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美國 暑期 打工---- 慶幸當初沒有卻步,不然這一切美好回憶就不會存在了!

學生姓名:陳晏霆
出國期間:2005.06.23 ~ 09.09
工作職稱:Food attendant
學校科系:政治大學 英文系
雇主名稱及所在地:Xanterra Parks & Resorts, Mount Rushmore 南達科他州

美國暑期工讀--慶幸當初沒有卻步,不然這一切美好回憶就不會存在了!

我真的很慶幸我當初還是鼓起勇氣踏出了那一步。一開始知道這個專案,是因同學約我一起去。那時聽他介紹就挺有興趣了,原因有三:一是想說不用花大錢也能出國體驗生活,再來就是練習英與口語能力,最後是希望自己能夠獨立一點。

當天回家我就回家詢問父母的意見,很幸運因為父母都很贊成。後來就和遠景安約說明會時間,聽了說明會之後讓我更想去了!但是為了對這個專案有百分之百的瞭解,特地上網和BBS去調查他的合法性,得知他的合法性之後,很高興就交錢考試了。但當順利通過考試之後準備文件時,同學卻說不能去了!這讓我面臨了很大的抉擇,原因是我不相信自己,我無法鼓起勇氣隻身到這麼遠的地方。但是正當我想放棄時,父母的鼓勵讓我股起了勇氣,因此我還是決定動身前往美國展開打工之旅。

我一直很想去美國鄉下打工, 因為我想體驗鄉村生活,所以我一直期待能到大峽谷之類的地方。而當我交了報名費及文件之後,大概一兩 個禮拜就找到工作了!工作地點是Mt. Rushmore, South Dakota。真的是一個鄉下地方,是一個一平方公里住不到三個人的州。當時得知這個消息很高興,雖然不是大峽谷,但是至少是我期待的鄉下。之後我就上網找找這個地方的資訊。原來那邊著名的就是四個總統頭的雕像!常常在電視上看到,卻沒機會親眼目睹,因次就下定決心一定要去。很興奮的交了行政費之後就準備辦美簽了,辦美簽沒有想像中的難,而面試人員也是使用中文,所以很輕鬆就拿到美簽了。光是這一連串的事下來就讓我很興奮,很有成就感了!因為從頭到尾都自己去處理一切的事情的感覺真的很棒!

過了不久我就收到雇主的信,信的內容包含當地氣候的資訊、住宿形式及設備、員工福利、以及薪水計算方式。我的時薪是美金六塊半,一個禮拜工作五天,每天八小時。食宿雇主都安排好了,有員工餐廳一天收費九元,是從薪水裡扣,住則是免費。確定一切之後就是等待啦!

6/23當天我就一個人撘了飛機前往美國了!因為捨不得家人所以在機場掉了幾滴淚,但是上飛機後就興奮地不能自己。我一整趟都是坐飛機,先飛到大阪,再飛到底特律,然後是明尼亞波利,最後是目的地-Rapid City!到了之後就看到雇主的助手了,和我同天到的還有一個法國女生,雇主的助手就載我們就一起回宿舍。員工幾乎都住宿舍,因為那邊真的很偏僻。當我進了宿舍簡直嚇傻了,有種出乎意料的棒!宿舍是兩個人住一間,不但每間都有衛浴設備,還有舖地毯。如果你想自己住,或是換室友,只要說一下就好了,非常自由。休息一個晚上隔天就去見雇主,領了制服還有一整天的休息時間,當天我就和那位法國女生一起逛這個有名的國家紀念地。實在太棒了!不過哪一個角度照出來的照片都跟明信片一樣美!當天下午空閒,雇主的助手就帶我們去辦社會安全卡。這裡最近的城市是Rapid City, 一個人口只有六萬的小城市,車程三四十分鐘。辦理的過程很快,只是等它寄過來了要花一點時間。

