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美國 暑期 打工---- 出國,對我來說會是件奢侈的事,是場不切實際的夢!

學生姓名:陳彥宇
出國期間:2005.06.15 ~ 09.14
工作職稱:Housekeeper
學校科系:台灣科技大學 企業管理系
雇主名稱及所在地:Xanterra South Rim, L.L.C. 亞利桑那州

出國,對我來說會是件奢侈的事,是場不切實際的夢!


參加此專案的動機:
暑期海外工讀與旅行,哇!多吸引人的標題,在台灣打過許多工的我,一直覺得出國對自己來說是件奢侈的事,是場不切實際的夢,但在學長的介紹下得知,透過打工的方式,出國便不是那麼遙不可及,便下定決心要排除萬難,積極籌措準備這個難得的經濟型出國機會,好好地到國外練練英文及開開眼界見識一番。


報名及得到工作的過程:
下定決心之後的第一步,先到學長所介紹的那所機構~遠景安,(請小心!由於網路上有很多代辦這類專案的機構是騙人的,故最好找認識有去過的人介紹,這樣比較有保障),記得一進入遠景安的辦公室時,是一位很有耐心、很細心,也很親切的辜小姐所接待,一開始要先做小小的英文能力測驗筆試及口試。通過測驗後,準備學校及老師的文件,用來選擇僱主及工作(可以選工作,但也要看僱主是否要錄取你),等找到僱主之後,再來辦出國護照簽證及訂到美國的機票及旅館等事,做完這些方能使這次美國行順利成行。這些以前從未接觸過的事,也使自己忙了一陣子,但相對的也學習了不少東西,而五月份的行前說明會後,便是緊張的倒數計時。


抵達工作地點的過程:
去美國的這一天終於來臨,早上考完期末考及交完報告後,晚上隨即到了桃園中正機場。從到機場的那一刻開始,便是一連串新鮮及特別體驗的開始;飛機起飛了,坐在我旁邊的是一位台大畢業兒女在美國洛杉磯工作的阿姨,他告訴我,要好好地把第一次坐飛機的感覺記下來,因為第一次的感覺是最多,也是最特別的。從飛機的加速、起飛,還有自己的腳麻、腳浮腫及耳鳴,這些感覺一輩子都忘不了;阿姨是位很熱心也很健談的人,在她知道我去美國是要工讀後,她從身上拿了三元的美金給我,說是要獎勵後進,這三元在我隻身到達美國洛杉磯機場後,幫我化解了一場小危機。從洛杉磯機場入境後,我走出門口尋找到灰狗巴士站的shuttle,一出門口後有個黑人問我說要去哪裡,我隨口回答:要去super shuttle站,結果他熱心地走在我前面要帶我去,我心想~哇!遇到好人了。走了大約 十公尺 後到了,我跟他道謝,後來他拿出了一張畫著一個小孩的紙,要我捐20元給這些可憐的小孩,我跟他說我沒這麼多錢,結果他一路從20降到10元、5元,反正就是要錢,我把放在口袋的三元給了他,如果沒那三元,真不知會發生什麼事,所以出門在外,一定要小心,也別太單純。晚上九點多從機場搭shuttle,大約半小時到灰狗巴士站,買了張從洛杉磯的灰狗夜車到鳳凰城,從晚上的12點左右,到達鳳凰城時約為早上七點,和地區代表約早上十一點還有四個小時,行李在旁的我哪兒也不能去,想打電話給地區代表但又怕她在睡覺,於是就坐在巴士站那等,結果等到了11:30,沒有地區代表所說的舉菊色牌子的人出現,後來用公共電話打給地區代表,她說她來了沒看到我,最後她幫我預約了hostel和去大峽谷的open road巴士,和地區代表錯過的心得是:最好能約個明確的地點(例如在巴士站的服務台,別光約在巴士站)還有自己會穿什麼衣服,更重要的是要把地區代表的手機記起來,後來自己買了下午的票坐車到大峽谷的前哨站~旗竿鎮。大約4個小時的車程,到達旗竿鎮的灰狗巴士站,在那可用站內的電話打給hostel的人,大約五分鐘時間,他們就會來接你,hostel的價格是18元美金,加上5元的KEY保證金(歸還KEY即退還),會提供早餐。第二天早上,前往旗竿鎮的社會安全中心去辦社會安全卡,(這是張很重要的卡,如果要在美國工作的話,一定要有的),後來搭了下了三點的shuttle到大峽谷,大約在五點半到達大峽谷。


