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美國 暑期 打工---- 值得珍藏的一次人生之旅!

學生姓名:葉育傑
出國期間:2006.06.27 ~ 09.18
工作職稱:Cashier / Buster / Service Staff
學校科系:花蓮教育大學 英語教學系
雇主名稱及所在地:Best Western Squire Inn Grand Canyon 亞利桑那州

值得珍藏的一次人生之旅!

轉眼間已從美國回來快1個月了,回想整個過程再對照自己的改變,實在覺得自己真的是非常的幸運和感激,這是一次值得珍藏的人生之旅。

前記
記得是暑假前,當自己提出想前往美國留學的念頭時,儘管家人都非常支持,但也看得出他們的壓力。我的家庭並不是非常富有,在這樣的情況下,自己還想要花那麼大筆錢出國,實在覺得自己非常自私。於是我非常沮喪地上網搜尋出國遊學資訊,偶然間也讓我看到了遠景安的網頁,激起了我參加打工遊學的念頭。非常仔細地看了前輩們的分享,我心中得到非常大的鼓勵,也讓我下定決心要自己出去闖一闖。

啟程
在經過繁忙的準備程序以及學校課業後,我匆匆忙忙地趕回台北,經過 一兩 天的休息,簡簡單單地準備一包行李,就踏上了旅途。

永遠忘不了到達鳳凰城機場時,因為對環境的不熟悉,只好搭乘計程車前往社會安全局辦理社會安全卡。在車上,一位叫做Potter的女士非常熱心地向我介紹鳳凰城,我們很愉快地聊天。然而,一切並不是如此順利,當車子抵達社會安全局時,才發現早已搬家了。當 司機 先生向我說明情況時,真的是讓人不知所措,還好有Potter幫忙,才讓我可以順利完成申請程序。第一次感覺到美國人的溫暖。

隔天,Potter帶我到灰狗巴士車站,還特地買了兩瓶水給我,叮嚀我記得補充水分。在Potter的協助下,搭上了車前往工作地點-大峽谷。

工作方面
我第一份工作的地點是在大峽谷谷外的一間飯店(Best Western),擔任晚班的Cashier負責帶位、接電話和結帳。這樣的工作內容非常的輕鬆,可以和客人直接對話,對我來說真是再好也不過的。然而,剛起步時由於對電腦的不熟悉以及口音的不清楚和內向的個性也讓我鬧出了不少笑話,這些也在工作一段時間後得到改善。

Cashier的工作不僅讓我練習了英文,更讓我建立了自信、改變內向的個性。因為是觀光地區,遊客常常會在差不多的時間前來用餐,也會在差不多的時間結帳,面對那麼多客人,必須要謹慎、小心,結錯了帳有時候是需要自己理賠的。在這樣的壓力下,我常常緊張兮兮的,也因而身旁的工作夥伴常常跟我說的幾句話就是-“Slow down, man.”或者“Easy, man.”就這樣緊張兮兮的做到了第二個禮拜,在一次前往上班時,Manager 忽然在大家面前拿出一個獎章(Five Stars Team Medal),並且說:「Paul, you are the first J1 student to get this medal.」然後所有的員工都鼓掌道賀,這樣的情景真的讓我非常的驚喜,第一個J1簽證學生拿到飯店內表揚表現傑出員工的獎章,接受工作夥伴們的祝福,真的是一個很棒的經驗。然而,當我將獎章別上後不久就自己拆下來了,當經理問我為何不戴上它時,我真是尷尬到極點,就跟經理老實地陳述我的手抖動到不能結帳,所以只好拆下來,對一個害羞內向的人來說,別著獎章工作是需要很大勇氣的。

除了擔任Cashier外,在工作第二個月時也向經理提出請求,希望能改擔任Buster,在經理同意後,我和另一位工作夥伴交換,開始擔任Buster。工作的第一天非常的不順利,另一位擔任Buster的土耳其夥伴敲打我的頭,也因此使得我必須寫一份報告向經理說明情形。這件事真的讓我非常沮喪,幸好身旁的工作夥伴的安慰,才讓我重新站起來,至於打我頭的同事也就交由飯店處理,不再去在意了。儘管有這樣不愉快的回憶存在,卻影響不了我對新工作的努力。有一次有一桌的客人指定要將小費給我(一般來說都是交給Waiter再由waiter分配),當waiter將小費拿給我,並跟我轉述客人的話時,那種高興和鼓勵真的是難以言說。特別是工作的最後一天,一同工作的waiter, Lukas向我說:「Paul, you know what. You can be a very rich man if you do all the things just like you did here.」這樣的肯定雖然很普通,帶來的感動卻是最大的,我永遠忘不了跟Lukas以及其他夥伴一同工作的種種,也忘不了Lukas最後給我的這句話。

除了飯店的工作,在第二個月時,我也開始了第二份工作。工作的地點是IMAX(National Geographic Visitor Center),擔任的工作是Gift Shop的服務人員。第一天工作時,因為忙於工作因而錯過了午餐時間,也因此經理對此感到非常抱歉,讓我提早30分鐘離開以補足午餐時間。在離開前,一位同事特別跑來我旁邊說:「You work too hard, be lazy!」這句話真的是非常特別的建議。

