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美國 暑期 打工---- 這三個月所有的境遇,好的壞的,都是一生中難得的回憶!

學生姓名:蔡清妤
出國期間:2004.06.19 ~ 09.18
工作職稱:在飯店的五星級餐廳當waitress
學校科系:嘉義大學 外國語言學系
雇主名稱及所在地:Scribner Hollow Lodge 紐約州

這三個月所有的境遇,好的壞的,都是一生中難得的回憶!

出國動機:
由於自己本身念外語系的關係,美國一直是我憧憬很久的國家,選擇這個海外工讀的專案,最主要的考量是經濟,我的想法是,要出國就要用最省的方式,這個專案不僅讓我出國這段期間完全把所支打平,還有剩餘,根本可以說我是免費出國呢。

申請過程:
早在大二暑假時我就有想參加這個專案的念頭,但無力支付行前花費,只好作廢,念頭卻一直在我腦海裡打轉;大三上學期得知有說明會,想想就算沒經費,聽聽說明會也無妨;說明會中邀請了先前參加專案的學姊,從她們的經驗談及照片中,激發了我非去不可的想法,說明會之後還參加了免費英語測驗,如果另外參加是要付費的。但最大的問題還是金錢,也不能依靠家人,一直到等到大三下幸運得到一個工作機會月薪二萬五,預計三個月可以支付機票及保險費,但心底還是覺得出國的機會很渺茫,幸好我老姊說如果自己賺得不夠她可以先幫我代墊,因此我就開始一連串的申請動作,到了最後我還是自己賺足旅費,而且有餘;雖然我的學校在嘉義,但我的工作是在台北,大三的課一星期只有三天,所以我每星期回台北打工四天順便處理出國的申請文件。等到交出保險費三萬元之後,靜待收到工作消息,心底總算覺得踏實多了。好不容易過了一個多月,四月中旬終於收到媒合成功的消息,感覺很高興,簽了合約,就只要再處理訂機票和簽證事情。而且我還得知二位其他女生會跟我在同個地方工作,當初覺得一個人去比較好,才不會到美國還是會講中文,不過後來在當地我們不約而同開始講英文,連下了班在房間也都是用英文,感覺很棒大家都願意學習,有時也很感激她們幫我訂機票買國際電話卡,或放假時請人載我們出遊。

簽證面試經過:
因為自己從沒出過國,簽證也是第一次,我不僅辦美簽,也辦加簽,由於工作結束後預計會到尼加拉瓜瀑布玩,就一起辦。美簽的文件比加簽複雜,加簽的面試則比美簽正式,到加拿大辦事處時,面試是在一個小房間完成的,外交官問了許多細微的問題,比如為何要辦多次進入,怎麼會在美國待到三個月等等,他們人都很親切,感覺很體貼。至於美簽,雖然準備很多文件給面試官檢查,其實他們都沒時間看你的文件,只把最重要的兩項看過後,問了二個問題:為什麼要去美國?在美國哪個城市?還祝我工作愉快。美簽面試全程3分鐘結束,非常迅速,而且不是在小房間,有點像銀行櫃台,被站著問話的,後面還排了一堆人看著你,等著面試。

抵達工作地點過程:
我上飛機的過程很趕,619的班機,618早上才考完期末考,雖然行李事先都打包了,但行李有點肥,小機車險些塞不下,騎車也很驚險,趕最早班的巴士,買完車票還得將機車托運,根本是在半小時內把辛苦的事都作完了。回台北後,因為我父母住桃園,我又回桃園和父母聚餐才去中正機場,那時已2點半了,我班機則是四點56分,幸好在機場遇見那兩位女生,她們早就排在check in的長榮前面,我因此可以早點劃位;坐了17小時的飛機終於到達紐約甘迺迪機場,那種感覺是:我怎麼可能在這裡呢?不過到達時間是當地半夜,沒有巴士坐到紐約市,我本來計劃是在機場過夜的,不過巧的是,那兩位女生在機上遇到的ABC是紐約喜來登飯店員工,他們不僅載我們去飯店,還用員工價幫我們訂房,真的很幸運,不過在紐約住飯店最少也不低於165美元,心裡還是寧願睡機場。我們行前準備的資訊只知道灰狗巴士能到達工作飯店,不幸的是在曼哈頓最大的巴士站問灰狗櫃台小姐,他們則說沒有到Hunter的巴士,那時真是灰心極了,還好打電話問雇主才知道有另一輛巴士叫Trail way能夠抵達,而且我們還來得及趕上最末班,上車前幾小時三個小女生還跑去時代廣場逛了一下,覺得自己真的在冒險,新鮮極了。

