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美國 暑期 打工---- 不要覺得自己的英文不好而膽怯!

學生姓名:李美珊
出國期間:2004.6.21 ~ 09.06
工作職稱:廚房助理
學校科系:淡江大學 公共行政學系
雇主名稱及所在地:Scribner Hollow Lodge 紐約州

不要覺得自己的英文不好而膽怯!

在偶然的機會裡,透過學校的管道,知悉了美國暑期工讀計劃,在聽完由中視國際文教中心、遠景安及我們學校共同舉辦的說明會後,我便下定決心要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而這次的美國之旅不僅是我第一次離開國內,更是我開拓國際視野的全新體驗。

還記得,出國前和Tony之間的對談,他和我分享如何在國外交到朋友以及在國外工作的心態調整,他勉勵我好好的珍惜這個機會。的確,我不敢說,參加暑期工讀是影響一個人一生的決定,畢竟二個月的時間很短暫,能獲得怎樣的學習經驗,都取決於個人。參加暑假工讀的計劃,只是讓我們獲得了一張門票,真的要怎麼玩的開心,完全靠我們每個人的心態調適。是想開心的玩二個月?還是整天抱怨際遇不如他人?

Culture Shock
我工作的地點位於紐約州,距離市中心二小時車程的Hunter小鎮,在小鎮裡,人與人的關係較為緊密,再加上大多的人都擁有二份以上的兼差工作,這樣文化風情,時常帶給我「疑!原來你們早就在別的地方認識了!」或是「白天的感化官到了晚上搖身一變成為調酒吧檯師」的意外驚奇。


談到美國,除了兼差和排班的工作型式和我國不同外,另一個讓我感到訝異的是男女之間的相處情形,在追求男女地位平等的前提下,同居生活成了最佳模式,他們認為婚姻只會束縛彼此的自由,結婚不能代表愛情的履約保證,而愛情的存在比結婚儀式來的更重要。有一個和我年紀相仿的女同事,她和男友同居三、四年了,還生了一對可愛的小孩,但是他們始終沒有踏入結婚禮堂。剛到美國時,我常被她一邊講「我男朋友……」一邊又講「我小孩……」弄得胡里胡塗。

相較於台灣熱鬧夜間生活,美國的夜晚就顯得平淡許多,他們的習慣是下了班之後,同事、好友們一起相聚Pub吧檯喝酒聊天。在我工作的餐飲旅館裡,就有一個小吧檯,假日的時候,會有專人來彈奏鋼琴,而在我們店裡,所有員工們的飲料是無限暢飲,只要非上班的時候,隨時都可以到吧檯點飲料喝。

正所謂「入境隨俗」,每當我下了班之後,都會到吧檯點杯飲料和同事們聊天或玩撲克牌。一開始,我都靜靜聽著同事對談,對於他們的問話,只能笑笑的點頭回應,漸漸習慣了他們口音之後,才試著回應他們。對於我這個英文菜鳥來說,和同事們club talking就是最好的練習英文機會。而同事們都十分的有愛心和耐心,對於我這個亂無文法的菜英文,都不會取笑我,會靜靜的等我說完,還鼓勵的告訴我,當他們剛來到美國時,英文比我現在還菜,聽到這樣的話,內心感覺溫暖不少。

人物介紹

My Boss
我的老闆Guy,是一個幽默風趣且平易近的人,當某個部門有職缺時,他就是最佳的職務代理人,主廚、清潔、洗碗樣樣都做,更厲害的是他會說五種以上語言。Guy的另一個身分是我在美國的英 文 老師,每當我遇到不懂的單字時,他都會努力的解釋給我聽,有次他為了和我解釋「esoteric」這個單字的意思,一下子模仿教徒做出參拜的動作,一下子又做出深思冥想的模樣,最後還拿出打火機把一張小紙條燒掉,邊做邊說這就是「esoteric」,這樣的情景有趣極了。夜晚,我們時常坐在吧檯喝著特調果汁天南地北的聊天直至深夜。

