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美國 暑期 打工---- 這次美國行,真的是很棒的回憶!

學生姓名:蘇立婷
出國期間:2004.07.05 ~ 09.05
工作職稱:Waitress
學校科系:海洋大學 資訊工程系
雇主名稱及所在地:Wilderness Trails Ranch 科羅拉多州

這次美國行,真的是很棒的回憶!

這次的美國行,真的是很棒的回憶,就像是當了兩個月的美國人一樣……

參加的動機及原因
從高中開始,出國留學就是我的目標,而我的家人也很鼓勵我參加任何對增進英文能力有幫助的活動。高三畢業那年,爸爸花了近20萬讓我到加拿大遊學兩個月,可是每天除了上課的幾小時說幾句英文外,其他時間也都是跟同行的台灣人在一起,所以英文能力進步的很有限。因此我一直在尋找可以讓我真正練習到英文的遊學團,直到我看到學校佈告欄張貼的“海外暑期工讀”的海報。

「“海外暑期工讀”,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種計畫,感覺好像跟一般的遊學團不太一樣,而且是中視合辦的,應該是安全又合法的公司吧!!……」在我強大的好奇心驅使下,當天晚上我就打電話到中視詢問,並預約了說明會的名額。說明會當天,聽到許多學姊的介紹及經驗談,大概了解此計畫的目的及性質,再加上看了她們有趣的照片之後,我便越來越有興趣,回家就跟父母商量,還跟他們再三保證我一定會學到東西回來。我想當時最令我想報名的重點是:去美國當地打工,無論是上班時或下班後,都是與美國當地人相處,應該可以練習到許多的會話,也可以融入他們的生活,我想這是一般的遊學團所學不到的……

出國前的準備
接下來的準備資料,請教授寫推薦函還有申請在學證明....等都滿順利的,資料交出去之後就是等待工作啦,很幸運的我在兩個禮拜內就接到通知,雇主是在Colorado一家滿大的Ranch(可以騎馬的度假中心),一聽到的時候有點擔心,不知道自己可以適應鄉下農村的生活嗎!!??不過上了他們的網站之後看到是一個很漂亮的度假中心,風景優美還可以騎馬,於是我就告訴自己,平常也不能去這種地方玩阿,享受一下鄉村自然悠閒的生活也不錯阿,於是工作就這樣確定了。在來就是訂機票及辦簽證了,要提醒大家的是“機票要早點訂”,不然暑假是去美國的大旺季,太晚訂的話真是一位難求,而且也會漲價。至於辦美簽,由於我們拿的是J1簽證(交換賓客),所以面試官都不太會刁難,只要把資料備妥早點去AIT排隊就可以囉!

到了六月初,開始要準備出國的東西了,才發現不知道當地的天氣還有必須的物品,而且也不知道那邊有網路或是電腦可以使用嗎?於是我就寫了一封mail給雇主,把我的種種疑問都寫在裡面,而雇主也很細心的回答我每一個問題,還另外寄了一封給所有員工的信,裡面包含了薪水計算方式,及大略工作簡介及注意的事項,讓我感到安心許多。我出發的日期是7.5,晚上的飛機到舊金山,在當地住一晚,隔天自己從舊金山轉機到Denver再轉到Durango,之後雇主會到機場接我。一切都安排好準備好嚕!!當時我的心情真是興奮到極點。

出發囉
7.5當天晚上,父母跟好友們都到機場送機,在入關前我心情一直呈現很興奮的狀態,一點都不緊張,直到入了關後剩我一個人,開始感覺到有點寂寞,可是心情還是很亢奮,期待這兩個月不一樣的生活。到了舊金山機場,整個傻眼了,好大的國際機場啊……心情平復下來後,我開始沿著指標尋找到飯店的shuttle bus,坐著shuttle bus到飯店後,司機幫我下行李的時候,我用我破爛的英文問他隔天最早的bus是幾點,他看了我三秒,然後用中文問我:從台灣來的吧!!??接著很詳細的告訴我明天要去哪搭車搭幾點的車,還有要到哪邊check in。他知道我是來打工的,還拍拍我肩膀告訴我要加油喔!!……我當時真是好感動,也讓我沒那麼緊張了。獨自一人在飯店住一晚之後,隔天早上起個大早依照昨天伯伯的指示,順利的到了機場check in,自己坐著美國國內班機到Denver,美國國內線的班機好多,剛好Denver又是滿大的國內機場,我記得當時我只有大概1個小時轉機,要從第67Gate到第1Gate搭往Durango的飛機,一開始想說我也一個小時慢慢走就行了,後來才發現每個Gate距離起碼有50公尺 ,加上中間還穿插商店街,當我發現我剩下15分鐘還在第30幾Gate的時候才發現不妙,於是我開始在機場裡狂奔,等我跑到第1Gate的時候,地勤人員已經把登機門關起來了,好險飛機還沒起飛,我還是順利的上了飛機,呼~~~~~現在想想真是有夠驚險的!

