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美國 暑期 打工---- 朋友獨自出國,敢闖的勇氣,是我一直想做而不敢做的事!

學生姓名:邱怡菱
出國期間:2003.08.01 ~ 10.30
工作職稱:擔任收銀員
學校科系:東海大學 中國文學系
雇主名稱及所在地:Xanterra Parks & Resorts 亞利桑那州

朋友獨自出國,敢闖的勇氣,是我一直想做而不敢做的事!

2002年12月底,我聽說有美國工讀學生交流計劃,那時害怕自己的英文能力低落,遲遲不敢嘗試,直到2003年五月中旬某天下午,與大學好友聊天聊到這個話題,她正準備出國到加州的一個流動式的遊樂園工作,我深深佩服她敢闖的勇氣,這是我一直想做而不敢做的事,基於義氣我對她說:「我怎麼能那麼沒情沒義的放妳一個人出國?」,就這樣為了朋友道義硬著頭皮上陣。

當時,我正在準備畢業考,心中明白五月提出申請而獲得工作機會,根本是天方夜譚,不過我想試試無妨,如果有一線希望,就卯足全力去!如果沒有機會,則是在預料之內!

我在五月的某個星期四下午打電話詢問美國ASSE台灣代表處遠景安公司顧問,就這麼巧,她們告訴我在大峽谷空出兩個缺額,我高興的連家人都來不及知會,只是簡短的打了通電話說這星期不回家了,我要去聽有關暑期美國工讀旅遊的資訊,隔天星期六北上做英語測驗及填寫申請單,那時抱著先申請後報備的心理,如果家人不同意我就不去了,接著星期一自己跑到外交部台中辦事處申請護照,因為我是應屆畢業生,差一點就拿不到在學證明,幸好大四為了多學一點外語選了日文課,老師堅持要期末考沒有畢業考,所以我得以藉這個理由說我領不到畢業證書,成績組才發了我一張在學證明。

凡事自己來
所有申請文件就趕在期末考前填寫完畢送去國外,等待雇主回應,然後申請J-1交換賓客簽證,出國合法打工。


我預計八月三號出國,七月份過的頭破血流,因為日子裏充滿著不確定因素而常常煩惱。本人是第一次出國,卻堅持所有事情要親自處理,這也是台灣區代表的諄諄告誡,他們認為我馬上要獨自走馬上任,應該練習處理和自己有關的事務,不能仰賴他人,就當它是我「轉大人」的開始!對於各種出國事宜均無經驗的我而言,只憑著朋友告訴我一個可以買到便宜機票的網站,我就自己上網訂機票,這些新鮮陌生的事,真的是打著鴨子上架一一解決。

機票好不容易開了,但一直到出國前十天,才排上台北美國在台協會辦美簽,面談後又在害怕中等待簽證下來,終於在 七月三十日 快遞送來了簽證,確定我真的可以出國了,當下才匆匆忙忙的打包行李,準備到異地生活四個月。我的一切都在忙亂緊張中完成,連機場都沒去過,第一次出國不是隨團體旅行,而是去美國工作,真的有點恐怖!

隻身闖天下
當初我義挺的同學早就已經在美國生活了一個月了,所以離開台灣之後的旅途就我一個人!自己搭飛機到洛杉磯,然後到鳳凰城轉機到Flagstaff小鎮,這是離大峽谷最近的小鎮,參考台灣區代表給的資料,打電話找到青年旅館住了一晚,預計明早搭巴士上大峽谷,車程約兩小時。第二天用早餐時,碰到一位韓國女生,她是單獨一個人來自助旅行,便相約一起上大峽谷,這是出國以來第一次遇見同伴,所以之後的兩小時車程倒不無聊。

抵達大峽谷後各奔西東,我得去Human Resource人力資源處報到,在那裡簽了一堆的文件,通過藥物檢測,吃過午餐之後,她們說我的工作是Cashier收銀員,然後安排我住進免費的女生宿舍,這下才安了心,結束尋找大峽谷的緊張旅程。

最初兩天是集體的新生訓練,與我同一批進來的國際學生有好多人,因為我的工作是Cashier會碰到錢,所以比別人多上了一場新生訓練,接著就開始工作。前三個星期我在不同的地方上班,本來擔心自己根本不懂收銀機或Menu之類的瑣事,如何能上手呢?還好每個地 方都有 老師指導,提供完整的訓練制度,所以,過去的忐忑心情都是多慮了。

工作場所要穿著制服,我上班的地方大都在Coffee Shop,訓練時曾待過員工餐廳、冰淇淋店,後來也固定到Arizona Room這個餐廳當Busser服務生,有時也需要支援其他餐廳做收銀,每天我有兩個工作,兩個不同的工作時段,但每週都會有休假時間,並不會很辛苦。

第一個月上班我滿緊張的,因為我不像其他的國際學生,一開始在哪上班就固定了,我前三個星期換了三個地方,直到第四個星期才固定,可以說整整一個月都在訓練學習。也許是工作表現不錯吧,後來只要其他餐廳需要收銀的工作,都會找我去支援,公司總共有四棟主題旅館餐廳,各家餐廳有不同的Menu,雇主信任而派我過去當天現學現賣,算是對我在工作上的肯定,工讀期間我支援過三家餐廳,只有一棟沒去。