大峽谷的第一週:
由於我到達大峽谷是在星期五,而其員工導覽是在星期四,所以一開始我沒有工作,所以建議有要到大峽谷的人,要注意一下時間,否則要多準備一些錢(至少要兩星期,因為美國支票是兩個星期領一次)。


我的工作:我做的工作是housekeeping,這是份很規律的工作,工作時間為早上8點到下午4點,不過也是份滿累人的工作,如果你做得好且快的話,可以往上升級為inspector,時薪變高,工作也較輕鬆,但沒有小費,要升inspector要看那單位是否有缺。不建議女生申請這類工作,不過這工作有些好處,練就了一身體力,讓自己在大峽谷有著「健行者天堂」的峽谷之旅,hiking到谷底也不覺得累,還有工作時可以打開電視,聽當地的頻道練聽力,另外還有金額不定的小費。

當地的氣候狀況:
早晚較為涼爽,大峽谷天氣大都不錯,很少下雨,早上大約5點就天亮,晚上大約在9點才會天黑。

大峽谷的食衣住行:

飲食方面:
員工在大峽谷享有五折的優待(原價錢大約在4元到10元之間),飲料除了牛奶、果汁外,其餘皆可續杯,在general store可以買到日常的生活用品,例如:麵包、米、蔬菜水果、酒(未滿21歲不能飲酒)或牛奶冰品等。特別的是:可以在放假的時候,前往旗竿鎮那裡的東方食品商店採買些米等東方的食物,或是到中式的餐館吃飯。買些米、麵、菜用,跟別人借或買的鍋子等廚具自己煮來吃。另外一個重要的東西是,要帶點風寒、胃腸等一些藥品在身上,以防不時之需。

衣的方面:
雖然亞利桑那州是沙漠氣候,但是大峽谷是高海拔的地方,所以務必帶一件禦寒衣物;如果要在美國買當地的衣服的話,不要帶太多的衣服去。


住的方面:
毛巾、枕頭套、被單、毛毯等住的東西公司都會提供,而住的地方有分:男(女)生宿舍(基本上是兩人一間)、情侶或夫妻宿舍(基本上也是兩人一間,不過太多人申請的話有可能會四個或五個人一間,此類的宿舍是唯一有提供冰箱及廚房)、小木屋(一間可住三個人)等。可以跟公司說你想要住哪(但請先符合條件),價錢是一星期16美金,會從你的薪水裡扣。行的方面:大峽谷有免費的公車,分為紅線、綠線以及藍線,美國很大,大峽谷也不小,如果可以的話,自己買台中古車或是腳踏車來代步,抑或可搭認識的朋友的車一同出城。

平日或假日消遺及娛樂:
大峽谷很大,風景之美更是難以形容,每個時刻的景色都不盡相同,各有千秋。有很多地方可以看日出及日落,那裡也有學校,可以在那踢足球、打桌球、排球、籃球或慢速壘球等球類運動,假日可安排二天或三天的谷底之旅或是和朋友出城去血拚、旅行,而員工休閒中心有健身房、書籍及電腦上網,還會舉辦一些員工泛舟、shopping、球賽、員工party、到鳳凰城看棒球賽、看電影或到內華達州的casino員工旅行…等活動,平時也可以參加私人的小party,和不同國家的人玩該國的撲克牌遊戲、坐直升機或小飛機看大峽谷或看大峽谷的IMAX電影…等。


