶我們這群交換學生到了很多地方去旅遊,如鹽湖城、愛達華州、Lagoon遊樂園、拉斯維加斯等等,讓我們趁機多去了許多的地方。而我感到十分幸運的是,在那裡,我認識了好多朋友,就在每日的傍晚,我會牽著腳踏車在街道上散步,有時向右、有時向左,認識了不同住右邊、住左邊的鄰居,城鎮的居民是這麼的熱情,讓我們經驗不同的美國文化,從言談中我訓練了自己的語言能力,從交際中,我增進的自己的人際關係,他們準備了BBQ邀我去享用,我也跟著到教堂去,認識了更多的人,也看見了不一樣的星空。另外,我和Andrew、Brain參加了墨西哥家庭的聚會,真的很不容易,這也是我之前所未預料的,也感覺到墨西哥家庭的團結與台灣的家庭很像,而他們也十分的好客與貼心,我真的覺得好開心,也好幸運可以遇到這麼多的好人,豐富了我的經驗與視野,真的好棒!當我要離開前,我花了整整一天到每個人的家裡和大家道別,將大家滿滿的祝福和關懷放到我的行李箱中回到我最愛的台灣。


*重返加州
其實在離開工作地方之後我又再次回到了我國中的寄宿家庭。九年了,我們一直都有連絡,為了要再見一次面,我搭了很多自助旅行的學生都會搭的Greyhound,想要體驗一下不一樣的感覺,雖然花了15小時的車程,但是我卻看到了與再搭飛機不一樣的風景,從內陸內華達的小城鎮到靠海的加州大城市,眼見的山邊風景與城市景物截然不同。抵達加州的Bakersfield,感覺真的跟以前不一樣,雖然情感依舊還在,但是人、事、物都變得不同,在那整整的三天,我又再次的體驗與鄉村不一樣的城市生活,這一趟的旅行,真的讓我體驗很多,也有很大的收穫。有人問我,我會不會再回到工作地方、再回去探望寄宿家庭,我遲疑了……,或許明年,也或許是下一個九年後……


*結語
在這樣的磨練和訓練下,讓我學著成長,並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也學著會去規劃自己的生活,語言能力也有些許的進步,也認識了許多的朋友,面對困難時也能不疾不徐的自己想方法解決,對於西方文化又有更深一層的了解,反倒讓我更加深愛自己的國家。

我想人生的旅途就是這樣,一段又一段,不斷的再轉換,不斷的去體驗和發現,不斷的學習與體會,人生的經驗才能不斷的拓展,而透過自我的摸索與探尋收穫與經驗更是不同。


協助單位:

遠景安國際教育交流
地址:北市基隆路二段13號5樓
電話:02-27294656 網址:www.bfi.com.tw 電郵:bf@bfi.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