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美國 暑期 打工---- 動筆時,我還在MSN和他們聊天,真的很想念他們!

學生姓名:鄺桂蘭
出國期間:2004.06.20 ~ 9.15
工作職稱:餐廳招待
學校科系:師範大學 英語學系
雇主名稱及所在地:Enchantment Resort 亞利桑那州

動筆時,我還在MSN和他們聊天,真的很想念他們!

在動筆寫這篇帶有回憶錄味道的感想時,我剛剛還在和在美國認識的朋友在網上聊天,真的很想念他們……

時間飛逝,回來已有幾個月。記得那天晚上回到台灣來,真的是很不習慣,心裡有一種莫名的失落感,雖然是回來了,回到了熟悉的地方,但總覺得有那裡不對勁。坐完十幾個小時的飛機後,下機後發覺周遭的一切都改變了,時間與空間突如其來的變化令我有點適應不了。經過了這幾個月的時間洗禮,心情平伏了許多。每當感覺很懷念時,便會翻開相簿看照片,看著看著,心裡就像回到暑假時一樣,真是一次令人難忘的旅程……

六月十八號,剛好是期末考結束,上機前還在感冒中趕報告的我,匆匆忙忙的趕到機場,匆匆忙忙的上了飛機。不知睡了多久,到了日本轉機,又不知睡了多久,便到了舊金山轉機,最後再搭內陸機到鳳凰城。心裡想,終於到了!雖然周圍的人和物都告訴我這是美國亞利桑那州內的鳳凰城機場,但對於第一次來到國外的我,真的覺得很不可思議和不敢相信!但對新事物的興奮過後,恐怖的感覺隨即湧現……怎麼走下一步?我立即翻開帶來的文件,找雇主的電話,想要聯絡他,好不容易找到又要煩惱到底要投多少錢才能打電話,錢幣到底那一個值比較大,我突然覺得一切都很陌生,就連打一通電話都不知從何入手,心理是又急又惱!最後我決定先冷靜,逐步把問題解決,首先我去詢問處,我問打電話到我的雇主那裡需要那幾個硬幣,他們告訴了我以後,我試著打,真的通了,我緊張地要準備跟他用英文說我的情況,可是因為時間太晚,在連續幾聲的撥號音過去後,便轉接到留言信箱,我的心情也頓時沉了下去,到底到怎麼辦?再仔細把所有文件看一遍,才發現自己一直忽略了一個很重要的電話,就是ASPIRE在美國的地區代表,他才是我首先應該聯絡的對象,我試著打電話給她,當她接了我的電話時,我的心情這時才頓時放鬆,老土一點的說法就是像在黑暗中看到一點光一樣。

到了Sedona,我們等了幾天便開始工作,一開始我是在Room Service裡面工作,因為和我一起工作的都是我在美國的室友,所以感覺比較熟悉,經理和其他同事對我們又好奇又親切。工作了大概一個星期,我便被調到餐廳做接待,這份工作實在是太有挑戰性了,一開始做真的是很緊張,由於要兼顧到不同方面,所以經常會手忙腳亂,一方面要忙著應對進來的客人,另一方面又要把資料抄下,有時候還要接電話,所以客人一多的時候真的是忙得一團糟,對我來說最難的部份還是在很忙的時候還要裝出從容不迫的樣子,加上我是一個看起來比較沉默的人,要我保持七分微笑真的是蠻“造作”的。但過了一個禮拜後便開始習慣,東西都學上手,而我在上班後便會自動調到“微笑模式”,以一個歡喜的心情迎接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這份工作帶給我一份很大的禮物,就是我的微笑模式被永遠打開了。在工作的空閒時段,我還能免費欣賞到很漂亮的風景,我真的是覺得自己極度幸運和幸福!

另外,我在這工作上遇到了很多不同的工作伙伴,他們都是來自不同的地區、背景和文化,跟不同的人合作感覺很不一樣,他們都會有不同的腔,除了增加了我在會話上的練習機會以外,在人與人之間的合作的技巧上也進步了很多。在這裡我突然發覺我們雖然有著不同的種族、髮膚、語言和生活背景,但我們的情感跟個性都是互通的,有些人會比較固執,有些人則比較有領導能力,有些比較隨性和親切,還有的可能很多愁善感……這些不同的特質在任何地方都會大有人在,這樣想著我覺得我們之間的差異又減少了。還有,我遇到了一位很有學問的工作伙伴,在他身上我學會了很多。他很尊重自己的工作,待人接物很圓滑,在外表上,總是把制服燙到筆挺的,一塵不染,工作態度上,他對每天工作的細節都瞭如指掌,這種敬業樂業的精神真的令我很佩服。他還會說多國語言,有一次看著他跟一位法國客人用法文溝通,我頓時目瞪口呆,如果十顆星為滿分,我對他工作態度的欽佩程度一定有九顆。