結束工作後回國前的自助旅行:
美國Work & travel這個專案,工作最長可以四個月,工作結束後可以在美國停留一個月旅遊,由於我的工作地點是在美西的大峽谷,所以遊美西便是我的首選,美西有太多著名的旅遊景點,例如:內華達州的拉斯維加斯,加州的聖地牙哥、洛杉磯、舊金山、西雅圖等,找幾個時間、地點及志趣和你吻合的朋友,好好的參觀一下美國西海岸,而我由於工作結束的太晚,與回國飛機只有四天時間,所以只到了拉斯維加斯待了三天。(路線是:從大峽谷坐飛機到拉斯維加斯,再從拉斯維加斯搭西南航空到洛杉磯),如果要搭灰狗巴士(從再到大峽谷先到旗竿鎮,鳳凰城,最後即可到拉斯維加斯),或者可和朋友一同租車自由旅行。

其他小技巧及注意事項:

灰狗巴士的經驗:
搭灰狗巴士的人形形色色,要小心一點,買得到票不一定保證有位子坐,他們採用先排隊先上車,車上有洗手間,最好買一個U型枕頭,用U型枕頭睡覺會比較舒服,行李像搭飛機一樣也會秤重。可以在當地買對講機,以便與朋友互相聯絡。準備自黏紙,方便留言與朋友聯絡。

如果對工作不滿意,只要找到他處有缺的工作,即可換,不用侷限在要做滿二星期才能換工作的規定。

在路旁招車欲搭便車的人請小心,hitch hiking在美國是不合法的,而且有可能會招到非善類的人,所以一定要小心。

有活動要多參加,多體驗不同的人生經驗。

簽約要小心,注意自己的工作結束日,簽定後,一旦要提早離職的話,可能會以違約論,要在一定的期間內回國。

務必要準時,工作如果不準時,經理可能會發警告單給你(累積三張就遺返回國),和朋友約如果不準時,聯絡不便,計劃會delay。

小心保暖、當心別感冒(那裡的醫療費用相當高)。

自己的權益要勇於開口爭取,千萬不要客氣。

如果沒需要,別把支票兌現,在那有一位俄羅斯朋友把所有的支票都兌現後,結果錢被偷,損失了2000美元。

美國的機場場檢很嚴格,記得把不合格的東西(如:瑞士刀、剪刀)放在托運行李。

去Hiking時要注意天候狀況,在下雨打雷時要離開峽谷邊緣,曾經有人命喪雷中。

辦理社會安全卡,請備妥你的僱主及你的雙親的基本資料,包括英文姓名、地址、電話等。

請記得拿出你的DS2019文件及J1的護照,千萬別拿別的簽證,否則你可能會有很大的麻煩,這是同期去美國的台灣人身上所實際發生的事。

收穫及心得:
除了英文的進步、檢視自己的英文程度外,也結交了來自世界各個地方的朋友,變得更有國際觀,更了解東西方的文化差異及生活型態之不同。


在那除了努力之外,很多事都要看運氣,例如:小費、升職或你所遇到的人事物等,都要看你的運氣。

改變了很多觀念:例如:以往對泰國人的印象是落後貧窮,但所遇到的是先進、有錢、敢消費。還有別以為會講英文的就是優等、很聰明的人,要注意其品德,小心遇到披著羊皮的狼,「金玉其外,敗絮其內」。

在大峽谷Hiking時沒有任何垃圾桶,但沿路卻不見一點垃圾,遊客之道德水準,真值得我們國家人民學習。

微笑、主動熱心幫忙,是結交外國朋友的不二法門。

誠心的建議學弟學妹們,不管你的家境如何,也不管你有多大的困難要克服,不要再猶豫不決,想盡方法,保握還是學生這個難得的機會,出去好好的見識一下,一定會有收穫,你的思維、你的視野或是你的人生價值觀在出國後,都會大大的改變。

這三個月,有太多的事可以說了,實在是一言難盡。如果有任何問題或是想聽聽我的大峽谷經驗的話,歡迎寫信告知我,我的信箱是:tayaway777@yahoo.com.tw或tayaway7777@hotmail.com


協助單位:

遠景安國際教育交流
地址:北市基隆路二段13號5樓
電話:02-27294656 網址:www.bfi.com.tw 電郵:bf@bfi.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