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美國 暑期 打工---- 如果還有機會,我一定還要再參加一次!!!

學生姓名:蔡博涵
出國期間:2007.06.29 ~ 10.06
工作職稱:Kitchen Utility工作
學校科系:成功大學 土木系
雇主名稱及所在地:Grand Canyon Natl. Park Lodges亞利桑那州

如果還有機會,我一定還要再參加一次!!!


因為同學的介紹,我參加了遠景安的海外暑期工讀計畫,也因此得到了人生最珍貴的體驗!

知道面試通過了以後,準備文件的過程也了解到溝通的重要性,因為當時準備文件的時間都是在期中考,所以特別忙碌,像是請朋友幫我訂機票、辦護照簽證、什麼都要自己來,還包括如何說服家人讓我參加這個活動,以及役男的問題等等。

由於我是役男,所以出境超過兩個月還要跟學校申請,但在遠景安熱心的幫助下,也順利完成跟學校的溝通,很高興終於還是克服了許多的困難而實現了這個夢想。

另外也很幸運的能認識我和當時同時面試時的Sylvia同學,我們同樣是去大峽谷工作,所以之後我們互相照顧幫忙,鼓勵打氣,也變成了好朋友,就在一切都準備好以後,便抱著冒險期待的心情,踏上美國之旅了!!!

初到美國

從台北出發到香港,再轉機到洛杉磯,一下飛機,好多的觀光客跟外國人,這是我第一次出國,也是我第一次用英文跟其他國家的人交談,雖然有些忐忑,但感覺很新鮮,很高興自己能有這樣的勇氣。跟Sylvia順利到了Flagstaff,因為是假日,所以就在那邊停留了兩個晚上,也遇到了很多同樣都是要去大峽谷一起打工的國際學生,照時我的心就已經完全穩定下來,也跟着大家相約一起去大峽谷報到,從此就展開了與外國人相處的體驗。

我的西班牙室友

一到了大峽谷,就先去Human Resource,但是當時已經是接近下班時間,所以他們先安排我們的宿舍,等星期一再正式報到。我就坐上了一個女員工的車,她帶我到我的宿舍"coconino 0109",我一進去的時候是沒有人的,但是旁邊放了兩個行李箱,那位員工幫我放東西,擺設床鋪,最後不免俗的說了“Good luck!”過沒一會兒,進來了兩個西班牙人,他們倆個就是我的室友,他們倆個一見面就是給我一個大擁抱,超級熱情的!!!我們就一起去吃晚餐跟聊聊天,互相談談他們國家跟台灣的差別,也知道他們的名子分別是Cedi跟Esni。

過了幾天,經歷了講習orientation,我們各自開始上班了!我的上班時間是下午到晚上,他們則是早上到下午,所以我們都要到很晚才會跟對方見面。剛開始工作的前幾天,我跟Cedi常常兩個人一起坐在階梯上談來這邊的生活,工作情況,還有介紹各自的國家,每天都聊到半夜才一起去睡覺!!我們晚上常常會有一堆外國人來聊天,大部分都是厄瓜多人,因為他們也都說西班牙語,我就這樣每天聽阿聽的,不懂的我室友都會幫我翻譯,我也常常叫他們教我西班牙語,我教他們中文,每天都過的超快樂!後來居然可以用破爛的西班牙文跟他們亂哈拉,所以他們永遠都會回我“我愛你”,感覺很溫暖!

我們還舉辦了一次Food Party,邀請好多人來煮各國不同的食物,我請了Kafka(一個澳門女生)幫我,最後還是由我們的宮保雞丁、炒麵拿下的冠軍!我後來常常會陪Cedi一起去上班,常常遇到超大隻的麋鹿,兩個人就像小孩一樣超興奮的去逗牠,可是又怕鹿發飆攻擊我們,不過還好每次都還能成功的躲在牠旁邊,偷偷的跟鹿合照,獲得了超有價值的照片!!!

好景總是嫌短,但知道也沒有不散的筵席,Cedi他們8月底的時候就離開大峽谷了,那次心裡好難過,雖然只有兩個月多的相處,可是對我來說他們就像我的親哥哥一樣照顧我,我們每天都這樣吵吵鬧鬧的過了兩個月,建立了說不上來的那份珍貴友情,真是離情依依!我們也彼此答應對方,未來一定會在西班牙跟台灣見面,這兩個朋友是我在大峽谷最珍貴的回憶吧!!!