除了工作以外,我們有空時會各地暢遊,而我則到了芝加哥和紐約。芝加哥給我的感覺很現代化,在熱鬧的市中心,抬頭看著地鐵的行駛,便不禁讓我想起《蜘蛛人2》內的畫面,在這個充滿藝術感的城市,每一座樓宇、公園、甚至是街道都有著雕塑、壁畫和藝術品,身處其中讓我覺得自己的氣質在剎那間好像有所提升。我也參觀了芝加哥大學……我夢想中的大學的模樣,而伊利諾州內的香檳大學,也是大得另人嘆為觀止,校園風景優美,到處都看到拿著課本的學生,那種濃厚的學術風氣,令人幻覺地確信這就是最適合唸書的地方。

此外,我還到了紐約,紐約這個城市跟我想像的有點出入。“地上”跟“地下”的面貌完全不一樣。第一次搭紐約的地鐵時真的是嚇了一跳,比起台灣的真的是差太多,很骯髒、沒有冷氣、沒有廁所又沒有保安系統。在炎熱的天氣下,簡直就是人間煉獄,真的不敢相信這是紐約的部份,後來了解到原來紐約地鐵已有超過一百年的歷史,才能讓我合理化我對整體環境的感覺。回到地面上,紐約就完全符合我一直對這世界大都會的印象——繁華。到處都是高樓大廈,國際名牌全集於一身。走在百老匯路上和華爾街,我覺得自己好像在做夢一樣,想像著歌劇的表演,或很多經紀、商人在這個世界性的股市中心裡匆忙地走著,一切都是夢幻般的真實。

在短暫假日裡,我們所有暑期實習生還一起去了世界七大奇境之一的大峽谷,那裡的風景真的非常壯麗,藍藍的天空,紅色的峽谷,形成顏色上明顯的對比,從遊覽車上看,隱約看到山脈的形狀彎曲和多變,氣勢磅礡的峽谷間有著流水緩緩地流動著,大自然的神奇與微妙在那兒完全地呈現出來。站在居高林下的山上,看著山下的峽谷,彷彿是隔著一層薄霧,令我忽然覺得自己很渺小,在大自然的神秘力量下,一大遍壯觀的峽谷便這樣形成了,身處其中,又再一次讓我對大自然的力量生敬畏!

在這次的旅程中,我除了在口語上有了顯著的進步外,在人際關係與人際間的處事態度也有了較多的經驗,在外國的文化方面,也有較多的掌握,我發覺真正地深入接觸一種文化,跟單純在書本上表面的學習落差很大,我想我真的能體會「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句話意思的精髓;除此以外,最令感動我的是認識了一群新的知己朋友,我們相處的時間雖短,但情感真摯,正因為時間不多,我們學會珍惜,甚至到現在我們還有互相聯絡,節日或生日時互送上祝福。對我來說,能有機會參加這個計畫,真的是一個美麗的意外,我在這裡真的要感謝所有幫助過我的人,謝謝他們給我機會實現“不可能的任務”。

以下是我經驗上的一點小叮嚀:

1.可能的話,最好帶自己的信用卡,因為在買機票和到機場登記時比較快與方便。
2.雖然是夏天,但若要到不同地方旅行,則要準備一些禦寒衣物,因溫差頗大。
3.最好會駕車,在工作上會有多一點優勢,旅行時又會方便一點。
4.平常慣用的保養品或化妝品要預備充足,因那邊不一定有你想要的品牌。
5.有想法或要求要明確開口說,不要期望別人會 "懂" 你。
6.在美國國內搭飛機,要提前三小時以上。因為即使你快要遲到,機場關員亦不會優先給你登記。
7.因為在那邊一定會購物,所以不要帶太多不必要的東西,否則回來時會很累。
8.為了自身的安全,不要上陌生人或不是很熟的人的車。
9.若要訂機票到各地玩,請提早兩個星期以上預訂,價錢會便宜很多。
10.最後就是要經常保持心境開朗,面帶微笑向人問好。不要覺得自己的英語能力差,必須敢於開口說,然後慢慢地你會發現自己的英語能力原來還是可以溝通的。

協助單位:

遠景安國際教育交流
地址:北市基隆路二段13號5樓
電話:02-27294656 網址:www.bfi.com.tw 電郵:bf@bfi.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