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美國 暑期 打工---- 這是個巨大的挑戰,但也是個肯定,突破自己的開始!

學生姓名:康宏嘉
出國期間:2005.06.28 ~ 09.05
工作職稱:廚師/洗碗工作
學校科系:長榮大學 國際企業系
雇主名稱及所在地:Theodore Roosevelt Medora Foundation 北達科他州

這是個巨大的挑戰,但也是個肯定,突破自己的開始!


我想每個人對美國暑期打工都有不同的定義和想法,對我來說他是一個挑戰,一個巨大的挑戰,同時也是個肯定,突破自己的開始。為了這趟旅行,我從去年的年底開始打算,那時身上沒有半毛錢,但聽學校的一位學長,聊到去美國打工的種種,美國企業家樸實和謙遜的個性、異鄉的文化、各式各樣的外國朋友,著實吸引了我。我開始去打工,不夠的錢向朋友、家人籌措,東借借,西湊湊才有足夠的錢,另外我也去學開車,換國際駕照。這趟旅行,就像魔法般的奇幻之旅,從我離開台灣時拉開序幕。

和家人離別後,帶著緊張又興奮的心情,一個人到中正機場,從來沒有坐過飛機的我,就像土包子一樣的東看西看。經過了十一小時左右的飛行旅程,下了飛機確實己經昏頭了,出來後看到外國人人高馬大的,又黑又白的,各式不同的人種;覺得好像不是真的,覺得我在作夢,我打打自己的臉頰,發現會痛,挑戰就從這一刻開始。我的行程是台北–洛杉磯,洛杉磯–丹佛,丹佛–迪金遜。因為當天華航到LA的時間delayed半小時,加上等行李等了半小時,才看到我自己的行李;再經安檢,機場地形的不熟悉,我是到洛杉磯後轉聯合的班機,聯合航空是在第七大廈從華航那出來後,等於是從第一到第七大廈,等我到聯合check in時,離飛機起飛只剩5分鐘,所以我根本不可能搭那班飛機。此外,當客服人員向我說,我可以搭下一班到丹佛,但這個星期己經沒有任何一班到迪金遜是有空位的,我只能stand by。我當時心情著實冷了一半,我那天的晚上十一點到丹佛,因為我已沒有任何飛機,所以只能在丹佛機場睡一晚。隔天從七點多開始進去stand by等到快十一點,侯機室的人員居然和我說:很抱歉,沒有任何位置。當時的我,非常錯愕,真的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一個人在機場走著,坐在椅子上休息。而身上帶的電話卡,原本要準備打回台灣的卡片,居然還是買錯的,又餓又累的我,再經過思考後,鼓起勇氣向機場的服務人員討救兵,他們真的都很好,給我機場的電話卡,讓我可以打電話問我的雇主該怎麼用其他的方式從丹佛去。其中有一位女士,她真的很好,對我來說,那時她真的就像上帝派的天使一樣,至今我還記得她的臉孔,她替我打電話問到我可以坐灰狗巴士,從幾點坐,從那坐,怎麼從機場坐車到巿區。當天我照著她的指示到了丹佛巿後,我住在'aquita一晚,隔天早上坐了26小時的車程,換了三台車,四個司機,白天到晚上,晚上又到白天。我6.28從台北出發,到美國時己經7.2,足足花了四天,等我到時,看到朋友來接我,那種心情,真的是言語難以形容。

我去的地方是很接近迪金遜的一個觀光小城,叫做Medora,這個地方是個很美的地方,沒有受到任何的污染,天空很藍,黃昏時,天空有七種顏色,晚上時滿天星斗,那裡的星星和月亮真的很大很漂亮。在台灣,你要看星星,要去墾丁,要去山上,在那,你只要到晚上,都可以看到最美的夜景,月亮真的很大很圓,確實印證了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的這句話。我到那邊後,沒有多休息,當天的中午我就去面試,並且確認我的工作地點,以及工作內容,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廚師。或許是他們另一個部門缺人,我被調去洗碗,剛開始洗碗,覺得又熱又髒,常常髒水往自己身上濺。我做的餐廳是buffet,所以大大小小的鍋、碗、瓢、瓶到處都是,盤子堆的和山一樣高,到處都是,一大堆,且並不是那麼好洗的。有些你一定要先泡水,不然不可能洗的起來,我想你會好奇,真的有那麼多碗可以洗嗎?答案是有的,多的你洗不完。

