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美國 暑期 打工---- If you can dream it,you can do it !

學生姓名:賴莉娜
出國期間:2004.06.25 ~ 10.01
工作職稱:Housekeeper
學校科系:銘傳大學 應日系
雇主名稱及所在地:Enchantment Resort 亞利桑那州

If you can dream it,you can do it !

這一切都是從去中視的那場海外工讀說明會開始的……2003年12月的某一天,同學硬拉我去參加一場美國海外工讀的說明會,當時半信半疑的我想說反正去看看也無妨,沒想到這場說明會改變了我的人生…從沒自信到下定決心我的英文真是破的可以,加上我是日文系的學生,英文的發音更是糟糕。直到面試那天湯先生對我了說一句話:「就是英文不好才要參加呀!如果英文好的話,那參加就沒有什麼意義了!」這句話讓我下定決心要前往美國工讀。沒有出國經驗的我,家人的擔心是可想而知的,加上一切的申請表、護照、簽證、機票完全不知道該從何開始下手的我,真是一個頭兩個大……最後在別人的協助下才勉強完成的。現在一切都就緒,就等著出發去美國那天的到來。

終於要出國了
六月下旬,期末考才剛考完2天,就匆匆整理所要帶的必需品,拿著機票及護照,推著全身上下的行囊,抱者興奮的心情飛往美國。這是我第一次出國而且還是去這麼遠的美國。什麼都不知道的我,還好一路上有我室友圭婷(跟我在同一個公司工作)的幫助,經過10多個小時的航程、轉機,我們終於到達了鳳凰城。

親切的地區代表
負責我們這區的地區代表是一對非常和藹可親的老夫婦。她們不僅載我們去辦理社會安全卡(SOCIAL SECURITY CARD),還擔心我們當天直接到SEDONA會太晚,熱情地招待我們在她家住一晚後再出發。

SEDONA我來啦~
SEDONA是鳳凰城以北的一個小鎮,坐巴士差不多要2個多小時的車程。這裡的觀光業很發達,所以有很多的飯店及休閒渡假中心。只能說我們真的是超級LUCKY,因為當我們到達時,所有提供給國際學生居住的公寓都已經沒有多餘的床位了,所以我們被安排到一間設備齊全且幾乎全新的房子來居住。剛到的前一週,我們一邊在等公司的通知,一邊趁這段時間對這即將在這裡生活三個月的小鎮徹底的研究一番。

開始上工啦!
我的英文本來就很“破”,所以對工作職位並沒有什麼的要求,因此被分配到HOUSEKEEPING的部門。這是一個非常辛苦的工作,且跟我一起工作的夥伴是墨西哥人。不太會講英語的她們,加上英文也很差的我,最好的溝通工具就是使用BODY LANGUAGE。漸漸地,我們了解彼此所想要表達的,有時她們還會熱情地教我基本的西班牙文呢!雖然工作很辛苦,但是只要看到客人留下的小費,整個人的精神又全都回來了!有一次還拿到75美金呢!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我當上了晚宴的SERVER,這與HOUSE KEEPER不同,必須直接與客人面對面的交談,且對於客人的要求要立刻給予回應,這不僅考驗了我的英文能力,還考驗著自己的臨場應變能力,真是一項具有挑戰性的工作。

認識許多不同國籍的朋友由
於上班的地點離住的地方有段距離,因此公司特地請一位奶奶,每天接送我們上下班,她人很親切,也很關心每一位國際學生。記得有一次,她擔心我們台灣來的學生會想家鄉的味道,還特地帶我們去吃中華料理呢!國際學生當中,有來自法國、波蘭、土耳其、斯洛伐克、愛沙尼亞、土庫曼等國家。她們人都很好相處,我們也常做各自國家的美食來請大家吃。休假時,常到圖書館寫E-MAIL跟台灣的家人及朋友報平安或是去超級市場買菜(因為有廚房能自己煮飯)。有時土耳其男孩會租車帶我們去兜風,或是奶奶會帶我們去SHOPPING MALL買衣服。當然囉!觀光業發達的SEDONA,當地的TOUR是一定要參加的,我們有去搭熱氣球,在空中俯看SEDONA的景色真是一種特別的感覺。有一次趁放假比較多天,還跟鄰居去了賭城小賭了一下呢!此外公司也安排活動帶我們去大峽谷。

英文能力大增
由於我很喜歡蒐集麥當勞快樂兒童餐的小玩具,所以常常去吃麥當勞,久而久之,認識了他們的經理。他是當地的美國人,年紀跟我們差不多,認識他以後我的英文能力突飛猛進,也許是跟他交談時必須把我想說的話用我有限的英語表達出來,剛開始還有點雞同鴨講,不懂彼此的意思,但他很體諒我們是外國人,說話時很有耐心及糾正我們錯誤的發音,漸漸地我的溝通能力變好了,甚至不靠電子字典也能溝通自如。他還帶我們去參觀他的大學以及認識他的朋友。因此還充當了一天的BABY-SITTER,照顧他們的小孩。假日時,還一同去鳳凰城的遊樂場玩。讓我體驗到美國當地年輕人的生活。

開始旅行
在結束SEDONA的工作後,我和我的室友開始去旅行。我們去的舊金山及洛杉磯。剛到舊金山時,真的有點嚇一跳,因為當地華人的比例實在是很高,感覺不像是在美國。著名的景點還是有一一到訪,漁人碼頭、金門大橋、同志街、六姐妹建築等。舊金山的CABLE CAR更是讓我印象深刻。之後,又去LA,我終於來到我夢寐以求的DISNEY LAND了,不僅跟每一位卡通人物照相,還買了很多紀念品呢!以及環球影城的“水世界”秀更是會讓你大呼值回票價。我們到HOLLYWOOD那天還遇到電影“明日世界”的首映禮呢!不愧是大牌場的電影。

收穫
在參加這次WORK & TRAVEL PROGRAM裡,讓我學到了很多事情,也交到了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好朋友。不僅是英文能力進步了,更重要的是“自我的成長”以及想法變的比較有世界觀。在這三個月裡,工作上有許多辛苦的地方,相對的也有很多快樂的事情。這全看自己是用什麼心態去面對,遇到挫折或不開心的事時,不要灰心,把它當作是一種磨練,因為這一切都是難得的經驗。此外,常以笑臉面對別人,微笑是國際間共同的語言,對別人微笑,對方也會給予親切的回應。敢說不怕錯,英文並非想像中的難,只要開口說一定會進步的。機會是自己要把握的,只要下定決心,勇敢去做,一定會有收穫的。

這是我在LA的水晶大教堂看到一句很意有義的話:

『If you can dream it, you can do it!』

So 別在猶豫了,拿出你的勇氣,參加美國工讀吧!


協助單位:

遠景安國際教育交流
地址:北市基隆路二段13號5樓
電話:02-27294656 網址:www.bfi.com.tw 電郵:bf@bfi.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