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美國 暑期 打工---- 這個經驗是別人無法取代的!

學生姓名:李 寧
出國期間:2006.06.25 ~ 09.13
工作職稱:Cook / Cashier
學校科系:台灣藝術大學 視覺傳達設計學系
雇主名稱及所在地:Mc Donacd’s 猶他州

這個經驗是別人無法取代的!

在一看到學校裡貼的海報「暑期打工旅遊」,當場指著海報大聲的喊“我要參加”,就此展開三個月的美國之旅。

參加打工旅遊,在國外就是完全靠自己,沒有旅遊團帶領,沒有專門翻譯員,只有自己的勇氣和決心,時間金錢都自己分配,對我來說是一項非常好的體驗,因此一心嚮往美國的我,在沒有任何考慮的情況下,完全依照自己的意思,為這個暑假安排了一這趟旅程。12月初相邀了幾位也打算要參加此計畫的同學一起到遠景安面試,了解狀況。裡面的接待小姐人超級好,也很照顧我們,當時他的小孩還沒有吃飯,卻一直為我們的資料、費用跑來跑去,有點感動。在通過面試以後,整個心幾乎都已經飛到美國了,所有需要的資料(包括護照、在校證明、老師推薦……)花了一個月準備齊全,就等待雇主回應。5月左右終於雇主有了回應,工作地點為猶他州麥當勞,當時還受到不少旁人的建議,說打工何必跑到美國的麥當勞,不過我的重點是放在可以前往美國,所以當然不受到任何影響啦!

在出發前一個月,收集了不少旅遊資料、建議,也利用Google earth搶先看了工作所在地與附近環境,此時的心情非常興奮。一放暑假的隔天就出發了,先到LA待一晚然後轉機,在辦理入境跟尋找旅館的時候,才發現自己學這麼多的英文卻很難說出口。好不容易順利搭上隔天前往猶他的飛機,還在猶他機場遇到其他遠景安的夥伴,不過工作地點不一樣。我們順利的被雇主接到我們所住的公寓,當時他告訴我們從猶他開車到拉斯維加斯只要6小時,是很近的距離,才開始感覺到台灣的狹小。

我們四個台灣女生住在同一房間,左鄰右舍幾乎都是當地VSC的學生,才一到公寓,隔壁的美國人就很好心的帶我們到教會參加餐宴,間接認識不少外國人。到達後兩三天才開始工作,總共14個台灣學生分配在不同5家麥當勞工作,有的只要步行五分鐘就可到達,有的卻要撘公車一個小時,而我就是最遠的一個,不過相對的我學會了在當地搭公車,買車票,能看到最多的當地風情。


第一天上班心情超級好也非常有精神,對任何事物都有好奇心,我被安排在廚房負責所有漢堡與熱食的製作,由於我們工作的所在地是猶他州,非常接近新墨西哥,因此當地分布不少墨西哥人,而我的店經理、同事也一半以上是墨西哥人,當然就學了不少西班牙語。一開始因為口音的問題溝通不太容易,漸漸的習慣後反而自己的英文也染上了一些墨西哥口音。當時同樣是參加ASPIRE的國際學生還有烏克蘭人,在我們台灣學生的上一批是泰國學生,同為亞洲人,而英文發音也很相近(Thai和Taiwan),所以常被誤認為泰國人。

我的工作幾乎都是早上7或8、9點開始,因為搭車要一個小時,所以就必須提早一個多小時起床,由於我們所在是偏高緯度,所以我出發時幾乎都還沒天亮,且溫差很大,當時才感覺工作好辛苦,有時還會睡過頭趕不上公車而遲到。由於被警告過別再遲到,所以第二次睡過頭趕不上公車時,當時的想法只有請路人載我去上班,也管不了是否有危險,就搭上別人的車啦。一路上他問我從哪來,為何來,小聊了一下,而我在心理則有說不出的感激。幾個台灣人一起安排休假的時間,計畫到布來斯峽谷、拉斯維加斯玩。我們花了好多時間在研究路線、選擇車種、尋找飯店,也有不少爭執,但四天玩下來,沒有一個人不說讚的。來美國一個半月了,感覺已經值回票價了。在美國,薪水是隔週發一次,而美國人很少有儲蓄的習慣,有一次因為我還沒辦社會安全卡而不能拿到薪水時,店經理、員工、烏克蘭人都為我好緊張,說「明天再拿可不可以?可不可以?」我心想「只是個薪水,明天拿跟今天拿有什麼差,你們幹麻這麼大驚小怪?」最後他們說了關鍵詞「你身上還有錢吧?」我才了解為什麼他們要這麼緊張,原來美國人是所謂的『週光族』。兩個半月工作結束,店經理跟我說:「You can go home. You are FREE!!!」忽然有種被解放的感覺,說不出的開心。接下來的一個禮拜為自己安排到LA、Santa Monica、Hollywood和Disneyland作為這趟旅程的結尾。

雖然一開始得到的是最不希望得到的工作『麥當勞』,而『猶他州』想說是什麼鳥不生蛋的地區,連華僑人都不太熟悉。當時腦中浮現的畫面是一大片沙漠,而麥當勞地處沙漠中央,有不少牛仔在裡面吃飯,越想越覺得誇張。但後來到達後才發現一切都不是我所想像的,漂亮的房子,綠油油的草地,親切的人民,有安全感的居住環境,與我後來到LA相比好太多,對自己當初的想法才偶然改觀。一般人認為的不好,並不代表後來真正的狀況,唯有自己親自去體驗過,才能了解其中的樂趣。奉勸有計畫要參加「打工旅遊」的學生,一旦下定決心,就要努力去實踐,畢竟這個經驗是別人無法取代的。

其他建議:
1、在美國領到的不是薪水而是pay check,必須到指定銀行持護照和國際學生證才可兌換,如果在打工期間不需用薪水的花費,就盡量先不要去兌換,以免現金被有心人拿走。

2、由於美國地大,因此人人都有車開,以致公車沒有這麼發達,某些地區的公車會有時間表,公車依時間表準時到達某某站牌,錯過就等下一指定時間的公車,只要在時間內到達站牌,就不用多花冤枉時間等待。由於地大,兩地到達不方便,因此招便車就顯的合理些。注意:男生招便車容易失敗。

3、如果要旅行,盡量找同伴一起,利用租車的方式可以省掉不少搭乘交公工具的費用,而且比較能玩的徹底,不須為了發車時間或到達地點而煩惱,前提是要21歲才能租車。美國的旅館單人床是台灣雙人床的size,因此兩個人訂單人房就好。有一次我們六人訂雙人房,把某一張床拆開又可多睡兩人,超省。

4、如果工作環境是需要穿制服的話,衣服能少帶就少帶,因為一個禮拜穿便服的機會非常少,多帶反而嫌麻煩。控制不了購買衣服的慾望,無形中又添增了不少衣服。


協助單位:

遠景安國際教育交流
地址:北市基隆路二段13號5樓
電話:02-27294656 網址:www.bfi.com.tw 電郵:bf@bfi.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