My Roommate
Netta來自於聖誕老人的故鄉-芬蘭,她和我一樣也是參與了暑期工讀計劃來到美國工作,雖然她的年紀比我小,但是卻有豐富的旅遊經歷。和她二個月同住屋簷下的日夜相處,我和她成了無話不談的好友。在我們之間也發生了許多趣事,還記得,剛認識她時,她不大和我講話,我也為聽不懂她的芬蘭腔所苦惱,也因此造成工作時的摩擦。後來,和她相熟之後,聊到前述的往事,她才笑笑的挖苦我,她說她有試了很多次要和我講話,但是講了十次我還是聽不懂(編按:那有十次那麼誇張,頂多五次吧?!),她感到一直重講很累,所以才在之前不大搭理我。而她也稱許我的英文進步很快,說的一口漂亮的英文。

我的學習與成長
剛到美國時,我的老闆Guy依語言能力不同,分派不同的工作給國際學生,一開始,我所負責的是廚房麵包沙拉和餐後點心,甚至不用開口,只要聽的懂「bread for two」、「two salads」和蛋糕甜點的名字,快速的準備就好。為了讓自己在短時間內上手,我製作了一張清單,有時反應不來時,拿來登記訂單份數,或者請他們直接指給我看他們所需的東西,這樣的清單對我工作上的幫助很大。

等到幾個禮拜後,我能夠快速的回應同事所下達的指令時,我便轉調到廚房做cook helper,這時,我所要認識的就是廚房裡各式各樣的用具,擔任cook helper 是一個講求速度與正確的的工作,要能給予廚師適當的協助。面對各式各樣的廚房用具,我手繪了一張廚房用具的圖,再一一請教同事每一項用具的單字,短短的一個禮拜之內,我便把用具名稱都熟記了,而使我在廚房的工作駕輕就熟。

最後,在我即將要返台時,甚至參與了服務生以及早餐烹煮的工作。回想起這二個月的時光,從一開始只需準備沙拉,後來成為cook helper到與客人之間的對談,甚至接了早餐的訂單,這一切一切要感謝的人很多,謝謝他們給予我許多的機會與學習,讓我不斷的有所進步與成長。

接著,我要分享我在美國生活愉快的二個原則,希望可以做為往後參與國外工讀計劃的學生們做為參考。

把握機會、主動出擊
剛到美國時,同事們都很熱情的告訴我們,放假時可以找他們開車載我們出去玩。因此,休假空檔時,我會主動拿起電話,打給他們,看看他們有沒有空檔,可否開車一起去附近的shopping mall或附近景點逛逛。二個月的時間很短暫,也許就在你猶豫該不該鼓勵勇氣行動的時候,時間還有機會就輕易的溜走了。既然同事們都開口邀請,這時,就放心大膽的好好享受。保持樂觀的心、把微笑掛在臉上既然選擇到美國工讀,就應該好好的充實充份的渡過每一天,笑著也是一天,哭著也是一天,何不放開心胸好好的讓自己開心。二個月的時間,一定會碰到挫折,可能是受到同事的欺侮,或是工作的不適應……等等。但是,面對各式各樣的問題,我都當成是給予自己的磨練。有時,我會想,也許我能夠在美國開心的渡過二個月的原因,一方面我一直保持開朗的心情,另一方面則是我的菜英文,就算是不小心犯了錯,不好意思的笑笑道歉,他們也不會責難我。(編按:可能講太多,我也聽不懂吧?!)

最後,我要鼓勵對自己的英文沒有自信的學生們,不要覺得自己的英文不好而膽怯,而英文程度很好的人,更應好好磨練自己的人生經歷。美國哈佛大學評鑑指出:「在快速變遷的世界裡,大學生需要具備更廣泛的知識,更了解這個世界,因此每一個哈佛學生都需要具備國際經驗。」今天,我們雖然不是哈佛大學的學生,但是,我們卻擁有可以到國外打工的國際經驗的機會,請勇敢的為自己跨出一步吧!


協助單位:

遠景安國際教育交流
地址:北市基隆路二段13號5樓
電話:02-27294656 網址:www.bfi.com.tw 電郵:bf@bfi.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