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美國 暑期 打工---- 一次勇敢的決定,一生難忘的回憶!

學生姓名:陳政揚
出國期間:2005.06.19 ~ 09.20
工作職稱:救生員
學校科系:淡江大學 資管系
雇主名稱及所在地:U.A. Aquatics 馬里蘭州

一次勇敢的決定,一生難忘的回憶!

~參加的目的與期望~
在大三的某一天,經研所的學姊跟我提起了她想去參加美國暑期工讀的說明會,一探究竟怎麼會有這麼好的機會可以到美國打工,我那時候想,出國對大部分的學生來說,是很奢侈的事情,尤其在美國留學遊學或是當交換生,開銷很高,一聽到開銷這兩個字很多人就不敢輕易去嘗試了,此時竟然會有到美國打工這等機會,我心想,如果沒有這位學姊告訴我這個在美國已經盛行幾年的美國暑期工讀計劃,我恐怕今年的暑假還是像往常一樣的過,如果沒有這次出國的經歷,我的人生觀、國際觀以及最現實的英文能力,可能還一直在原地踏步吧!

在聽完說明會之後,經過一番的思索和考慮,我對這個工讀專案產生了興趣,心想可以藉由在美國打工,來降低出國的一切開銷成本,同時又能體驗在美國當地的生活、與美國人及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國家的學生們分享各自的文化,以及讓自己的英文能力更進一步的提升,增加自己在社會上的經歷。仔細想想這個機會是難得的,對很多的學生們開啟了一個另類的學習方式,甚至我覺得這比出國遊學或留學所得到的經驗來得有意義,我也很慶幸自己很乾脆地參加了這個專案,獨立一個人踏入美國,最後帶回來的雖然不是滿載而歸的金錢,但是我覺得我得到的人生經驗是別人無法想像的,同時也讓我渡過了一個人生最難忘也最特別的暑假。

決定要這麼做,最大的目的主要是希望能夠讓我的英文進步,我的英文程度並不是非常好,雖然從國中到現在一直有在接觸英文,但是一直沒有機會好好發揮,由於我知道這次出國三個月的生活,在一切溝通上都要用英文,有這個環境下讓我不得不開口,才能表達我要傳達的訊息,這是我出國打工最主要的目的。另外,我也希望能藉由這個機會認識不同國家的朋友,看看美國這個國家的生活習慣、科技進步到什麼樣的程度,同時也希望能夠在這次的旅途中嘗試人生第一次的自助旅行,為自己將來走遍世界各地奠定基礎。總而言之,我就是想給自己一個人生的挑戰,我不奢望別人認同我這樣做是否是對的,但我只知道,不去嘗試怎麼會怎麼會知道這是好還是壞呢?最後我還是順利地回到了台灣,帶回來的真的可以說是難忘的經驗,也達到了我的目的,我希望在分享我的經驗之後,各位能夠也給自己勇於挑戰嘗試的機會。

~出國前的準備~
在出國前,有很多的事情要做,尤其這是我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出國,除了簽證跟工作由代辦的國際交流機構負責處理之外,其它的事情都要自行打理,等於是很多事情都要自己辦,像是買機票、辦簽證、役男出國的手續、如何到達僱主的所在地、要準備帶什麼樣的物品等等,這些都要自己去解決,同時在出國前也要先與僱主聯絡,才知道我的狀況,這些很多的小細節雖然有點複雜,但是學起來我覺得也是受用無盡,總是學習到了如何解決自己的事情。出國前我只帶了一小箱的行李,和我隨身攜帶的電腦及相機就出發了,把自己裝扮成一個旅行家,感覺蠻好玩的。