在IMAX工作的期間,又增加了更多學習的機會。從一開始的不熟悉,到後來可以在禮品部和爆米花部兩處幫忙、甚至可以提供園區資訊給遊客,整個過程學習到非常多,然而花費的時間並不多,一個星期不到就能上手了。永遠忘不了當主管拿評鑑表給我的那一刻,我的成績竟然比教我的前輩高,這真是非常讓人驚奇,也讓我對自己的工作表現更加滿意。儘管如此,我也犯了一些可笑的大錯,譬如有一次我將爆米花燒焦了,整個IMAX的主管透過對講機全都知道我把爆米花燒焦了。

整體而言,工作上的氣氛非常和諧,有任何的狀況或需求也都能透過溝通向主管提出。不同於在台灣工作的氣氛,美國的工作非常注重愉悅的氣氛,好多次主管都跑來說:「All I want is your smile!」這樣的工作氣氛讓人沒有壓力,甚至可以跟同事就這樣在工作場合玩起來。記得有一次,由於沒有睡好而面無表情,Imax的主管和同事就因此一直跑來關心我,說一些笑話逗我開心,這樣娛悅如家人一般的工作氣氛,真的讓在台灣有過不少打工經驗的我大為驚奇!

旅遊
在大峽谷的旅遊方面也算是非常豐富,由於是觀光勝地,再加上有員工的折扣,因而許多的旅行行程都能享有非常便宜的特殊價格。例如直昇機旅遊原價需300多塊美金,然而員工只須花16塊美金即可搭乘,還附送搭乘證書,實在是非常的物超所值。

除了行程外,也可以自行前往峽谷內hiking。我這趟旅程總共hiking了三次,一直到離職前幾天的最後一次旅行才真正抵達峽谷底部完成hiking。在步道上可以看見許多松鼠奔跑,岩壁上有印地安人的壁畫、更有早期海底生物的化石。而在峽谷底部可以看到美麗的印地安花園以及科羅拉多河,是不能錯過的美景。

至於其他地區的旅遊我去了Las Vegas、Phoenix以及San Francisco。儘管在網路上都可以找到這些地方的資訊,然而置身於其中的感受則又是完全不相同的另一回事。有一句話說的很好「讀萬卷書不如行千里路」,以前只在書上看到這些地名,然而卻在親自走過後才發現自己的無知。要特別感謝和我同行的夥伴,謝謝你把我從無知之中解救出來,沒有你們我體驗不到這些寶貴的經驗。

文化
在大峽谷能體驗到的文化非常多元,除了美國文化外,更有印地安文化、墨西哥人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工作夥伴和顧客(法國、德國、日本、英國、西班牙、韓國、土耳其、羅馬尼亞、加拿大、印度、新加坡、中國、俄羅斯),除了不同國家之外,還可以遇到來自美國各地的美國人。在這樣多元的環境下,儘管有些國家的人只是短暫的接觸,然而卻也能感受到他們的不同甚至更深入了解他們的想法和習慣。也因為和來自世界各地的人相處,了解和包容也就顯得格外重要。舉例來說,許多人覺得墨西哥人會毛手毛腳,然而墨西哥人也覺得台灣人太保守,在這樣的情況下就要互相體諒,遵守工作上的份際才不會造成衝突。

花費
這趟旅程扣除掉機票、代辦費、其他自行帶去的錢和花費、以及旅遊時所花費的美金,總共還賺了台幣2~3萬元。也許有人認為一天工作14~15小時是非常累人的事,然而我是從第二個月份才開始第二份工作,再加上出去玩的時間相減,其實工作的時間對我來說並不算太長。另外,由於我的工作性質是和遊客接觸,再加上美國的工作環境並不像台灣的工作環境一般,因而我並不會覺得累,反而因為長時間和顧客互動,英語口說和聽力得到加強。生活花費部分也因為兼了第二份工作而降低很多,我不用花錢在三餐上。有的人會覺得前往美國打工不該兼第二份工作,然而我卻覺得,如果第二份工作可以增加妳的英語能力或者對地方文化的認識倒也是不錯的選擇。

結論與感想
這趟旅行的成果讓我非常滿意,我覺得自己是個大贏家。除了工作上受到的肯定建立起信心外,頻繁的工作時間也讓我有更多可以和外國人接觸的機會,得到更多英語練習的機會。再加上工作所賺取的費用使我可以到其他地方旅行,更可以攜帶足夠的金錢回台灣付自己的學費,種種這些附加的好處,已經讓我覺得自己非常幸運了。

此外,心靈和精神上的成長也是一個重要部分。整個過程中所學到的待人接物的道理也讓我感受到很多美國文化與台灣的不同,特別是在觀念上和相處方式上。經歷過種種愉快與不愉快,整個行前的種種一直到現在,我深深覺得,當別人都不相信你能做到時,真的只有自己能證明給別人看。一直記得行前有同學覺得我會在國外被當成外勞被欺負,更有老師覺得暑期工讀不好而為我嘆息,同樣的我也記得 湯 先生給我的鼓勵。如今對我來說,不管別人怎麼想,如果連自己都不能給自己一個機會,那又要如何期待別人給自己機會?

這趟旅程要感謝的非常多,很感動也很高興我做到了。如果有人問我還會不會想回去,我一定帶著微笑回答:「會」。如果有人問我到底該不該去,那我一定會叫他聽聽自己的聲音-如果連自己都不相信自己能,那又有誰會相信你能?


協助單位:

遠景安國際教育交流
地址:北市基隆路二段13號5樓
電話:02-27294656 網址:www.bfi.com.tw 電郵:bf@bfi.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