我的工作日期都是自己決定的,因此到達的第三天就如我所願地開始工作了。公司有提供shuttle載員工從宿舍到工作地點,如果不搭也可以花15分鐘走去。我有時走去工作地點都可以在路上看到鹿、松鼠、或是小兔子,所以這裡的自然環境真的很棒!我在一間Cafeteria工作,工作內容就是盛菜給客人,菜沒了就補,銀器紙巾沒了補一補,然後早餐的菜換成午餐就好了,是很輕鬆的工作。只要背一背菜單裡的Special包含什麼,還有一道主菜包含幾個配菜就好了。最忙的時段是早上到中午,七月到八月中客人絡繹不絕。這裡同事之間的關係良好,和我一起工作的有一個美國爺爺,美國奶奶,美國小男生,還有一個烏克蘭女生。平時閒的時段我都跟烏克蘭女生聊天,或是跟美國小男生玩。所以在這裡工作沒什麼壓力。壓力最大的一天就是七月三號。由於當天是星期日,隔天是美國國慶,在這個政治氣息濃厚的地方,自然引來不少遊客。而當天要進來這裡還要通過一扇門,很像在機場時檢查身上帶的東西那樣,可能是怕有人從事恐怖活動吧?當天真是人山人海,就像在跨年一樣,每個角落都有人。當天有一個演奏會,當奏到美國國歌時,大家都站起來了,都把右手放在左胸前,一附很陶醉的樣子。雖然不是美國人,但感受到他們的愛國精神讓我覺得很感動。當天的煙火秀更是精采,一小時半的秀裡都是高潮!覺得自已很幸運能參加這場盛會!

因為每週有兩天休假,看每個歐洲國家的學生為了多賺一些錢都去找第二份工作,出於好奇,我也去找了一份。我希望能在旅館做housekeeping,因為我已經在餐廳工作了,不想重複,希望可以藉做別的工作學到其他東西。很幸運地找到了,不過做了兩個禮拜就不做了!原因是我不想過這種生活,我想要可以跟別人溝通的工作。因此,第二份的工作就暫緩了,我決定休假要去大玩特玩!從此我每個禮拜都美景下寫明信片、去附近看壘球賽、以及去附近的景點遊玩。很慶幸的是我服務的是間大公司,員工福利很棒。有一張員工休閒卡可以到附近的景點玩,很多地方都不必買門票,買東西還有折扣。更幸運的是我們幾個台灣人和一個美國爺爺很好。他待我們就像待孫女一樣,每個星期都會開車帶我們去不同的景點玩,玩完後又帶我們去Rapid City的mall或書店買東西,或是去Wall Mart採購零食。所以我們去了很多不同的地方玩,卻沒有花到什麼錢。其中我最喜歡的是當地的一個湖,美的不像真的!

當然去美國也有遇到不好的事,最讓我不能忍受的是浪費食物。因為我做的工作和食物有關,常常要看到好好的食物面臨被丟掉的命運,真的很難過。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早餐時間,一個同事美國爺爺突然把全部的培根都丟到垃圾桶!看到傻眼的我馬上問他為什麼丟掉?他卻說?“I don't like it!“眼睜睜看到食物被浪費讓我覺得好難過喔!而做錯或盛錯的餐點一律丟到垃圾桶!因此,在美國浪費食物的案例真是層出不窮啊!一開始很不習慣都要叫美國小男生幫忙丟,但久而久之大家都習慣丟食物了。實在不是一件好事!

在那邊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當地柯達工作。因為後來人一個一個離開,在當地國家紀念園區設櫃的柯達缺人。出於好奇心,想說去試試看也好,就去問問。經理很爽快地答應了,隔週就開始我的第二分工作了。在柯達工作很棒,時薪七元,不必整天對著床單浴室,重要的事,能跟別人交談。主要工作就是背著高級像機在紀念公園裡走走,遇見遊客便問他們要不要照相,有時解釋一下收費規則。為了做好這個工作,我必須強迫自己放開一點去和陌生人交談。因為做了這個工作,我覺得自己已經不像以前這麼沒自信了!很慶性能在柯達找到第二份工作,因為這是一個雖然簡單但卻有挑戰性的工作。看到客人拎著剛洗好自己找的照片時,心裡有一種說不出的感動!這次的打工經驗是我最難忘,也成長最多的一次!另一個印象深刻的事,就是九月初有開放員工爬到總統的頭上!某天早上我也參加了這項難得的活動。總統頭的雕像非常陡峭,但是很特別,因為只有員工才有機會爬到上面喔。

在這裡我要鼓勵對這個專案有興趣的同學,不要在猶豫了。這覺得會是一個令你難以忘懷的旅程。我現在很慶幸當初沒有卻步,不然這一切美好的回憶都不會存在了。有一些同學會因為想去城市卻被分配到鄉下而感到不滿,但其實我覺得鄉下也有鄉下的好處,因為我在鄉下得了不少樂趣!換換不同環境也是不錯的事,因此,希望同學不要因為不想去鄉下而放棄,其實在鄉下常常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呢!


協助單位:

遠景安國際教育交流
地址:北市基隆路二段13號5樓
電話:02-27294656 網址:www.bfi.com.tw 電郵:bf@bfi.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