~出發:前往目的地~
就在期末考完的隔天,我就搭上了飛機,我的目的地是馬里蘭州的巴爾的摩(Baltimore),在搭機過程中要在東京和亞特蘭大轉機,搭飛機是個很難得的機會,從飛機往窗外看,美麗的雲海讓人感到世界之大,雖然我要到達目的地需要將近一天的時間,但搭飛機我把當做是一種難忘的享受。在東京轉機時也發生很有趣的事,由於我不會說日文,跟機場的服務員要溝通就只能用英文,我還記得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用我破破的英文會話問服務員要怎麼check-in,由於我是一個人獨自出發,所以那個時候就等於我沒有選擇的機會可以說中文了,無時無刻都是英文會話,即使我的英文再怎麼破都得開口說,結果服務員說的英文感覺還是很像日文,覺得粉好玩又覺得他們的表情很有趣,接著到了美國的第一站—亞特蘭大機場,由於要辦入境手續,所以我的腳步要很快,由於美國因為恐怖事件之後,入境手續變得相當嚴格(入境還要指紋比對),好在我的目的和簽證一切都沒有問題,接著又是厚著臉皮地問到了轉機的登機門在哪,順利地搭上了前往巴爾的摩(Baltimore)的飛機。

~到達目的地的插曲~
到了Baltimore機場(簡稱BWI),由於天色已暗,我嘗試打給公司的人但是他們已經下班,但他們下班了公司沒人,這個時候其實我心情還蠻慌的,心想該不會被老板放鴿子,自動變成機場裡的孤兒了,因為跟之前僱主談的他們會有人來機場接我,但是現在沒有半個人,讓我很不知所措,我看看了附近旅館飯店的行情,都覺得這裡吃一客等於在台灣可以吃五碗魯肉飯了嘛,一晚上的錢我都覺得可以買兩個星期的食物了,而且剛到這裡人生地不熟,又不敢自己搭車子到市區去,而且也沒地方住,加上身上所帶的美金並不是很多,為了節省成本,結果就索性地在機場裡面睡了一晚,隔天早上再來想辦法(這個方式可行,但不是很建議,待在機場一個晚上滋味的確不好過,請酌勘並三思呀~),在機場過夜是種很奇妙的感覺,到半夜有一些零星的旅客在等清晨最早的班機,不過夜晚的機場真的很冷清,冷氣強到差點要感冒了,而且很意外的是,我要從美國回台灣時,又在這座機場睡了一晚(因為飛機是清晨的),看來我跟這座機場是結下不解之緣了,這座機場的全名就是Baltimore Washington International Airport(簡稱BWI),我這輩子永遠忘不掉這個機場跟我的緣份(笑)。

到了清晨,機場開始熱鬧了起來,我再度拿起電話嘗試打給公司的人,其實我拿起電話要撥打的時候,心裡其實是怕怕的,因為我不知道用英文講電話要怎麼說會比較好,而且美國人講話的速度真的是好快,我盡量嘗試聽住他們所說的關鍵字,才好不容易聽懂,後來公司的人叫我自己搭計程車到公司,此時心裡我覺得有點不平衡,照理說他們應該要來接我的結果自己卻黃牛,但是不這麼做我還是沒地方可去,難不成要再睡機場?!好在我問了機場的服務員說要怎麼樣才能到我地址所寫的目的地,好心的服務員看我英文說得不好,就用慢一點的語氣告訴我可以搭Super Shuttle就沒問題了,聽了服務員的建議,好吧那我就試試,結果就很順利地搭上了Shuttle然後到達了公司,在搭車前往公司的路上,我看著窗外,感受到美國這個地方真的很大,一路上都像高速公路,費盡千辛萬苦,終於到了位在Beltsville的U.S. Aquatics總公司,這就是我的僱主所在的公司。

進了公司大門,似乎公司的人早已知道我要來到這邊,可能是早上我在電話裡的破英文讓他們印象深刻吧!此時負責處理我們外國學生來這裡打工的Supervisor,拿了一些資料表格讓我填寫,然後就帶我到我所住的公寓去,這時可以說是順利抵達目的地,準備開始等待工作的來臨了。順道一提這位處理我們外國學生的Supervisor,他叫Duane,是個高高胖胖又戴個眼鏡的黑人,在出國前已經先用mail與他聯絡,他很喜歡拿我的名子開玩笑,因為我的名字用英文唸起來感覺都像一個字(chen chen chen),不過他稱讚我用英文寫mail的文法和用字很標準,讓我對自己不是很有信心的英文能力開始產生自信了。

