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美國 暑期 打工---- 我不是該在懷俄明嗎?好想念那裡的一切!

學生姓名:杜家妮
出國期間:2007.06.19 ~ 10.20
工作職稱:Housekeeper/Waitress工作
學校科系:輔仁大學 大眾傳播學系
雇主名稱及所在地:Little America 懷俄明州

我不是該在懷俄明嗎?好想念那裡的一切!

Bye bye Little America
回來台灣已經一星期了,每天起床時總有一分鐘的錯亂,以為自己還身在懷俄明的Little America,就如同過去的四個月一樣,我以為打死我都不會在想念那個鬼地方,那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hotel,可是內心深處卻又有個聲音在呼喚我,我真的真的好想念那裡的一切,美國中部乾淨的讓人咋舌的藍天白雲,來自不同國家一起工作的夥伴,所有對我們親切善良的人們,雖然這四個月只在我人生中佔了小小的一部分,但卻讓我畢生難忘。

此時不去待何時?
大四前便知道這個專案,但當時總有太多的牽掛和無謂的理由羈絆著我,直到了大四,我知道再不去,以後可能沒有機會再用這個專案在美國待上幾個月,所以下定決心今年非去不可,所以我是報了名之後才告知父母,雖然他們也有對女生隻身前往美國有安全上的顧慮,但我只告訴他們,沒有一個地方是真的安全,就算是台北也一樣,但我覺得要學習怎麼在陌生的環境裡保護自己,這才重要,否則我們永遠只是溫室裡的花朵,這對小孩的成長絕對沒有幫助,不要以愛他的名義去害了他,話雖然說的很重,但我覺得我就是受不了台灣的父母總是以保護小孩為理由,限制東限制西,就算是受傷都要讓他跌過才知道痛,更何況這是個很好的學習機會,所以說服了他們之後,我便著手處理後續的動作,我們要去的地方是懷俄明州,必須先從LA或舊金山轉機到鹽湖城再搭灰狗到ROCK SPRINGS這個小鎮,而透過台灣的旅行社買機票全套來回大概五萬多,我們兩為了省錢,只定了LA的來回機票,另外再透過網路買了LA到鹽湖城的內陸機票,這個小小的動作省了我們一萬多台幣,雖然很麻煩要上網搜尋資料,每天對著英文網頁看的很辛苦,但當最後找到便宜機票時,那種心情真的很興奮,證明了不管做什麼,想一件事情永遠比做一件事情難,去做,就對了,接下來我們在美國旅遊的內陸機票總是可以找到便宜的,因此省下不少交通費。


所有出國前的一切事宜在六月初都辦好後,接下來就等6/19出發這一天,老實說出發前幾天心情真的很複雜,我不知道懷俄明是個怎樣的地方,荒涼?交通不便?鄉下?很多牛?不曉得被安排的工作會是什麼,端盤子的?收銀員?打掃歐巴桑?還有要離開住了20幾年的台北,在陌生的地方生活,離開愛我的朋友和家人,但另一方面又很興奮,因為我期待接下來在美國遇到的任何一個人,去任何一個地方,我不曉得未來這四個月我會面對怎樣的生活,一切的一切都是未知數,於是帶著這種期待又不安的心情,在6/19這一天我們真的來到了美國,展開為期四個月的新生活。

是懷俄明?還是魔山?
當我們抵達了鹽湖城第一件事就是去辦社會安全卡,這是我們第一件在美國要處理的重要事情,意外地很順利就完成了,但接下來是痛苦的開始,因為我們要等六個小時的灰狗去ROCK SPRINGS,因為時差的關係睡魔來襲,在車站等待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痛苦,直到上車時間到了但車子卻遲遲不來,問站務人員他們只說要等,開什麼玩笑我們已經等六個小時了耶,但人在異地英文又沒溜到可以開罵,只好默默的等,直到等了八個小時半,誤點的車子終於出現,當時已經是晚上八點半了,往ROCK SPRINGS的路上,天色越來越黑,公路上沒有路燈,我只看到黑漆漆的高山,感覺很像電影中的魔山,一邊祈禱著拜託車子不要拋錨,在凌晨12點時終於抵達ROCK SPRINGS,但一下車問題來了,我們要怎麼到雇主那裡?離多遠?需要多久的車程我們根本一點概念也沒,何況這麼晚了也沒有車可以叫,於是便想先待在這一晚,明天再做打算,但不知怎麼回事這附近的旅館都客滿了,我們帶著超重行李根本走不遠,也無力再走,於是拜託一家旅館的員工幫我們打電話叫車,但後來卻被司機晃點兩次,以致於凌晨一點多我們還被困在這,後來好在有好心的旅館員工開車帶我們去Little America,我們才知道工作的地方離這裡要開四十分鐘的車,到了工作的地方已經是凌晨兩點半,我想會在這麼詭異的時間抵達的員工,大概只有我們兩個了吧?