薪資及時差處理:
我最高興的事是自己沒有嚴重的時差問題,剛抵美時只是會變得早起,不論多晚睡,早上六點自動會醒,但一星期適應後就沒有早起的情形發生。剛回國時,最多是晚上七點就會想睡覺,早上又醒得早,三天後漸漸恢復正常,所以我沒發生一般人會有的頭昏現象。 我的工作是飯店高級餐廳的waitress,waitress是極幸運的工作,因為我們可以領小費,早餐晚餐各一次,小費高低看顧客給的多寡,我們最高記錄是一晚每人50美元,比我工作一晚的時薪高(6美元/時)。三個月下來我身上的小費幾乎是1000美元,所以之後兩星期的旅行生活全由小費支付,完全沒動用到自己的薪資;另外我們生活費用幾乎是零,房租雖然每個工作天是10.7美元,都從薪水扣,而且如果我們只有早上工作,是不扣房租的,有一次雇主竟沒扣到11天的房租費,我和我芬蘭的同事不知是雇主刻意對我們好還是他忘記了,總之我們什麼都沒說;食物方面全由餐廳提供,即使沒工作時,也都可以去餐廳拿食物,所以覺得非常幸運,不用自己掏腰包,我還因此可樂不離口,因為我們餐廳的吧台有可樂汲取器,每天都從那裡裝一大瓶;薪資則是以支票代替,上面都寫了扣稅及房租的明細,而且我們可以影印自己的打卡表,算一算薪資條上的數字是否正確,我拿的第一分薪水就少了50美元,老闆娘對照一下後馬上簽給我50元的支票,非常有效率,之後每次薪資條上的數目都比我算的還多幾十塊,甚至一百塊,原因方面,一來是稅差的比率比較不瞭解,二來有些外包宴會的工作時薪比平常高,高多少不清楚,但至少數字是多出來的,我們也就沒在多問;薪資支票的期限可維持六個月,行前有人建議我們在美開個戶頭,回國之前領出現金,但因為一天有領出上限,還有一些手續費的問題,覺得麻煩而且不安全,幸虧我姊姊在銀行工作,如果我將支票帶回國兌現,她以行員身分來辦外匯,手續費省多了,時間上最慢也是等45天左右,不過大多是2~3星期。因此我並沒有在美開戶頭,一方面自己身上小費充裕無須將支票兌現,再方面讓姊姊處理支票比較安心。

申請社會安全卡過程:
我們飯店有位老先生Ricky是村鎮的法官,他兼差在飯店的工作是守夜及負責員工社會安全卡的申請,因為社會安全卡辦事所是在Hudson車程一時半,Ricky就載我們去申請,而我們所要帶的文件則是護照及J-1簽證,申請的過程都很順利,之後Ricky還請我們在湖邊餐廳吃中餐。兩週後,我和另一個台灣女生已收到社會安全卡號碼,而我台灣的室友則接到通知說申請程序有些問題,必需請她再去一趟,我們都感到奇怪,明明都是一起申請的;後來Ricky載她去了第二趟,我也陪同她去,申辦完後Ricky又載我們去不同的地方玩,那是有懸崖漂亮風景的地方;結果她的社會安全卡是在九月初才寄過來,真的滿遲的,不過更糟的是,我芬蘭同事自始至終都沒收到通知,也沒拿到號碼,她已經快要離開美國卻還未收到,如此會造成非法打工,所以她非常緊張,離開前一週請Ricky再載她去一趟,才順利拿到,至於原因則是資料無建檔,真的很神奇,不過那天我也陪她去,Ricky則再次請我們吃飯和逛Wall Mart,他人真的很好,我很感激他。

另外,我認識別家飯店來自土耳其的國際學生,她從來Hunter之前就在紐約市申請,但一直沒有收到號碼,因此當她工作結束後跟我去曼哈頓旅行,再去了一趟,現場等候二小時多才申請成功。