~三個月的生活~
我住的地方,是位在馬里蘭的Silver Spring,由於馬里蘭州鄰近華盛頓特區,所以在馬里蘭州的大眾運輸交通比起其它州來得方便,我如果要到華盛頓D.C,只要花個$1.25搭個公車就可以到了,同時離公寓附近就有購物中心可以滿足食衣住行,整體來說比起其它地方真的是很方便了。

公司租了三間公寓,讓暑假來公司打工的外國學生有地方住,但房租還是得自己繳,不過上班時公司的supervisor會來接送我們到工作的泳池去,剛來到我住的公寓,這裡早已經有不少來自俄國及土耳其的外國學生來到這裡工作了,剛踏進公寓的大門他們就用很奇的眼光看著我,好像從沒看過東方人似的,感覺自己像是稀有動物一樣,我問了公司的人暑假有多少人是來自亞洲的學生,結果只有我一個,難怪被他們當成稀有動物了。在我進駐到這公寓後,也陸陸續續地又來了幾位外國學生,他們來自波蘭、法國、羅馬尼亞、土耳其,其中俄國和土耳其人佔了絕大多數,剛開始時,由於我的英文跟其它朋友比起來真的是落差很大,我發現其它人的聽和說的能力都遠在我之上,反而造成我在溝通上一開始有很大的困難,也讓我一開始還蠻怕講英文被笑的,但好在這些朋友們還蠻包含我的厚臉皮,讓我從一開始只講個兩三句話就很吃力,到現在可以用英文和別人開玩笑或聊心事,他們也覺得我的英文聽和說的進步非常多,這給予我很大的鼓勵。

從開始工作到結束,我們都一直住在這個地方,白天工作,晚上大家回到房子裡,我們彼此分享我們每天工作的心得,同時也藉機會互相交流一下各自的語言,甚至是三天一小醉、五天一大醉的Party也是家常便飯,偶爾也跑到附近的CLUB去狂歡,我們彼此都永遠忘不了那時候我們在一起把酒歡的歡樂,記得有一次被灌醉,還被室友們錄了影片下來,回頭看到自己的樣子還真是好好笑。

此外覺得有趣的是,各國的腔調都不一樣,也許是發音的關係,有時候我們也偶爾會誤解對方的意思,不過從跟他們聊天的過程中,覺得我們台灣人講的英文真的是蠻標準的了,只是口音比較重;而且我發現從其它國家的人講的英文方式,都帶有他們原有母語的思考方式,我們台灣人講英文也是如此,覺得蠻有趣的。

每當遇到工作休假的時候,我會把握時間去造訪鄰近的景點例如華盛頓特區、Ocean City等地,尤其是華盛頓特區可以說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大部分的必走景點我都有造訪過,同時我也常利用時間逛逛美國的Shopping Mall,觀察美國在經營的手法和台灣有何異同,同時也藉機會比價一下是否有東西可以在美國買比較划算,藉此機會我也逛了不少在台灣看不到的品牌,我發現美國在很多地方都採用自動化的設備,像是自動化的超市收銀櫃台,在台灣目前就還沒有看過,美國很多東西都漸漸以自動化取代人力,未來台灣應該也會朝這個方向前進。

三個月時間說快不快說短不短,很快就過去了,我跟我的朋友們最後也都依依不捨地離開了這個生活三個月的地方,這個難得的緣份,不知是否能夠繼續延續下去,但我絕對忘不了這三個月的時光。