請叫我瑪莉
一開始抵達工作地方已經早我們一步來這的台灣女生就說,每個人的第一份工作都是從housekeeping開始做起,聽到這我的心都涼了一半,因為我這輩子最痛恨的工作就是打掃,剛開始工作幾天我簡直吃足了苦頭,因為我跟了一個很嚴格的前輩,幾天工作下來腰酸背痛,覺得自己身體都不是自己的了,中午在餐廳吃飯時忍不住和一起來的同學哭了起來,想著我離鄉背井離開愛我的家人和朋友為的不是來美國做打掃的瑪莉呀?下午有點衝動的和主管提起想換工作的念頭,但也許是時機不對,因為我們才剛來housekeeping又缺人手,所以主管很嚴厲的拒絕了我們,一想到我要在這裡做四個月的housekeeping我就想馬上飛回台灣,可是礙於合約已經簽下去,我們也只能準時乖乖上班,但我實在太討厭這份工作了,我想要接觸人群多一點練習英文的機會,所以就和其他學生一樣晚上在餐廳做第二份工作,即使每天要工作十六個小時,打掃完後沒什麼休息時間又要馬上去端盤子,但是我卻不後悔,因為我知道我來這裡的最主要目的是什麼,一星期後當我的心態調適過來後,我發現我能夠接受這份工作了,如果是在台灣遇到不想做的工作很多人都是說走就走,但在這裡我沒有選擇走的權利,所以我選擇調適自己的心態,如果美國人認為我們只是為了賺錢來的那就是吧,他們不了解我們所以誤解我們,我能做的就是把份內的工作做好,調適完心態後才是我們迎接美國生活的真正開始。

開始愛上這裡的空氣、藍天、白雲還有一切
在美國的生活除了工作說真的很愜意,沒有台北的擁擠嘈雜,空氣永遠是這麼乾淨,天空的藍是我這輩子看過最藍的天空,除了工作以外,我們去了黃石公園、拉斯維加斯等地方,在快要結束工作的時候,因為實在工作的太煩躁,所以我和主管請了一個星期去舊金山旅行,我非常感謝我的主管,他是一開始就對我們很好的人,永遠包容我們的缺點,用微笑和擁抱接受我們犯的錯,也是我回來後最牽掛的人之一,在舊金山旅行的一個星期中,我很開心因為從來沒有過一個人自助旅行的我,終於鼓起勇氣化為行動。從訂機票找青年旅社旅遊資訊全都自己來,這當中的過程雖然辛苦,但畢竟不想花太多錢旅遊,所以能省則省,自己一個人走在舊金山的街頭,我感到無比的舒服,不只是因為他是個令人愉快的城市,而是我知道我以後可以靠我自己做任何事,不管再難的事我都不怕,突然間我有了莫名的勇氣那種感覺前所未有,所以我極度建議大家可以自己去自助旅行,雖然有安全上的考量,但我只能說那種感覺真的只有身在其中才能感受箇中奧妙,結束完旅行後也接近我們回台灣的倒數日期,那感覺很不真實,常常在懷俄明一覺醒來,我不知我身在何方,我的心以為我在台北我的家,但我的身體卻在懷俄明,有一種莫名的惆悵,直到回到台灣在自己的床醒來後,卻不禁懷疑我怎麼會在這?我不是該在懷俄明嗎?該死的我好想念那裡的一切,好的、不好的,開心的、不開心的回憶滿滿在我的心底,一輩子也不會忘。




協助單位:
遠景安國際教育交流
地址:北市基隆路二段13號5樓
電話:02-27294656 網址:www.bfi.com.tw 電郵:bf@bfi.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