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美國 暑期 打工---- 回來一個多月了,我知道還有一部份的我,仍留在那美麗的小鎮!

學生姓名:楊圭婷
出國期間:2004.06.25 ~ 9.15
工作職稱:Housekeeper
學校科系:實踐大學 食品營利系
雇主名稱及所在地:Enchantment Resort 亞利桑那州

回來一個多月了,我知道還有一部份的我,仍留在那美麗的小鎮!

一直到現在,回來一個多月了我知道還有一部分的我,仍留在那美麗的小鎮。

隨時會跳出一段鮮明的畫面,隨時會浮出一幅美麗的景色,我只能說在美國的3個月,過的很精采值得。

今年的1月,就在期中考前的一個星期,忽然看到貼在佈告欄上的一份海報,是有關於暑期美國工讀的,剛好隔天就是最後一場說明會,就拉著同學一起去了。接著報名、考試、機票、簽證,一樣樣很順利的通過就這樣成行了。

一開始不知道會做什麼樣的工作,雖然在台灣時已經自我心理建設了很久,我就是要學獨立,要體驗不一樣的生活,要成長,要學英文,我才要出來的。而且爸媽的很支持,同學也等著我的經驗,一切沒什麼好怕的,但是當我真正面對時,又是另一翻的努力,幸好我們有5個台灣女生,又有4個在同一部門,能互相幫忙。到當地,要先等一星期,等藥物試驗結果出來確定你沒磕藥吸毒後,才安排面試,然後知道工作,開始工作。這一個禮拜正好讓我熟悉附近環境,於是發現了,從住的地方的圖書館(唯一能用網路的地方)要走一個小時,到超市要走半小時,沒有大眾交通工具,唯一的方法就是走路(這個小鎮很少有亞洲人,我們在路上走,有時候會覺得自己像稀有動物,因為小朋友會很興奮的看著你,汽車駕駛開過去了還會回頭再望你一眼),就這樣,3個月走下來(雖然偶爾能搭便車),體力變好,對這個小鎮也超有感情的。

真正上工了,這才是挑戰的開始。即使我自以為做足心理準備了,但是我從來沒想到我的工作部門會幾乎全是墨西哥人。第1個星期,一方面,我housekeeping的工作還不熟練,另一方面,最令我感到挫折的是工作夥伴是墨西哥人,而他們大部分都不會講英文只會說西班牙話,這與我原先預期的狀況完全不同,而我原先希望學英文的目的也受到挑戰,這也是我們4個在同部門的台灣女孩所碰到的共同問題。然而2星期過去,我們都決定要改變,既然他們說不了完整句子的英文,我們在比手畫腳與微笑之外,也試著學著發音學幾個西班牙字。就這樣解決了我覺得最難克服的挫折,之後的工作也隨著能夠簡單溝通而越來越有趣。就像是,遇到客人有特別要求,我的partner總是把我推向前(這就是練習英文的機會啦!),去與客人溝通;需打電話回部門請求幫忙或報告狀況時,若遇到是說英文的上司接聽時,就變成我要說啦!(其實到現在,我還是一直很佩服上司怎麼能聽的懂,我在那種很急的狀況下,用自己都不知道在說啥的破英文,所形容出的狀況。)然後,每天在錯誤中學習,也就越來越熟練,也能自我肯定,對於動作流程更清楚,甚至到後來,在每天這樣的大量運動(一天8小時不停的清掃客房)下,肌肉都練出來啦!

而與其他國家的工讀生互動是我覺得最有價值的一部分。每天上班下班我們都是由同一台交通車接送,在車上分享今天工作糗事、或一些新聞八卦,反而是最充滿笑聲與情感的。也許我一輩子都不會有去土庫曼、愛沙尼亞、波蘭、斯洛伐克,小住或旅遊的機會,原本我從不認為我會有機會認識這些國家的人,但是因為這樣一個工讀的活動,讓這些不可能成真,我甚至能擁有他們為朋友。

永遠會記得,我們第一次煮台灣菜請客時,他們的捧場,與之後4個台灣女生拿著筆,和1個土耳其人在討論我們讀的元朝歷史與他們土耳其讀的歷史,誰才是對的有趣對話。離開的前兩天,我們為自己準備了一個小小聚餐,那晚的氣氛讓我覺得,這3個月所有的花費、努力,全都值得。你可以想像4個不同國籍的人(台灣、斯洛伐克、墨西哥、土庫曼),一起在廚房烹煮餐點嗎?互相笑著鬧著,然後端出不同的菜色。你能夠想像一群來自各地的人,人手一雙筷子圍成一圈,但竟然是向一位印尼人學使用筷子的場景嗎?我無法形容出當時我的感動與興奮,我只知道這會是我一輩子所擁有的美麗回憶。我很幸運是能結伴同行的,特別要謝謝侑琳總是在我們有新決定時,衝第一的安排一切事情;謝謝莉娜,永遠會在我在廚房裡兵荒馬亂時,冷靜的幫忙;而最後的一段旅遊,更是充滿愉快。

其實一切都是在學習體驗中的,這次的經驗讓我更肯定自己,原來我是能如此獨立的,原來我的英文在這樣磨練下,也是能溝通的;有些體驗是意外得到的,就像是我住的小鎮,在風景保護區內,晚上沒有路燈,晚點回家,就是滿天的星光和路邊的蟲叫陪伴,唯一的光源,是手上的手電筒,那種情景不是一個妙字能形容。

就像之前的學姐說的,沒什麼好怕的;家還是家,在外頭磨練一圈,反而更能成長。

一點點特別建議:

1.中國菜揚名天下,若有機會成行,可以先學個1~2道,隨時可能派上用場。
若你是讀食品或營養相關科系,那至少也要能端出5~6道,以我個人經驗,當他們問到我是讀食品營養系後,下一句就是什麼時候能吃吃看中國菜啦!可以多帶幾雙筷子,教他們用筷子是個挺好玩的交流喔!(必要時筷子也能當小禮物)


2.常會碰到有人以為Taiwan= Thailand,這時候就要很勇敢的跟他說清楚Taiwan啦!還有中國跟台灣的問題,也是一定會碰到的,這時候就要很驕傲的跟他說台灣與中國的不同,推銷台灣肯定自己的國家,然後也練練英文囉。

出國前,能得到越多資料越好,不論是什麼樣的資訊,都對自己的準備有幫助。




協助單位:
遠景安國際教育交流
地址:北市基隆路二段13號5樓
電話:02-27294656 網址:www.bfi.com.tw 電郵:bf@bfi.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