最後兩個星期的工作日,公司升我為訓練者(trainer),訓練兩個美國人,她們是新來的收銀員,經理很放心排我和新人一起上班,擺明了就是要我訓練她們,那時心裏真的只有被肯定的興奮。

客人相見歡
有一天,我在餐廳當服務生,有個客人向我的美國同事提出問題,她反而過來找我去回答客人,當時雖然緊張卻也完成任務,雖然只是簡單的幾句,我卻感到開心不已,因為這表示我的語言能力被她們肯定了。


還有一次,有位女客人見我是亞洲面孔,問我從哪裡來?怎麼會在這裡工作?我告訴她我是參加學生交流計劃來的,她竟然送了我一張「You are special」的廣告單,雖然那是宣傳基督教義的廣告單,或許是我的服務讓她感到舒服,所以她願意和我分享她的神吧!

每當客人和我交談,我都非常的開心。初到美國,我對小費制度還不習慣,有次遇見一位可愛的客人,他飯吃到一半,突然問我哪裡可以換零錢,他想把5元紙鈔換成5張1元好買東西,我說我們這裡沒有收銀機,但我可以幫你換,他很高興的把錢拿給我,我換回來之後,他說了聲謝謝,待他們離開,我去收拾餐桌才發現,他們留了3元小費在桌上,原來他們不是要買東西,而是要留小費給我,美國人真的很有趣!

總之,在工作時發生了好多有趣的事情,我的同事也常常跟我聊天,雖然大部分都是他說我聽,因為那時我真的幾乎是「開不了口」,但也多虧了他的「碎碎唸」,讓我的聽力進步不少。

結交國際友人
假日時,我會約幾個國際朋友一起出遊,或是搭美國朋友的便車到Flagstaff小鎮繞繞,順便補充日用品,反正一定要把握良機,能出去就盡量跟著出去走走,因為也不知道下次是什麼時候才有外出機會,畢竟對我們這些國際學生而言,沒有車等於沒有腳,所以結交美國朋友是很重要的。


剛開始工作時,覺得孤單、寂寞,等到語言通了以後,跟其他國際學生及同事慢慢熟悉起來,一切都覺得很美好,慶幸當初自己沒放棄是對的。在那裡,我結交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有東歐的捷克人、斯洛伐克人、波蘭人、克羅埃西亞人,美洲的美國人、哥倫比亞人、印地安人,還有亞洲的日本人、韓國人、俄羅斯人,有一種四海之內皆兄弟的感覺,滿好玩的。

結束大峽谷工作後,很幸運的被邀請參加了餐廳經理的婚禮,我是同單位裡唯一被邀請的國際學生,頗覺受寵若驚。那是一場傳統的婚禮,牧師演講了三十分鐘之後,有情人才交換戒指,然後Party開始;我也見識到了萬聖節,那天我穿著紫色禮服,化身為一位公主,沿街「trick or treat」的敲門,情景就像孩童時候聽到的童話故事一樣,那時有股終於達成夢想的感動呢!接著下來的感恩節,很幸運的受到男友老闆的邀請,上他們家吃感恩節火雞大餐,餐桌上出現的菜餚真的是跟書本上介紹的一模一樣,大快朵頤之後,還是覺得不可思議,驚喜萬分。總而言之,出門在外,認識異國文化,有好多有趣、好玩的事情陸續發生,滿值得期待的!

聽說能力大增
這一趟收穫最多的是我的聽力和說,出國前極度沒有信心,而且很擔心真的可以自己一個人出國嗎?那時拿了電子辭典就往外衝,整個人豁出去了,一但有害怕恐慌的情緒,就告訴自己不出國會後悔,而且加上剛畢業,無一技之長的我,不知道該找什麼工作,所以姑且逃出國幾個月再說吧,抱著這種「害怕多於期待」的心情出國,現在回來了,不僅交到了很多好朋友,除了增廣見聞之外,語文能力大大進步。在大峽谷時,有一位我到了美國才認識的台灣女生,也是參加這個活動的,跟我說了一句話「你的英文進步很多」,聽了之後很滿高興,但不以為意,等到工作結束開始遊玩,在平日應對中,才深深發現英文真的是進步了。


想起出國前與出國後的種種,很多時候真的是「自己嚇自己」,事前台灣代表處提供了許多相關的服務,我們必須主動的把該收集的資訊收集好,做好心理準備,原則上不會碰上太大的問題,國外雇主早就把工作、食宿、安全等等安排妥當,我們要做的就是「大膽的、勇敢的闖」,碰到問題就開口問,在我的接觸裡,大部分的美國人都很友善,也很大方,並不會因為我是國際學生,說著一口破英文,而看不起我或欺負我,不管男女老幼都把我們當成是朋友,所以消除了不少緊張的情緒。

我在最後時間撿到這個機會,很高興突破重重心理障礙,沒有放棄這個機會!




協助單位:
遠景安國際教育交流
地址:北市基隆路二段13號5樓
電話:02-27294656 網址:www.bfi.com.tw 電郵:bf@bfi.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