我到Durango的時候雇主已經在那邊等我了,是一個看起來很慈祥的老伯他叫做Gean,全身打扮就像是電影裡面看到的西部牛仔一樣,Gean很親切的幫我把行李放到車上,我坐在駕駛座的旁邊,一路上一直跟我說話,介紹一路上的景色,告訴我哪邊曾經發生過火災、哪邊是洛磯山脈、哪邊是我們要去的Ranch……等,我發現他講話好快喔,跟在台灣上課速度根本不一樣,說真的有些句子還真的完全聽不懂呢!而且我也發現要用英文表達我要講的意境也好難,要在腦中組織好久才可以講出一句像樣的句子。原本自以為英文不錯的我,完全的感到挫折,回答也都支支吾吾的不太敢說。接著Gean問我為什麼會想要來美國打工,我告訴他加強自己英文會話能力是我來這邊最大的目的,而且這樣邊打工邊學英文的計畫,不僅花費較少還可以學到除了英文以外的東西。Gean聽了之後笑笑的告訴我,我的英文一定會進步的!!順帶一提,我一路上看到好多馬、鹿還有牛羊在路邊的草原,我想在台灣是絕對看不到的吧!!

大概花了一個小時的車程,終於到了我要工作的地方,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很漂亮的渡假中心,十幾間小木屋坐落在綠油油的大草原上,四周被高山圍繞,Gean指著一個方向告訴我,馬場就在那邊,裡面有7.80匹馬,他還說來這邊如果沒騎馬的話那就等於沒來過呀!!Gean帶我到office去報到,到處晃晃認識每一個員工,我當時的心情好緊張,我原本以為也會有其他國家的學生來暑期工讀,但我發現只有我一個是從國外來的耶!!接著帶我到女生宿舍,就在office的樓上,是很溫馨的小木屋,很多房間任選,我選了一間四人房,另外三個室友,也同樣都是在餐廳工作的女生。那天晚上,女生們就很熱心的告訴我大概工作的情況,同事間的相處和八卦……等,雖然有一半以上聽不懂,可是還是感受到她們的熱情及對我的歡迎,一顆心終於放下了。這些來自美國各地的女孩,都跟我差不多年紀,是因為喜歡騎馬所以想來這邊玩邊打工,跟她們的相處也是這趟旅程最最懷念的。

工作情形與同事相處
第二天就是正式工作的日子嚕!!我的工作是在餐廳,外場要上菜倒水收盤子,簡單來說就是餐聽服務生,有時候也要幫忙廚師打雜還有洗盤子,同時間大概都有五六個女孩一起工作,一天從早餐到晚餐收完廚房,扣掉下午休息時間大概工作八小時,每個禮拜有一天半的假。其實工作的項目並不難,難的是有時候客人或是大廚的要求會聽不太懂,加上廚房裡面的鍋碗瓢盆還有食材,專有名詞一大堆……還好大家只要一看到我露出狐疑的表情,就會重新跟我解釋。在廚房裡面女生們也都會嘰哩瓜拉的聊天,她們也都很鼓勵我多開口說,一開始害羞不太敢開口,幾天後跟大家熟了,我多話的本性就露出來了,反正就絞盡腦汁把會的英文單字句型全用上,有時候我說錯就大家笑成一團,她們也會糾正我的發音還有語法。這樣生活化的練習,讓我真的進步很快,以前說英文總要在腦子先把中文句子翻譯,到後來很自然不用思考就直接說了,不過發現單字還是背的不夠多……我記得那兩個月打電話回家跟媽媽說國語的時候,反而覺得怪怪的呢!!

來這邊度假的客人是一個禮拜一批,一批大概50幾個人,都是來自美國各地的小家庭。所以整個禮拜每天會安排不同的行程,主要是騎馬(在美國騎馬是有錢人很喜歡的休閒活動),也有泛舟、hiking、或是釣魚,還有坐遊艇去玩水上活動。(這些活動只要我們當天休假的話也都可以跟著去玩唷!!)而餐廳的菜單也是早就設計好的,每天都不同花樣,有buffet、高級套餐、墨西哥菜、義大利菜,還有漢堡cookout、BBQ cookout……等,吃的花樣很多而且好吃,員工也都吃一樣的喔,所以幾乎美國食物所有種類我都嘗遍了,大廚Gery的手藝真是讓人佩服,到現在還很懷念呢……晚上,還會有特別的活動(是工作結束後可以自由參加的),每個禮拜3跟5有cam fire,圍著營火John跟Jim負責彈吉他,大家一起唱歌,唱很多鄉村歌曲。禮拜4的Dancing Party則是我們最愛的,這天晚上有樂團會來現場伴奏,大家都要盛裝出席,我們這些女生也都會打扮的美美的跟客人一起跳舞,我還學會跳西部牛仔舞呢!!這天大家都會好high!!因為有這麼多活動可以跟客人互動,每個禮拜我們跟客人都會像一個大家庭一樣。再加上我從台灣來,客人總會對我好奇,所以很多客人會找我聊天,會關心我、稱讚我的勇敢、叫我加油……常帶給我莫名的感動,給我更多練習說話的機會,也有交到朋友喔……到現在還在通e-mail呢!!