我在那兼了很多份工作,生活相當的充實,有洗碗、有劇場、有fondue。我很喜歡劇場的工作,我去劇場時,常常都己經是晚上,雖然,我己經很累了,但是我仍是非常的開心,在那裡我做很多的職務,其中我最喜歡的是oncess-ion和vendor,我在那裡可以和人互動,可以賣東西,一直練習講英文。其實我也覺得蠻酷的,亞洲人在那賣東西耶!讚!

每個地方的人的特性不同,但是Medora這個地方,確實有讓人著迷之處,即使他是這麼的荒涼(北達他科有badlands之稱),但吸引很多國際學生一再的回去,我在那認識的朋友很多,有印尼、烏克蘭、法國、保加利亞、牙買加美國各洲、印度…等,真是像個聯合國。我在那也學習到不同的語言的打招呼,真的是很有趣,西方人的文化和表達情感的方式,真的很誇張。他們可以在廚房工作時,邊切牛肉,邊唱歌劇,吹口哨,啍啍唱唱的,非常的大聲。另外那也每個星期會來不同的志工,他們工作時也都非常的快樂,非常敬業,我和他們在fondue工作時,他們也常常都在享受fondue音樂的,同時,二二成對跳起舞來,反而是我,不好意思像他們這樣大方開心的跳舞。可能是小鎮的關係,那裡的人非常親切,每個人的嘴角都是上揚的,每個人都是微笑,你每天也都和上百個不認識的人說hi,這在我們那一點也不誇張,人和人的距離很小,不管任何時侯,都有人過來和你問好。

剛來這時我們幾個台灣常會聚在一起,在宿舍外席地而坐,一起玩遊戲,一起分享彼此的心得,大家彼此安慰打氣,甚至我們也會去同事家煮飯,享受一天下來難得的清閒。那裡的飯,我們一定是吃不習慣的,所以當我們自己煮東西吃時,只能用幸福來形容,當然囉,我們還是偶而會有口角的地方,但最後大家也都順利解決,不過這才有趣啊!如果大家都沒有口角,多無聊啊~另外我們在那裡的休閒活動,有躲避球比賽、歌劇欣賞、buck fire……等的活動,同時我們在休假時,也可以游泳、打mini golf、打籃球、上網等,可以說你根本沒時間無聊。

在結束Medora後,我去舊金山玩,那裡真的很棒,也真的很建議大家去。第一次去美國玩,舊金山是最方便的地方,交通方式就有三種可以選擇-minibus、Bart、 cable car,那裡的點很多,而且彼此間,距離很近,只要買本旅遊書,我相信在那旅遊不是難事,同時在那有著名的中國城,你甚至可以在那買一杯珍珠奶茶哦!

我想每個人出國追求的目的不同,有些人追求的是享受,有些人追求的英文的進步。對我來說,這不但是練習用英文對話,也是實際的美國生活,增加國際觀,我了解到許許多多的事情,看到了許許多多的事物;或許會有人問值得嗎?花那麼多錢,去那做工,但我只能說,只要你去做,每件事都值得。世界上很多事情不是錢能買的,對我來說這是一輩子的經驗,一輩子的回憶。至今,我也常常會想起大家,開心的、不開心的,都是值得收藏,這就是生活,點點滴滴記錄下來我的人生日記。


協助單位:
遠景安國際教育交流
地址:北市基隆路二段13號5樓
電話:02-27294656 網址:www.bfi.com.tw 電郵:bf@bfi.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