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美國 暑期 打工---- 人生總是充滿驚奇,不去多嘗試永遠不會發現!

學生姓名:賴莉婷
出國期間:2004.06.16 ~ 09.15
工作職稱:Housekeeper
學校科系:淡江大學 財務金融系
雇主名稱及所在地:Enchantment Resort 亞利桑那州

美國暑期工讀--人生總是充滿驚奇,不去多嘗試永遠不會發現!

幕起
生命的搖滾秀,JUN 16 2004 準時搖滾。從沒想過有一天我會做這樣的嘗試,JUN 16 2004 我收拾好行李,開始踏上我期待已久的旅程,目的地:美國Arizona的 Sedona.我會知道美國暑期工讀的訊息,是藉由學校發給學生的E-Mail,一開始我有點懷疑,抱著看看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的心態去參加說明會,但當我瞭解後,我決定給自己一個自我挑戰的機會。因為那時我是大三學生,如果我沒升學,這可能是我人生中最後一個暑假,我打算給自己一點不一樣的。

出發前的準備一定要確實,以防在國外發生突發狀況,提醒要參加的夥伴盡量聽從輔導員的建議,這樣可以省去許多麻煩,有經驗的人可以給你許多寶貴的意見。

抵達目的地經過
大概介紹一下我的探險之旅:首先我因為轉接班機銜接不上,所以我必須在LA 的飯店待一晚,是由航空公司提供,但因為人生地不熟,心中難掩忐忑不安的心情,直到順利住進飯店,一切才平靜下來。晚上我利用飯店電腦,與朋友通信才讓我得以排遣寂寞。

第二天,我一如計畫到達鳳凰城,我本來預計要自己去辦社會安全卡然後前往工作地點,但我卻看到我的地區代表來接我,這是一個令我感動且意外的時刻,我在她家住了一晚,隔天,她就帶我去辦社會安全卡,我也就前往工作地點。

生活環境介紹
我住在雇主為我們安排好的公寓,也開始了我不想選擇的生活,之所以會這樣形容,是因為或許有人喜歡。我不喜歡的原因並非環境,而是我陷入漫長的等待,等待工作,等待我不確定的未來。我足足等了2個禮拜才做orientation,雖然曾試圖要求提早工作,但都無疾而終。在這段期間,我幾乎天天都去圖書館,因為所租公寓設備乏陳,沒有cable線,沒有電話,每天能做的事就是與大自然有約,不然就是去附近的超市逛,想辦法殺時間。

一直到與樓下鄰居聊天,才結束我煩悶的生活。剛開始我對他們還是充滿戒心,畢竟我並不想讓陌生人瞭解自己太多背景,但在幾次交談後,我開始變的主動也願意敞開心胸。鄰居知道我的情況後,幫我們公寓接cable線而且借我DVD機和許多DVD,所以我平常就可以看片子。之後每次鄰居要出去,也都會問我要不要一起去,而我也幾乎玩遍整個我的居住範圍。另外,我因為對中國茶道小有研究,就帶著我的茶具和茶葉,泡茶讓他們品名,他們對茶藝非常感興趣,讓我很高興,因為對彼此文化的接受,讓我們很快拉近距離。在美國的那些日子,他們就把我當他的孩子看,給我滿滿的溫暖。

開始工作囉
2個禮拜後,我的其他室友也都到齊了,其中兩個跟我一樣來自台灣,另一位來自土耳其,我們四個女生就住在同一個屋簷下。這時,我也開始工作了,因為我的英文並不好,所以分配到Housekeeping部門工作。跟大部分的人一樣,並沒有什麼打掃整理的經驗,所以我們的supervisor幾乎是從頭教起,她們細心的教導,我們虛心的學習,最後終於上軌道,可以獨自打掃,並達到要求標準。其中,我也學習如何開車,在台灣沒有開車經驗的我,真的是必須硬著頭皮上陣,幸好一切順利,我也得到成就感,甚至有回台灣就考駕照的衝動。

當我熟悉環境後,我為了可以多賺一點工作結束後的旅費,因此我也告訴我的Manager我希望多一點工作,她告訴我可以試試看其他部門,終於在Banquet部門找到工作機會,所以我就去當Banquet Server。工作有時候是在渡假村外面,所以我就可以藉此到不一樣的地方。在整個工作過程中,我除了可以學習餐桌禮儀,還可以親眼目睹外國人的Banquet是怎麼一回事,因為以前都只是在電影中看的到。也因為這樣的工作,讓我有更多機會可以講英文,並且交到了好朋友,其中有一位媽媽是墨西哥人,她給了我她墨西哥聯絡方式,希望我一定要去墨西哥找她,讓我覺得好感動。

