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美國 暑期 打工---- 令你的善意讓對方感受到!

學生姓名:陳琬玲
出國期間:2007.06.28 ~ 10.07
工作職稱:Housekeeper
學校科系:明道大學 數位設計學系
雇主名稱及所在地:Antler Inn – Town Square Inns 懷侅明州

令你的善意讓對方感受到!

回國已經一個多月了,仍然不時會想到JACKSON HOLE的藍天白雲,那個美的出奇的小鎮!

勇敢踏出第一步

從得知這個專案到決定前往,其實中間經過了整整一年。擔心的不外乎就是自身的英文能力不足,到了美國無法與其他人溝通。但事後才發現一切都是多慮了,與所能獲得的相比,那阻擋在前的障礙是那麼的微不足道。

相當慶幸的是我的家人十分的支持我,從報名到踏出國門,她們给我的是完全的信任,支持我的決定並相信我有能力處理好這件事。因為決定的較晚,所以在六月初才收到通知,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要處理好所有出國細節,那段時間真的是忙到天翻地覆。從辦理簽證、訂機票到參加講習,每天都不停的煩惱著出國的事,就這樣忙到了六月底,考完最後一科便拖著行李直奔桃園機場趕搭飛機,連家都沒回。一直到飛機起飛的那剎那,我才真正的意識到:我要離開台灣了!離開了這個生長了二十年的國家,踏上另一個陌生的國度。第一次出國便橫跨了半個地球,內心帶著些許的恐懼以及更多的期待。

踏上陌生的土地

我工作的地方是在JACKSON HOLE的Cowboy Motel,那是一個位於黃石公園南入口附近的小鎮,我必須先從洛杉磯轉機到鹽湖城,再從鹽湖城搭巴士到達那個小鎮。在到達鹽湖城之後,我決定先去拜訪一位我在美國唸書的朋友,並在POVOR這個地方辦理了我的社會安全卡,七月一號我便啟程前往JACKSON HOLE,迎接這個不一樣的夏天。

車越開越偏僻,只見一片荒蕪的大地,連個房子都不見。訝異於美國的遼闊之外,原本過於亢奮的心情也慢慢的平靜下來。雖然早知道不會是太繁榮的地方,不過……這也太偏僻了點吧!

JACKSON HOLE是個以觀光為主的小鎮,因此鎮上規劃的相當好,處處都是景點,信手拈來都是一幅美麗的畫。高山環繞著小鎮又有小河流過。鎮上的免費公車是參觀小鎮的好選擇,一個小時兩班的公車,幾乎含括了鎮上大大小小的景點。我幾乎兩三天就會搭一次公車,大多是去超市購物,也有些時候是坐去鎮上的另一頭瞧瞧。

關於工作
原本我工作的地方是在一家叫做Antler Inn的旅館,但雇主告訴我因為Antler Inn不需要這麼多人力,因此我將會到他女兒的旅館工作。因為我幾乎沒有時差調適的問題,因此便決定隔天就開始工作。工作的內容是就是打掃房間,比較不一樣的是我們旅館是一棟棟的小木屋,因此是開著高爾夫球車去打掃的。剛開始的幾天因為還不習慣,因此常常出錯,等到完全熟悉工作已經是十幾天之後的事了。

我工作的地方一共請了五個台灣學生,其中一個因為有事先行回國。而其他的同事除了另一個烏克蘭學生外都是墨西哥人,包括我的主管也是。工作是兩人一組,一開始我都是跟墨西哥人一起工作,工作實在稱不上有趣,但也不難。大概過了快一個月,工作對我來說就是一件簡單的事了,因為熟悉所以速度加快,也不像之前那麼累了。早上八點到下午四點,一天工作八個小時,從但實際上幾乎都只有工作六個小時,剩下的時間大家就喝喝茶聊聊天,實在是愜意極了!而同事們也不時會請我們吃些東西,有時是墨西哥食物,有時是自己做的點心,也常常去買冰淇淋與我們分享。

愛笑的墨西哥人
墨西哥人好像總是在大笑,至少我的同事們都是,而我最常做的事就是跟她們一起大笑!經過這次我才深深體認到,人與人的相處貴在誠心,當你的善意令她們感受到,語言也就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了!在這三個月我所吃到的墨西哥食物甚至比薯條漢堡還要多,我常與墨西哥同事一同吃飯,有時是受邀到家中吃飯,有時只是簡單的分享彼此的午餐。她們讓我知道墨西哥食物的特別風味,我也不時會煮些台灣食物與她們一同分享。就拿豆子來說好了,有次我們煮了鍋綠豆湯,她們雖然驚訝豆子居然可以加糖,但還頗喜歡的呢!

我偶爾會去幫同事顧小孩,而她們也會邀我一同前往另一個州的Mall購物(JACKSON HOLE只有超市)。在談天之中,我驚訝於兩國文化的差異之大,也儘我所能的讓她們理解台灣是個什麼樣的地方。

可能是因為在鄉下吧!我們遇到的人都頗為和善,走在鎮上常常被當地人搭訕,大多數的人都不知道台灣在哪,不過有一次居然遇到知道台北的人,著實令我開心了好幾天。在台灣,從來不曾體會過國家認同感的問題,而在遙遠的異鄉一句「你來自台灣?」竟能讓我喜悅不已。

旅程中的意外
在八月中旬左右,仍然還沒收到社會安全卡。不只我,在那家旅館工作的其他台灣人也都還沒收到,突然意識到這似乎不太尋常,因此撥了通電話詢問,無止盡的與機器對談讓我整個快崩潰掉,而直接轉服務人員又只得到必須親自前往社會安全局這個答案。而另一名詢問出來的結果是已有社會安全卡號碼,但可能是因為寄丟或是被退信所以才沒收到。所以整個行程大轉變,因為已經去完最嚮往的黃石公園,因此原本預定工作完後直接從鹽湖城回台灣而不多作停留,而現在勢必得再次前往社會安全局辦理,所以在工作結束後再次前往猶他州的POVOR。

告別的時刻
離開的當天是清晨六點的車,而九月底的JACKSON HOLE太陽出來的時刻約為七點多,因此在一片漆黑中我搭車離開這個待了三個月的小鎮。是我的主管載我去搭車的,臨上車前淚水突然止不住的奪框而出,我的主管也是,兩個人哭成一團,我想這是因為我們都明白道別之後可能再也無法見面。車行不久,便發現窗外下起了毛毛細雨,再過一段時間才驚覺居然下雪了!來美國三個月間,深深發現台灣真是個溫暖的好地方阿!從八月中開始,氣溫鮮少超過15度,一直期待著下雪,不過一直到要離開都沒這個跡象,本來還以為看不到了,結果居然在離該當天下雪!喔耶!真的好開心!

到了POVOR後除了去辦理社會安全卡外,也利用時間好好的逛了逛那個地方,三個月的鍛鍊下來,我真的進步了不少。除了對話能力有進步外,體力也變好很多,之前在台灣從來沒想過我可以連續在大太陽下走四五個小時。

總結這趟旅程,我真的學到了很多。除了英文的對話還有我一開始就想了解的文化差異之外,在心境上的轉變也是很大的。我更加懂得如何去與人相處以及如何獨自處理生活瑣事。三個月的旅程讓我感覺獲得了一個全新的自己。


協助單位:

遠景安國際教育交流
地址:北市基隆路二段13號5樓
電話:02-27294656 網址:
www.bfi.com.tw 電郵:bf@bfi.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