工作甘苦談:
Waitress雖然可以賺得不少,相對的也需要有些勞力上的付出,即使辛苦,也都是一生中難能可貴的經驗。

1. 假日少,工作長:
我們放假的機率很低很低,因為waitresses人數不足,所以我們天天上班,而且沒有所謂的訓練期,一去就直接上工,從錯誤中學習,所以一開始工作時常出錯就是因為沒有良好的訓練機制。教我們怎麼當waitress的導師是一位溫和但安靜的人,只有我們問問題時他才會教你,不問時就不會多教,所以我們都要很主動積極;當waitress除了英文能力要好之外,體力也要過人,我們一天最少工作10小時,早餐從7點到11點,晚餐從16點到22點,週末會忙到23點半;剛開始我們覺得假日不重要,工作越多我們還越興奮,直到八月底因為工作倦怠而且迫不及待想去旅行,要求請假卻很困難,因為waitress不夠,雇主請下一批的國際學生是冬天才會到,如果週末人不夠時,他們會請某員工的女兒,或以前工作過的大學女生來幫忙,不過這些臨時員工很不固定,因為她們都有自己的事情,所以我們只好天天工作硬撐到合約截止,雖然最後兩個星期是硬撐的,但看到薪資後還是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2. 端大盤子:
不僅工作時間長,端菜及清桌子時都要使用到大端盤,大端盤跟一張書桌一樣大,若上面擺個五大盤正餐,重量可想而知,更何況收拾桌子時,為了節省來回餐廳及廚房的次數,寧願提多一點,有其他酒杯,水杯,麵包盤,以及其他雜七雜八的東西,重量加起來更不是普通的重;除了重量,送菜時我們必需訓練一手拿端盤,一手拿端盤架到客人旁邊上菜,所以事實上是只有一手在撐著端盤,我想力氣小的人很難承受這種重量,而且手容易受傷,幸好高中社團練過儀隊,這對我來說不是問題,而且兩三天就上手,不過久了之後,右手整隻會非常酸痛,我芬蘭同事則感覺手好像不是自己的。這三個月內我只失手一次把端盤摔在地上,倒不是因為太重,而是端盤太大檔到柱子的視線,因此碰撞到柱子而失去平衡。我們老闆娘卻對我們很滿意,因為去年的國際學生摔的機率是我們的10倍。

3. 站立時間過久:
因為工作時間長,而且必需從廚房和餐廳跑來跑去,所以腳也不是普通的酸,雖然工作中並不覺得,但每天睡覺起床後,會有幾秒鐘險些站不直,那種感覺是想哭但是哭不出來。

4. 充當洗碗工:
有時我們還得作洗碗工,因為週一到週三客人很少,老闆並沒有排洗碗工的排班表,所以我們還必須學如何操作洗碗機,waitress作洗碗工是有加薪的,但洗碗的工作必需要有點技巧,因為強力水注若噴不好,會噴到自己,有些菜黏在鍋底還得自己刮掉,並且要把幾十個餐盤及大鍋子歸回原位,當完waitress後沒休息繼續作洗碗工,這些都是工作上的辛勞。

5. 心理挫折:
心理上也有感到挫折的時候,英文能力倒還不是造成挫折的主要原因,而是有些工作態度的調整,例如反應夠不夠快,學習新東西的速度,人家問問題時你有沒有答話的機智,對開玩笑有適當的回應,作錯事的機率要低;在工作上我看到自己個性上的缺失,因為我太過安靜,讓老闆誤認為我英文不夠好,而且老闆是剛愎自用的人,即使我有比老闆更好的建議,但因害怕他權威而不敢提出,就會愣在一旁幾秒鐘,老闆則會以為我聽不懂他在講什麼,雖然最後還是提出了,但他執意自己的作風,對任何員工都如此,所以我們員工都對他很感冒,有時無法克服自己個性上的唯諾,讓老闆看扁自己,是讓我感到最挫折的事。我芬蘭同事則和我完全相反,她是屬於大膽直接的人,有抱怨就直說,有要求就直接找經理,完全不會猶豫半分,所以她的工作及學習能力很強,不過她脾氣不好,時常抱怨,跟她一起工作的前二個月真是痛苦極了,因為她不會顧慮你的感受,就直接說出你沒做好什麼事,或者我寫的點餐單不合她意,她就會抱怨,不過她抱怨快,忘得也快,即使她說了我的缺點,工作完她就忘了,還是把我當好朋友,所以不工作時,她則是徹徹底底的好人,會顧慮到你有沒有吃飯,還會幫你清掃環境,這個芬蘭同事真讓我哭笑不得,工作和不工作時是完全不同態度的人,有時我還真適應不良。