放假的時候我也會去騎馬,還有去衝浪,都是這輩子第一次耶!!除了待在Ranch外,星期六早上客人離開之後,下午之後就沒班了,那天我們都會計畫去Durango Down Town,逛Mall、逛supermarket、看電影、到Bar喝點小酒、到pub狂歡跳舞、有一天我們還去湖邊露營……,這兩個月我真的跟著這些美國女孩過一樣的生活,好開心阿。7.31號晚上,是一個屬於員工的晚會,叫做Christmas in July,因為Ranch只營業五月到十月初(山上冬天下雪),因此我們聖誕節沒辦法一起過,所以老闆就想出這個節目。就像聖誕節送禮的傳統,每個人有一個秘密的送禮物對象,那天每個人要當著大家的面把禮物拆開,結果大家都故意準備好笑的禮物,像我收到的就是一個叫做“How to be an American woman”的禮物,裡面有超大size的紅色bra、鮮紅指甲油、假睫毛、還有一瓶金黃色的染髮劑,當場就要把bra穿上去拍照……總之那天大家都被整的好好笑。(有附合照喔!!)

這兩個月參與的所有活動,都是我美好的記憶。離開Ranch的前一天晚餐,我一如往常一跟大家一起工作,其實心情是很興奮的,因為要回家嚕!!結果當廚房收的差不多了之後,有一個女孩突然抱住我,說她一定會很想我,而我也不知怎麼了一陣鼻酸,就哭了起來,想到這兩個月來的相處,大家給我的照顧,當我的小老師陪我練習英文,一起出去玩,晚上女孩子在宿舍的Night talking……都是很美好的回憶阿!!原本目的主要是學英文,結果目標不但達到了,而且進步甚至超過我預期,還交了一堆朋友,玩了一堆新奇的東西,這些額外的收穫都好珍貴。就這樣我們在廚房裡面互相擁抱,她們叫我去美國一定要到各地去找她們玩……我會的,因為她們都是我在美國的好朋友押!!!

9.5早上,一樣是Gean載我去機場,風景跟來的時候一樣,他也一樣親切的跟我聊天,可是心情完全不同了,現在我已經不害怕跟他對話,還可以跟他開玩笑呢!!終於到機場,入關前,他給了我一個很深的擁抱,他告訴他很高興有我這個員工,而且他說我的英文真的進步非常多,讓我超開心的!!

工作完後的旅遊 從Durango離開之後,到Denver轉機到San Francisco,計畫要在舊金山住兩個晚上。飯店老爸幫我訂好了,在最熱鬧的聯合廣場附近,而我也從網路上整理許多購物資訊,還Download了彩色的市區地圖。雖然是自己一個人,可是已經不害怕囉!!因為已經不怕用英文溝通,所以有任何需要都可以直接詢問,而且舊金山華人好多,好多地方說國語也可以通,終於啊……兩個月沒看到華人了!!這三天我在舊金山瘋狂的逛街,一起床就出門逛到八點店都關了才回飯店,最後一天更是逛到上飛機前。果然是購物天堂,各種名牌的旗艦店都有,還有台灣很貴的美國品牌在這邊也便宜許多。每家店都好大好舒適而且設計都各有特色,也讓我開了眼界。我也拿賺來的薪水買了些東西犒賞自己,嘻嘻…行李差點就拿不動嚕!!

結語
這趟美國行就在舊金山機場登機那一刻結束啦!!令人回味無窮的兩個月,就算以後去美國唸書,也不一定有這種機會能夠完全不接觸華人,跟一群美國人一起生活、工作、玩樂,每天除了英文沒有別的語言,真的有一度以為自己也是美國人勒!!總之,我很開心參加這次的計畫,我只能說學到的東西除了英文之外,還有好多無形的成長,總之就是物超所值啦!!

補充
1、薪水方面,我有詢問老闆要怎麼樣比較安全,他帶我到銀行開戶,薪水都存在裡面,要用的時候在用提款卡領。而且美國的提款卡以可以像現金一樣使用,只要給店員刷一下會從帳戶自動扣錢。最後從美國離開前我把剩下的錢都換成旅行支票帶回台灣。不過我美國的帳戶還是存在的唷!!
2、與台灣聯絡方面,我從台灣帶國際電話卡過去,因為比在那邊買便宜很多。而且Ranch有無線網路,我就帶筆記型電腦過去,所以上網很方便,因此去之前要記得詢問工作的地方有沒有網路或是電腦可以使用喔!!
3、很多人一定會懷疑,既然那麼好的工作為什麼要請我們呢??因為山上冬天下大雪,所以只開暑假,需要暑期工讀生,而且提供吃住的話payment比較低(對我們來說還是很高),所以他們不會想請當地的part time學生(因為她們住家裡),所以除了美國各地想要邊度假邊打工的學生會去外,當然我們這些想要邊打工邊學英文的學生也在考慮中啦!!

協助單位:

遠景安國際教育交流
地址:北市基隆路二段13號5樓
電話:02-27294656 網址:www.bfi.com.tw 電郵:bf@bfi.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