我的工作

我的工作分配到的是Kitchen Utility,基本上就是在廚房的dishes washer,第一天上班的時候整個累攤了!從中午12點工作到了凌晨1點,因為對工作還不上手,動作又很慢,真是有震撼教育到從那天起,我下定決心當我離開大峽谷的時候,我一定要變成Maswik職員中動作最快的dishes washer!

我每天工作都很認真,所以經理常常也允許我加班,對我也很照顧,裡面的cook也都常常偷拿一些食物給我吃,我的steward也常常教我一些事情,我的partner是一個很老的印地安人,他叫DAN,他的絕招就是去偷吃冰淇淋,跟假裝聽的懂中文來逗趣哄騙亞洲女生,我跟在那邊工作的台灣女生都超級喜歡跟他玩的,他就好像大家的爺爺一樣!我到後來工作的效率真的超級好,幾個cooksteward常常都跟我說:“you did a good job”,每次聽到都很開心,因為自己的努力有受到肯定!!!

在我要離開的前一天,真的好捨不得,我的steward還跟我說:“congratulation!you are the best KU in Maswik!”,當時感動的連眼淚都要流下來了。

我一直覺得我的工作很幸運,可以跟這麼多國際學生還有印地安人一起工作,當然也賺了不少的加班費,更珍貴的是跟他們相處的點點滴滴,這樣美好的椎心回憶,我將永生難忘!

我的觀光旅遊

當然工作之餘不外乎就是到處玩了!平常有事沒事我們就去flagstaff準備一些旅遊可用的生活用品,八月底的時候,跟一群人利用休假去Las Vegas玩了一趟,雖然知道遊玩要精打細算,要盡量聰明的節省,但那邊的shop真的超級誇張的,不管是apple、coca cola、Nike、adidas、M&M,都大的超級誇張,所以省錢真的不容易,我被迫在那邊也花了好多錢,還好我們住在一間叫Paris的飯店,因為價錢太高,我們在四人房裡面偷偷塞了十個人,分攤下來相當的划算,也算是很有成就感吧!我們的在那邊每天都是吃buffet,那邊每一家飯店幾乎都有自己特色的buffet,剛到Las Vegas的時候,真的有被震撼到,每一家飯店都是不一樣的主題,有木乃伊、城堡、維也納、巴黎等等,好像整個世界的文化都在這裡真實呈現了,令人感動!我們每天到各個飯店裡面參觀,看Show買東西,那邊的天氣真的很熱,白天走在路上好像人在被BBQ一樣,所以進去每個飯店或餐廳打發時間跟用餐,反而變成都是很享受的好活動。

在九月的時候,我也有鼓起勇氣嘗試去泛舟,不過是非常非常慢的泛舟,坐著小船在克羅拉多河上,聽著船長介紹大峽谷的奇景,體驗一下克羅拉多河的“超級冰水”,真是ㄧ大享受!如果不是因為我們是員工,一般人要一百多塊錢的美金呢!!

九月底我結束了在大峽谷的工作以後去了LA,我跟Sylvia在Santa Monica訂了一個Hostel,我認識了一個英國人叫Graeme,知道嗎,他正在環遊世界哩!酷呆了!後來知道因為他有車,所以我們問他能不能開車一起帶我們出去玩,他很開心的答應了,他說反正他正愁著要到那裡去玩,有人同行會豐富些。於是我們這四天就靠著他的車四處去LA的景點玩,還真是幸運!

去了LA當然要去universal studio一探電影世界的奧秘,雖然門票價格不便宜,但是相當值得,進去體驗一下會讓你勾起小時後超多的回憶喔!在Hollywood,找自己喜歡的偶像手印拍照,還有一堆人假扮電影人物跟你拍照,不過那都是要小費的,所以還是看看就好。最後一天就趕去機場結束了這趟奇妙的旅程。

心得:

其實我在高三的時候就已經知道有這個專案,只是一直無法下定決心,就在大二的暑假我做了重大的決定,一個人來到了美國,不怕艱辛的熬過了一切!跟許多不同國家的人生活在一起,得到的不只是金錢,珍貴的友情跟經驗更是無法衡量的,如果有機會,我一定還要再參加的!!!


協助單位:
遠景安國際教育交流
地址:北市基隆路二段13號5樓
電話:02-27294656 網址:www.bfi.com.tw 電郵:bf@bfi.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