所以這次也讓我學到寶貴的經驗,我們的文化中,隨和是一種禮貌,但在美國他們喜歡有自己主見的人,所以當我每件事都很隨和的時候,他們會覺得你被動,因此訓練自己反應要快,訓練自己有意見要懂得說出來,並且表現自己應有的能力是我需要加強的。

6.工作中特別的情形:
平常是在飯店餐廳工作,有一次老闆外包了一家豪華大別墅的宴會,那宴會是在別墅前的草地上舉行,上面還有白色的帳蓬,顧客人數有三四百人,為此我們員工還開了小會議分派工作,宴會前二天我們必需到現場去佈置,排桌椅是最粗重的部分,加上天氣熱,帳蓬下空氣很悶,那幾個小時真不是人待的;更慘的是,排完桌椅後我還得回飯店繼續晚上平常的工作,隔天一大早仍然要工作,所以會前佈置及宴會舉行這兩天內,我總共工作了29小時,當時真是累到連洗澡的力氣都沒了,不過外包工作的薪資是比平常要高,這也是令人欣慰的事了。

我們除了當waitress之外,有一次老闆要發5000份的廣告信,就請我們來黏貼郵票,折廣告紙,及封信封,這些paperwork的薪資也比平常來得高,但就只有這麼一次而已。我們餐廳有時週末因為顧客人數過多,或特殊宴會偶爾採Buffet形式,我最恨Buffet了,因為要搬動桌椅,擺碗盤及熱食,結束時又要將所有東西都搬回原位,那真是吃力不討好的事。

有付出也有收獲,這三個月下來樂的是英文能力變好,因為工作中,不僅要牢記複雜且冗長的英文菜單,也要學習紅酒白酒及啤酒的種類,三個月下來,我食物的名字記得最多;不僅如此,若顧客對菜單有疑問,還需要向他們描述菜色,我最常描述的是甜點(因為都是高級廚師的特別料理,一般人不太曉得。),有位美國服務生,因為是新手,她沒嚐過甜點所以不會形容,馬上請我去跟顧客作介紹,那時心裡很驚喜,覺得她是當地人竟然還找我替她解釋;其實顧客對外國朋友很寬容,即使你有些地方講錯了,他們還是會覺得你已經非常棒了;有一次顧客點的調酒自己沒有學過,只好按照顧客的發音去強記,但他們很好心的重覆幾遍讓我熟悉,覺得自己備受禮遇;另外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則是為什麼會來這邊工作,當得知我是參加暑期海外工讀專案,他們的反應都覺得我真了不起,因為他們欣賞獨立自主的年青人。此外私底下和台灣朋友聊天也是用英文,為了溝通,我們翻譯機在手查個不停;除了英文上比較熟練之外,從沒未出國的我來到這裡,開了眼界,看到世界不同的一面,心胸變得開擴許多,不會一直被台灣的傳統觀念限制住。外國人對台灣的定位很模糊,身體立行的我覺得有些地方描述不夠具體,總覺得還要再努力更了解台灣。另外,我的工作時間長,又可領小費,所以薪資算是非常充沛。

住宅環境及比較:
我們住的環境是屬於渡假小村型的,芬蘭同事和另一位台灣女生則住在飯店某一房間內,所以我們是四個員工分住兩個不同的地方。後來我的台灣室友換了工作,有一個月的時間我都自己一個人住,接著八月底芬蘭室友的台灣女生她因為要先回國處理事情,所以我芬蘭同事也單獨住她房間將近兩星期,因為我們都喜歡自己一個人住,直到最後雇主計劃修理飯店房間內的火爐,以便冬天使用,芬蘭同事必需搬來和我住,一直到工作結束前我們都是住在一起的。一層樓裡有 8坪 大客廳,廚房,1坪 衛浴及5坪 三張單人床的房間,設備則是非常齊全,有冰箱、電視、烤箱、微波爐、烤麵包機、咖啡機及所需餐盤刀叉;但沒有洗衣機,飯店也沒有這種服務,雖然美國人習慣將衣服拿到洗衣店裡去,但洗衣店離這裡有3英哩 ,所以我們幾乎都是自己洗,工作忙時,制服有一個半星期沒洗的記錄,可以想像那些制服上都沾滿了食物味。飯店外有兩個室外游泳池,飯店地下也有室內溫泉按摩水池,閒暇時我們都在那裡出沒。

