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美國 暑期 打工---- 這是真的嗎?一個人去闖蕩,像是電影裡的情節!

學生姓名:高維均
出國期間:2004.06.30 ~ 8.30
工作職稱:洗衣助理 / 洗碗工作
學校科系:彰化師範大學 電機工程系
雇主名稱及所在地:Big Sky Resort 蒙大拿州

這是真的嗎?一個人去闖蕩,像是電影裡的情節!

開端:
有個週末的下午,我回到家,媽媽拿了份DM給我看,是有關暑期出國工作的內容,並且希望我能去聽聽看他們的說明會,我抱持著半信半疑的態度答應了,也因此開啟了這段故事……

說明會上人很多,大家都是很想知道這到底是什麼活動。湯先生仔細的講解這計劃的內容以及它在美國台灣的合法性,讓我們得到了很多平常聽不到的資訊,此外,現場有一些已經參加過這次活動的學姐們現身說法,聽了她們生動有趣的敘述以及一些照片,讓我在心裡開始產生些想法:「這是真的嗎?一個人去闖蕩,好像是電影裡面的情節。」「美國就是長這個模樣嗎?」「可以花這麼少的錢去美國走走。」讓我有些心動,但是突然想到自己有這個膽待在國外嗎?還有以前聽說過很多人被騙還是怎樣的,所以心裡有點卻步,但在媽媽的鼓勵下還是報名了,開始了一段兵荒馬亂的時間……

兵荒馬亂:
決定要報名之後,遠景安開始跟我們聯絡。想去美國雖然看似簡單,實際上卻是要一大堆手續,一堆表格等這我們填。一開始需要請學校老師幫忙寫推荐書,這就是一大工程,為了找老師我在兩個校區之間奔波,之後還有填寫自己希望的工作以及能配合的時間,好讓外國雇主能選擇他想要的員工。再來一個惱人的問題,就是兵役的問題。因為我是男生,法律有規定役男出國最多要在兩個月以前回來,但是幾乎所有的工作都要做兩個月以上,為了這個問題我跟學校的軍訓處教官談了很久,因為他沒遇到過這種問題,幸好在湯先生的協助下,我最後以老師推荐的名義申請延長。之後為了辦簽證,我就特地從台中北上到台北的美國在台協會,花了一個早上的時間排隊等候簽證。這些事情以及文件就花了我好幾個月的時間準備,而且又是一邊準備學校的考試,有時候真是焦頭爛額,想說就放棄就算了,但是在我媽媽的堅持下,以及督促我,幫我辦了護照等等必需物品,我才在最後完成了這些手續,要不是我媽媽我可能就不能踏上這次的旅程了。

初生之犢:到了6月28號,帶著複雜的心情踏進了中正機場,心中忐忑不安,突然第一次感覺到和家人要分開的難過,畢竟這是我第一次出國,而且是去遙遠的美國。在前往boarding gate的路上人越來越少了,而且髮色也由熟悉的黑髮變成有些陌生的金髮,心中的無助感更感強烈。在等候班機時,我發現了一對母子,看起來像台灣人,於是我就向前尋問,原來他們是持有美國護照的中國人,這次是回台灣找親戚。我馬上跟他們說我是第一次搭飛機,目的地是西雅圖,他們人也很好,就叫我一路上跟著他們走,他也會幫忙我處理事情。我不安的心才因此放鬆許多,心想自己還算蠻幸運的。登上飛機後反而沒有想像中緊張,心中想著就是把生命交給老天囉。由於我是坐靠窗,可以看到飛機由地面緩緩升空,一切的景物都變得不真實的渺小,就像在地理課本裡看的一樣。我就要離開我熟悉的台灣飛往另一個未知的國度了,好像夢一樣卻又不是夢,可能只有第一次搭飛機才會有如此反應吧。約5個小時後,我們在日本降落,就如同在日劇看到的景象,整齊的制服,景然有序的制度,乾淨且新穎的機場,親切的態度,讓我捨不得離開日本,但是這只是我們轉機的中途站,好吧,有機會一定要去日本走走,我心裡是這麼想。不過這時不幸的消息卻傳來了,我們要前往西雅圖的班機誤點了,我心想慘了,一切行程都亂了,跟雇主約好的時間可能又來不及了。過了6個小時,飛機終於來了,迎接我們的是在空中漫長的18個小時……