之後在一次偶然情況下,我的人力資源部經理問我要不要去帶小朋友,我當然是答應,但心中卻有一點擔心,怕自己不行,但事實證明我辦到了。在Camp Coyote帶小朋友是我的初體驗,而且有不少壓力,主要是因為我一個人必須照顧全部的小朋友,沒有助手,所以我必須時時提高警覺。工作內容是家長把小朋友帶來後,先跟家長寒喧一下,接著介紹一下小孩在這裡可能的活動、填表格,之後,就是我們玩樂的時光,我陪小孩做勞作、聊天、打網球,真的非常有趣,我也發現,其實自己還蠻能跟小朋友玩的,小朋友黏我的樣子被Manager看到,她就告訴我:小孩子很喜歡你。那時我心裡真的是又驚又喜。最後離別時,有一個小弟弟突然把我抱住,告訴我一些悄悄話,真的讓我很感動。利用這個機會,我也完成我的勞作,帶回台灣當成永遠的回憶。

整體而言,雇主對我們算非常照顧,譬如:我們住的地方離工作地點有一段距離,因此公司就幫我們找了司機,每天負責接送我們上下班,還有之後將我們公寓的家具、電器用品補齊,讓我們的生活方便許多。

薪資所得
我想這是大家關心的問題之一,但我必須先聲明,必非所有人都是如此。整個暑假我所賺的薪資除了可以cover整個費用外,還有額外小賺一些,因此我在旅行時,比較沒有經濟問題。我想建議以後要參加的學弟妹:很多事情都是要開口說,別人才會知道你要什麼。工作也一樣,適當的反應你的需求,不但可以為自己贏得工作機會,也讓自己獲得實質上的薪酬。

與國際學生交誼
工作期間,我認識了很多朋友且在那裡可以遇到許多國際學生,有來自波蘭、斯洛伐克、愛沙尼亞、法國、土耳其、土庫曼,我們相處、玩樂在一起,更交換我們彼此的生活心得,這時候你就會發現各國的奇風異俗,首先我們為了手勢而鬧了不少笑話。歐洲人所比的手勢3,跟我們比8的時候一樣,因此當她在告訴我數量時,我會因此產生誤會,而覺得好笑。


有一次,我們去了類似Pub的地方跳舞,當天是墨西哥之夜,在墨西哥人熱情的帶動下,連我不會舞蹈的人,也動了起來,他們也教我們跳舞,真的讓我好開心。我也見識到外國學生真的很活潑很放的開。在這個晚上,我的心在飛,非常消遙的感覺。

一同去郊遊
除了工作,我們當然也造訪了不少旅遊地點,鄰居曾經帶我到Phoenix和Las Vegas。利用day off的機會,鄰居帶我去他在Phoenix的姊姊家和幫他兒子搬家,因為這樣,讓我有機會深入美國人的家庭,知道搬家租車公司如何使用以及去平常我們不會去的商店或機構。另外,我還學習如何做墨西哥捲的「皮」,因為是手工的,所以製作時我必須忍受鍋子瞬間的高溫,快速製作,最後看著自己的成品,感覺不滿意,但師傅說:第一次這樣算很好了。讓我樂了一下。

之後,我去Las Vegas兩天一夜,那是一個讓人捨不得闔上眼的地方,金碧輝煌,五光十色,在哪裡可以盡情享受物質所創造出的沙漠城市,名符其實的不夜城,有機會一定要去看看。

接著,公司帶我們去Grand Canyon玩,那裡真是壯觀,也因此更覺得人類渺小,是值得去走走的地方。

我的自助旅行
在結束工作後,我開始我生平的第一次自助旅行,非常了令人興奮,我去了Chicago and San Francisco最後再搭Bus回LA。建議參加美國暑期工讀的學弟妹,都能為自己安排一趟自助旅行,因為在過程中,你的成長與歷鍊,將比其他人來的深刻而豐富。

另外出發前應先訂好落腳處,若有搭乘國內航空的需要,也最好在一個月前訂票,這樣可以替你省不少錢喔!

心得
人生總是充滿驚奇,不去多嘗試永遠不會發現。而我覺得參加工讀計畫的好處在於,學生可以實際將語言用於平常生活,經由不斷練習而進步,也因為是工作,所以更有強迫自己學習的動機。經過整個暑假,我覺得自己更為成熟、開朗,也更懂得與人相處之道並且在面對事物時更有gut。

我很幸運能遇到我的鄰居,他們就像父母一般的照顧我,而且教我許多在美國生活的技巧,也讓我了解原來這就是大漢堡民族的文明社會。我會和他們聊心事以及生活上的心得或問題,到現在我們依舊保持聯絡,就像朋友一樣。我真的很捨不得那裡,如果有機會,我一定會再回去那裡,看看那些我曾經熟悉的景物。


協助單位:
遠景安國際教育交流
地址:北市基隆路二段13號5樓
電話:02-27294656n 網址:www.bfi.com.tw 電郵:bf@bfi.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