~我的工作~
一開始我並不設想我能找到什麼樣的工作,反正來到美國最主要的目的不是在賺錢,在薪資方面最低不能夠低於時薪美金$5.15元,這個價錢換算成台幣還是覺得好多,所以做什麼樣的工作都是一種經驗。我所得到的工作是一家泳池管理的公司,公司名叫U.S. Aquatics,我的工作是救生員,由於我本來就有在台灣當過一段時間的救生員,所以對這項工作也就不難熟悉,一來可以比較台灣和美國在救生實務方面的差異在那裡,同時也感受一下在美國的游泳池工作的感受如何。由於我們公司排班方式可能會讓我們不一定會一直在同一個泳池工作,所以也順勢地多走了好幾個地方,讓我也走遍了馬里蘭州的中部和南部,通常池子是以社區池為主,雖然不像標準池一樣,但是通常美國在美國的泳池工作,救生員的確是蠻享受的,偶爾還蠻像太上皇似的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太誇張了),因為常常會有不少熱情的游客在開Party或BBQ,有時甚至邀請我加入他們的行列一起吃吃喝喝,挺好玩的,不過非假日的泳池恐怕就沒這麼多人了,最慘最慘甚至一天不到五個人,這時候自己做做日光浴、玩玩跳水板,晒晒太陽也不錯。

給未來可能在美國當救生員的朋友們一點建議,在美國當救生員時盡量找事情做,多跟游客聊天或認識游客,除了讓自己英文會話能力進步之外,有時候會有意想不到的好處喔!

~工作上的學習~
我的工作是救生員,工作地點主要在社區的游泳池,偶爾會被派到飯店或旅館的泳池工作,排班的關係所以走遍了十來個不同的游泳池,在美國當救生員其實是很幸福的事,有時候可以玩玩跳水遊戲、做做日光浴,感覺好像活在天堂一樣,美國人就是如此,很多人來到泳池都是來放鬆心情,晒晒太陽、泡泡涼水,而且好玩的事美國人都不戴泳帽,男生穿海灘褲下水、女生十個有九個穿比基尼,這等景象在台灣的游泳池是看不到的,因為文化不同的關係,不過我蠻喜歡這樣很陽光的感覺。

這份工作其實早在台灣的時候我已經有一年左右的工作經驗了,但是在美國當救生員的一些動作跟台灣比較起來還是有一點不太一樣,在做事、處理問題的態度,在工作時我有時候會與一些美國當地的救生員共事,敬業的美國人我覺得就真的很佩服,他們只要看到泳池裡有人,一定很敬業地坐在救生椅上,背著魚雷浮板、帶著簡易的急救用具和哨子,認真執勤。在工作的時候,我也會利用機會和遊客們聊天,彼此分享一些事情的看法,甚至遇到在Party的遊客們與我分享食物,把我當成自己人一樣看待,我覺得就好溫馨。同時我也嘗試用英文教遊客游泳,說起來還蠻困難的,但是意思有表達得出來,從工作中我不斷地找機會和時間提升自己的英文能力,有遊客就來個英文會話,沒人時看看當地的報紙,同時我也因為工作的關係,學到不少有關泳池方面的一些專業術語,。

在美國工作,假使如果要再兼第二份工作,社會安全卡(Social Security Card)是必要的,且同時你原本你公司的僱主也會詢問你的社會安全碼,來到美國也必須要到社會安全局去辦理社會安全卡才能算是合法的員工,同時也建議大家可以在美國開戶頭,把賺到的錢暫時存放在戶頭裡,不要讓身上的錢財過於外露,在美國開戶都會直接給你一張信用卡,在消費時非常方便,而且如果要利用網路訂票、訂旅館,使用美國開戶的信用卡預訂比較不會有問題。
有一點不得不和大家分享一下,就是你為了出國的目的是什麼,我的目的在前面已經提到了其實蠻簡單的,但不見得每個朋友的目的都一樣,就像我周圍的朋友,同樣來到這邊工作,但每個人的目的都不太一樣,像俄國、哈薩克人多數是想來這邊賺錢而已,常常因為薪資和工作上的小不滿而抱怨連連,其實我當時也多少被他們影響到一些,但是回想自己來到這邊的目的,再換個角度想想,堅持自己的目標比較有價值,雖然我也曾經勸過這些朋友,但也許是國家經濟和文化的因素,他們不見得可以接受,反之我們也不見得可以接受他們處事的行為,當然這不只 一兩 個國家而已,每個國家有每個國家不同的文化,要從多個國家文化找到最好且又不衝突到自己文化的平衡點,就得靠自己拿捏了,所以如果你(妳)能從這趟美國之旅中學習到什麼,我覺得就值得了,這也許是一輩子中難忘的回憶喔。