在飛機上的時間我也沒有閒著,不停的看著入境美國要辦的手續以及翻查著手中的電子辭典,深怕不小心就遺漏了一些小細節。(記得要跟空姐拿入境美國的I-94 form)不知不覺我也睡著了……醒來時只見外面白茫茫的一片,真的就像棉花糖一樣的雲朵,讓人想咬一口……在經過了5、6個小時的飛行我們安全降落在西雅圖的機場。

由於911事件的關係,美國政府對於出入境管制很嚴格,入關手續一堆,還要留下指紋,不過海關看我是學生也沒有特別刁難我,就讓我輕鬆入境。

進入偌大的機場大廳,我頓時沒有頭緒,因為我還要再轉一次班機前往我最終的目的地-波茲曼(Bozeman)。這時我想起了一句話:「路是問出來的」,就鼓起勇氣問了information那裡是前往Bozeman的boarding gate?他也跟我說明了要搭接駁車到另一個航廈,突然覺得信心大增,因為我開口了也聽懂了,原來沒有以前所想像的那麼難嘛!一切都只是看自己敢不敢說而已!

找到boarding gate後順利搭上飛機,前往目的地Bozeman。途中還有小插曲,因為這班飛機會先到Butte然後再到Bozeman,但我沒注意到,所以在Butte就下飛機了,結果才發現這裡不是Bozeman!幸好遇到航空公司人員,他才協助我上飛機,結果看到滿滿的人還待在位子上,此時真是感到很尷尬,就低著頭快速的走回原座位上,然後就馬上閉眼睡覺,真是難堪極了!

到了Bozeman,真是一個特別的機場,播著鄉村音樂,牆上掛著動物標本,我還以為來到了動物園了。第一件事就是先打電話給當地代表,由於飛機的延誤,不幸地剛巧她不在家,無法來載我,因為機場附近實在沒有旅館,所以我只好求助於計程車。我照著遠景安幫我們查詢到的地址,找到了青年旅館。在外觀上完全看不出來有旅館的樣子,反而像是一般人的住家。女主人很好心,看到我是外國人,就讓我以最便宜16塊一晚的價格住在一個有雙人床的房間,還問我要不要一起吃沙拉,在這個人生地不熟得地方倍感溫馨。由於是在高緯度,所以不到晚上9點天是不會暗的,但是也因為旅途的勞累,我早早就睡著了,只是外面還亮亮的感覺還蠻奇怪的。第二天女主人幫我叫了計程車,我就前往我工作的目的地-Big Sky。

經過了蜿蜒的山路,我終於到了Big Sky。一路上有清澈的溪流以及翠綠的山伴隨,突然我看見一個東西站在路旁,居然是一隻鹿!這在台灣是幾乎看不到的景象,美國實在是動物天堂啊!

Big Sky是一個resort,是由許多的旅館集合在一起的休閒地區。在Big Sky夏天可以做很多戶外活動,騎馬、健行、爬山、泛舟……冬天當然就是滑雪囉!

第一份工作:
我先去human resource報到,裡面的經理也非常親切,他先請我到員工宿舍休息,第二天再來找他。看來目前一切都還算順利!

我申請到的工作是在洗衣部(laundry)當洗衣助理。不過因為是在飯店裡,所以洗的不是一般的衣服,而是一些床單、毛巾、枕頭套、抹布、廚師制服……等等。

我的工作就是每天來先把乾淨床單和整頭套疊成一組他們叫作make sheet sets。接下來就是去收從樓上經由通道丟下來的髒床單枕頭套等等。之後會有housekeeping的人來拿乾淨的毛巾以及將髒的抹布拿過來清洗。清洗當然不是用手洗,而是用機器。我剛到時因為聽不太懂他們的用語,所以要碰到機器的地方我就請我上司操作。他對我很好,常會跟我聊天。最後,將洗好的東西丟進烘乾機裡烘乾,然後把它們送回原單位。但是這看似簡單,我一開始卻被什麼東西是從那來要送到那去給搞混了,還蠻丟臉的。剩下的時間,就去看垃圾車滿了沒?然後把它推出去倒掉,然後就很無聊的坐在洗衣間看自己的雜誌。但是有一次,我的上司臨時請假去旅行,只剩下我一人負責laundry,housekeeper來丟髒抹布我還知道怎麼處理,但是廚師制服以及一些雜七雜八的東西我就沒辦法了,所以只好將它們先擱在地上,但是東西實在堆太多了,manager看到之後很不高興,就請human resource的經理跟我說可能要我換個工作,叫我先回去休息隔天再來跟我說看那裡有空缺。我聽到時真是非常驚訝也非常難過,想不到才來不到一個月就被fire甚至有可能就此打道回台灣,心裡七上八下忐忑不安。