第二份兼差工作:
要找第二份工作對我而言是不可能的事,原則上我的工作已經很滿很累了,且薪資也足夠,基本上我不太需要第二份工作,我芬蘭同事也是。但我認識的土耳其女生,她主要工作是housekeeper,工作時數是從早上6點到下午3點,三點之後她就沒事作了,所以八月中她來餐廳找我時,被我們雇主相中,請她週末來幫忙,她從此有了第二分工作跟我一起當waitress。另外我還認識她的室友,兩位愛沙尼亞的男生,他們的工作是在飯店打雜工,修理東西,搬東西或除草,時間是從早上6點到下午4點,之後他們自己找到在當地其他餐廳晚上當洗碗工的臨時工作,所以他們很早就開始過著二份兼差的生活,當我和土耳其女生工作結束去紐約旅行時,聽到這兩位男生最近的消息是他們又找到第三份工作了,真是令我們二個女生瞠目結舌,而他們的說法則是,來美國就是要來賺錢的而不是來玩的。這樣的理由其實跟我芬蘭同事一樣,當我們剛認識時,她的目的也是賺錢,因為她很早就有許多在歐洲旅行的經驗,英文能力也已經很好,所以她不是來這邊開眼界和學英文的,而是她計劃買棟公寓,所以才跑來賺錢,可以想像她只有22歲,而那兩位愛沙尼亞的男生也都才20歲,就對未來有超乎年齡計劃,這是令我感到很佩服的地方。

平日消遣:
雖然整天的假日很少,但還是有一些半天的閒暇時間,這時我們會走 1英哩 路去圖書館上網,傳傳照片給家人,也會在飯店的游泳池打發時間,而且我們小鎮附近有小湖,我們也會在那野餐。如果是整天的假日,我們會請人很好的廚師或美國員工載我們到Shopping mall去逛街,通常只要有人載我們去其他附近大城市,他們都會請我們吃中國Buffet,其實中國Buffet在美國很紅,因為便宜又大碗,中餐每人6~8美元吃到飽(看店家),晚餐則每人11美元,含稅含服務費,在美國的這個價碼真是很划算。不過從八月開始因為工作越來越多,一有閒暇都是拿來補眠,或看電視,很少有出去玩的體力。

工作完之後的旅行:
其實我結束工作的日期是9月18日 ,離我開學只剩兩天,但我很早就決定要遲兩星期回學校,因為大四的課很少,加上前兩星期是選課階段,教授沒名單,也就無從點名了,我算是幸運的學生,雖然不建議同學蹺課,但可以衡量自己的情況,那時想法是有些事更值得去把握且難說一生會不會再有第二次機會。跟我一起去紐約市旅行的土耳其女生結束日期是9月19日 ,所以我等了她一天,順便在她家上網查旅行資訊及訂青年旅館,紐約的青年旅館不能說一進去就要求房間,即使你有錢,沒有預約是得不到房間的,不然就要加價,價碼之高是很令人景點都逛過了,我最愛的是紐約市立圖書館後面的布萊恩公園,因為那裡可以感受到城市的文明悠閒氣氛,大家會在那裡想事情,看書用電腦或吃午飯。兩個人出來旅行難免有意見分歧的時候,因為我們兩人個剛好是一靜一動,有時我嫌她聒噪,她則嫌我無趣,不過在第五天之後她就要回國了,而我在送她走後,突然莫名的想哭,真的還滿奇怪的。

在這之後我就展開一個人的旅途,藉由我台灣室友的資訊,旅行華盛頓,波士頓及尼加拉瓜瀑布都是跟團去,在中國城其中一家旅行社,因為價格相當便宜,這三個團每團85~89美元,包來回巴士及飯店,各團都兩天一夜,巴士及飯店品質都很好,如果我自己自助的話,從紐約市來回火車票就要將近90美元,還不包住,所以跟團是非常划算的;而且旅行社的導遊及員工都會說中文,因為他們不是香港人就是中國人,也有些不乏台灣移民,所以覺得很方便。我覺得最好玩的就是尼加拉瓜瀑布,我照了很多迷人的照片,心裡感到很滿足;不過我們的團只能從美國境內看,有些瀑布都被擋到了,若從對面加拿大邊看過來,則可以看到全面的瀑布,雖然我有加簽,但當我穿越彩虹橋到達邊境時,移民官說我少了一分I-20文件,所以不能放行,對這個他們要求很嚴格,也許是他們遇過太多這種例子,還寫了一分文件讓我帶回美國邊境,我才可以回到美國國土,不然我得徘徊在彩虹橋上哪都不能去呢。更可惜的是那天天氣超好,不能從加拿大邊境看瀑布真是飲恨。這兩星期的旅行我總共花了1050美元,其實是可以更省的,只不過回國前,自己錯過已預約到機場的計程車,那只要17美元,為了趕飛機,坐了普通計程車,一小時車程要價56美元,不過為了回國,也只好讓錢白花花的流掉了。