~生平第一次的國外自助旅行~
在工作結束之後,離回台灣的時間還有十天左右,我自己安排了自助旅行,當起道地的Tourist,我利用網路找尋地圖、旅館、旅遊資訊,並嘗試在網路訂灰狗巴士票,並用最省的成本走遍想去的地方,我的自助旅行造訪了紐約(New York)、費城(Philadelphia)、巴爾的摩(Baltimore)、位在喬治亞州的亞特蘭大(Atlanta),我想在我剛到美國時,大概還不敢這麼大膽一個人去自助旅行吧!現在卻一點都不害怕了,只要蒐集好資訊,要到想去的地方一點都不難。

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在亞特蘭大做比較深度的旅遊,亞特蘭大是黑人領袖 金恩 博士的故鄉,同時也是1996年奧運的主辦場地,這也是我第一次踏入曾辦過奧運的城市,在這裡除了走遍了亞特蘭大的主要景點,也認識到一些來自日本、韓國、德國、澳大利亞的旅行家,藉由旅遊還有用英文來認識其它朋友真的很奇妙,在我回來台灣後,還一直和這些朋友們在網路上保持聯絡,也期望有朝一日能夠造訪他們的國家。

~結語和建議~
其實在出國前,自己有好多的不確定性,覺得既期待又害怕,很擔心自己會回不來,而且又深怕自己沒有成長,不過回來之後,我覺得我學到不少處理事情和解決問題的方法,同時也漸漸可以容易去適應一個不同的環境,雖然在那邊也遇到了非常多的問題和麻煩,但最後都一一去想辦法解決了,這也是自我的一種肯定。最後我也達到了提升自我英文能力的目的,尤其是在聽和說這方面的加強,也讓我學到了很多在英文口語上的說法,我想這個學習是值得的,也希望我能從這次的經歷,讓我在未來能夠迎接更多的挑戰。

最後給未來想要出國打工的朋友們一些建議:
出國的個人行李能夠愈少愈好,夏天帶兩三件平時穿的衣服加上一套稍微整齊的服裝其實就差不多了,因為在美國不去Shopping Mall大敗家是不太可能的事情。同時也可以帶一點乾糧和泡麵之類的以備不時之需時用。

身上的錢財、證件和重要資料一定要收好,最好出國前一些相關重要的文件可以copy兩份備用,同時也先預想一下出國後會有哪些突發狀況,要先有所準備。

千萬不要只想要賺錢,錢固然重要但是只顧著賺錢可能會失去與好朋友相處的時間,多體驗美國的生活和旅遊的樂趣才是最有價值的,同時也建議一定要給自己來個自助旅行。

要讓自己大方起來,微笑是世界共通的語言,到了美國英文就大方講出來,不要怕錯,講久了就會變成你的,臉皮越厚進步得越快,遇到人的時候要微笑面對,別一逼臭臉面對人家,這樣子對大家都不好受。同時如果在生活上、工作上有什麼意見或問題一定要向你(妳)的僱主或朋友提出來,不然人家會當你沒意見,這樣會損失你(妳)的權益喔。
珍惜在美國生活的一時一刻,相信這會是你(妳)人生中一輩子難忘的回憶。

※礙於篇幅,如果想看我在美國的生活,歡迎參觀我的相本!!◎我的相本:
http://www.wretch.cc/album/rcyc



協助單位:
遠景安國際教育交流
地址:北市基隆路二段13號5樓
電話:02-27294656 網址:www.bfi.com.tw 電郵:bf@bfi.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