幸運地,經理通知我廚房有缺一個洗碗的工作,看我要不要接,在沒得挑的情況下我只好接受了,不然就真的要打包回台灣了。不過這看似危機,卻是轉機……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經理帶我到廚房去,見到了chef之一的Tom,大廚等於是廚房部門的經理。他帶我去見我的上司,看起來一私不茍有點嚴格的樣子。之後他帶我去各個廚房了解設備的用法及該做的事。這次我很認真聽也做了筆記,不然到時候又被人家fire掉。

洗碗的工作其實比在洗衣部充實多了,每天都會固定有各式各樣的盤子、碗、餐具、廚師用的容器以及杯子……等著我,雖然枯燥乏味但也不會覺得無事可做。此外,最讓我感到欣慰的是每餐都不用煩惱,都可以吃到很飽而且是免費的。早知道當時就申請洗碗的工作了。有時廚師心情好還會請我吃東西,有些廚師看我洗碗洗到很忙,他就會拿罐飲料給我,讓我覺得外國人也是很體貼的。此外在廚房的薪水也比在洗衣部高出許多,所以還蠻慶幸自己能換到這裡工作。也因此看到了在一般餐廳裡的廚房是如何運做的,也遇到過超級忙錄的情形,了解到在那裡工作的辛苦。

在廚房的工作讓我認識了一些來自歐洲其他國家的學生以及許多美國人。和歐洲人交談後才發現,自己的英文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差!

因為我室友是美國人,他是長期在Big Sky工作的,所以他把他家所有家當都帶來了,包括電腦、微波爐、冰箱……等等。所以我放假就待在寢室看DVD或是看電視,順便練習英文。如果剛好跟我室友同時休假我們就會到外面走走或是到城裡採買食物和日用品。有次我們還跑去黃石公園,讓我見識到比台灣還大的國家公園,而且看到動物在裡面很悠閒不受外界打擾的樣子,以及許多的溫泉景觀,這是一輩子也很難得的機會。我還曾在我們宿舍外面看到熊呢!

踏上旅途:
兩個月的時光很快就過了,越離回家時間越近,心裡就越想著台灣,最後幾天將所有paycheck換成現金到時候在台灣才比較不會有太多兌換的問題,最後一晚我室友特地載我去機場讓我蠻感動的,一句goodbye結束了這段異國友誼,心裡還充滿蠻多感慨的。

回程遇到一個美國商人,要去泰國,他說他一路上可以照顧我,又讓我再次感到溫情,和他聊了很多,他也無所不談,最重要的他說我發音其實蠻不錯的,聽了真是信心大增!

經過一段漫長旅途我再次回到熟悉的台灣。

心得:
這兩個月的時光,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卻好像夢一樣。出發之前未知的恐懼,到最後自己居然獨立完成許多事,就像冒險,我媽媽說他覺得我回來有成長的感覺,我自己覺得還好,但是卻學到了很多東西。很羨慕美國年青人,16歲考到駕照後,就自己去各地旅行,順便就在當地工作,過一陣子再換別地方旅行,這種獨立自主的態度是我們在台灣受到父母保護的學生所欠缺的,他們也不用像我們備受成積升學壓力所苦,可以自己大膽做自己想做的事。此外,美國人以及日本人的服務態度就比台灣人好很多。像我去美國的量販店買東西,結帳時,收銀員第一句話一定是跟你問好,最後一句一定是”Have a nice day!”;日本人注重制度,機場裡面的人一定穿得整整齊齊的,說話的態度也是讓人很舒服,但是我在中正機場卻看不到。總之,這次的美國行,是我生命中一次很寶貴的經驗,我很慶幸當初沒有放棄,也很謝謝我媽媽的堅持,以及遠景安的牽線幫忙和辛苦聯繫。我想說的是:想要出去其實不難,但所有拼圖中最重要也最難收集的就是勇氣那一塊。希望跟日後想嘗試讓自己增大眼界、有更不同體會的同學共勉!



協助單位:
遠景安國際教育交流
地址:北市基隆路二段13號5樓
電話:02-27294656 網址:www.bfi.com.tw 電郵:bf@bfi.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