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美國 暑期 打工---- 有一句話我很喜歡”任何事都是可能的,除非你不去做。“

學生姓名:何維恩
出國期間:2004.07.06 ~ 10.01
工作職稱:Housekeeping
學校科系: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 應用外語系
雇主名稱及所在地:Grand Canyon Natl. Park Lodges 亞利桑那州

有一句話我很喜歡”任何事都是可能的,除非你不去做。“

躊躇不定剛開始聽到這個計畫時,老實說直覺反應是“這因該是騙人的吧”那有那麼好康的事,出國旅遊之外又可學得工作經驗,連旅費都省了。但因為是學校邀請來演講,且又有中視的技持,加上Aspire又是一聲名在外的公司,這才大膽的一去美國,且又去了三個月。

波折又起決定報名之後,隨之而來的一堆文件,雖然繁多,但也不難辨,只是男生都會有這個問題,國家規定,役男出國不能超過二個月,但海外企業比較偏好三個月的學生,這是不是代表我不能去了呢?後來遠景安告訢我只要有學校的推薦,兵役處就會放行。相關文件備齊,交給代辨人員後就可以等消息,正逢期末考,我也放心的準備。

行前準備接到電話後,知道要去美國大峽谷國家公園,感覺真高興,因為壯麗的風景之外,離拉斯維加斯又近,到時就可以大玩一番。出發前得先自已收集當地的資料,包括住宿,交通等問題,因為是自行前往雇主的地方,有些雇主會派人來接,但有些不會,這方面就可以多跟雇主通e-mail,我是因為師母住在鳳凰城,這次剛好順道拜訪。出發前也還有個行前說明會,解決了我其他的問題,也認識了要和我一起工作的朋友。

溫暖接待抵達鳳凰城機城機場後,想不到師母早就拿著牌子(上面寫著“你好,Cole”)在歡迎我,讓我立刻感受到美國人的大方,而且又帶著我四處遊覽鳳凰城,因為我到的時間是星期五晚上,而雇主那邊的人事部是六,日休息,所以我只要星期一趕到就好了,在依依不捨的跟師母說再見後,塔上了灰狗巴士,前往大峽谷。在美國灰狗巴士很方便,只是要注意自已隨身包包要放好。

不怕你問因為這個W&T(work and travel)在國外早以實行,每年暑假都會有上萬名國際學生赴美,所以雇主有多年的經驗,各種問題都遇過,所以只要敢問,沒有不能解決的,像我就問一堆,退稅的問題,薪資的問題,住宿的問題……。光住宿我就換了二次房間,因為室友其差無比,換到第三間才相處融治。(後來舊室友也被抄魷魚)

銀行開戶最放心在美國我建議去銀行和郵局開戶,申請郵政信箱只要美金一塊,用來收信,上網買東西時最方便,而在銀行開戶則可以省下一堆麻煩,薪水每二個星期領一次,身上帶那麼多錢蠻危險的,存進銀行就不用白膽心,而且他還會給你信用卡,我申請的是最基本的,就是最多刷卡不能超過銀行裡的錢,也就不會有借貸的問題,雖然我也不會刷那麼多,在美刷卡很方便,有些地方還一定要刷卡才行。

“盡量讓自已忙一點”這次最特別的經驗就是認識了各國的朋友,以前都搞不清楚歐洲的文化,風情,連地圖都湊不齊,這次不僅對各國有了基本的認識,也拓展我的視野,世界之大,不是單單只有美國,而且他們也都很希望多了解我們的文化,文字等等。

出國前遠景安告訢我,“盡量讓自已忙一點”,這句話真的一點也沒錯,我能玩的盡量玩,公司有辨奧林匹克比賽,我還得到了銀牌,幾個朋友一找,自已開車去拉斯維加斯玩,參加派對,因為是員工所以各種活動都有折扣,所以玩的高興,又實惠。我覺得大方一點,自然玩的愈快,朋友交的多。

兼差打零工假日或下班後,沒事的話我就找事做,我同事每次都拉著我去找,因為加班就是一個小時九元多美金,像洗碗工,服務生,打雜的等等,當然也有人去找第二份工作,不過我覺的我抱著出來旅遊的打算,所以就沒去找,讓我驚訝的是,有個俄羅斯人有三份工作喔!

這個暑假是我過的最充實的一次,以前總是計畫一堆,卻也沒一個成,到了美國,雖然一開始每天都像英文聽力課,可是日子久了,也就習慣了,絕大部分的人都是很友善的,也很樂意交朋友,只要敢說,就算說的一口破英文,他們也都猜得到你的意思,我還聽過很多歐洲,日本人講的英文,聽了就讓我笑彎了腰,也更讓我想把英文學好。所以我會鼓勵人家去一次,去挑戰一次,有一句話我很喜歡。“任何事都是不可能的,除非你去做。”




協助單位:

遠景安國際教育交流
地址:北市基隆路二段13號5樓
電話:02-27294656 網址:www.bfi.com.tw 電郵:bf@bfi.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