對美國的觀感:
我認識的美國人幾乎都抽煙,從高中生就開始,只有我們的調酒師及經理已戒掉了,雖然紐約地鐵都有打廣告說:對戒煙的兒子感到驕傲,但抽煙對他們來說似乎是很普通的社交方式。我的美國員工對男女情愛表達之直接令人不敢招架,而且他們會大方談性,不管你們是不是才剛認識,據他們的說法若你超過20歲還沒有性愛的話,那是怪胎會做的事。我認識的他們喜歡表達自己的意見,不管有沒有人肯聽,就是要說出來才甘願。他們的婚姻觀念很自由,結婚好幾次是很正常的事,夫妻分住也常見,不然就是有小孩但沒結婚。不過他們對女仕優先的觀念比較強烈,總是會讓女仕先行。在我們的小鎮,人人都有棟別墅,且由木材建製,台灣房子大多是水泥屋,覺得他們的生活品質很有渡假的感覺。

建議與忠告:
1.要有職位期待與落差之心理準備:
暑期工作旅遊專案在工作的安排上決定權在雇主,所以除非要放棄出國的機會,否則學生是沒有多少可以改變空間的。我算是比較幸運的,因為我在接到媒合成功消息時,高興的想也沒想就簽下合約,結果到了美國我被分配的工作是waitress,由於當waitress有機會領到小費而且接觸顧客的機會亦多所以還蠻符合我的預期的,我建議如果對自己英文能力有信心的,再出發前最好能盡量與雇主聯繫,多問問自己想知道的問題譬如說工作內容,及住宿品質等,因為通常我們都是在到達當地之後,雇主才會根據我們的英文能力,分配誰可以當waitress,誰只能在廚房當助手,如果在出國前可以先預期知道自己的能力所可能被分配的職位是什麼,才不會有期待落差之感而沮喪。

另外因為美國人非常的開放,女生應注意自己的行為舉止,不要讓他們以為你在暗示,或不要表現的太懦弱,不然就是保持拒離,不要讓他們認為你很好接近;曾經我們就是因為剛結識,表現的太過活潑,他們竟大膽開口要求本壘,我覺得這是文化落差,我們只是表現一些基本社交禮儀而已。

2.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
再來,作為一位臨時雇工要勤奮工作自不在話下,但有時雇主的做法不一定都有理,如果你覺得不合邏輯,或感到不舒適,只要態度拿捏適當仍然可以馬上表達自己的想法,美國是意見自由的國家,你有『權利』拒絕不合理的事,而且你應該要勇於拒絕,否則他們馬上看扁你,有一次我老闆擅自將我的排班表劃掉,換另一位美國女生來工作,完全沒有通知我,而且排班表早在一星期前就貼出來,若要刪改,邏輯上應該通知當事者,並講明原因,但那天當我換好制服去上班時,才知道自己可以回家了,我非常生氣,有一位好廚師馬上替我和老闆娘講話,老闆娘雖然口頭上站在我這邊,但她卻把責任推給經理,說我應該和經理談談,等我得知這根本不是經理的主意後,再找老闆當面談已是一星期後的事了,而老闆的解釋是:他忘記了。雖然老闆好像當什麼都沒有發生一樣,但至少我表明了自己的情緒,之後再也沒有這種隨意刪改排班表的事情了。所以不管如何,不合理的事只要注意自己的態度及選擇適當的時間就都應問明原因,因為老闆期望作的事有時會忽略到你的權益,若我們不表達出來,就會產生一些不必要的誤解。

3.工作期間長久問題:
在我的際遇裡雖然覺得工作兩個月半就很夠了,但我的合約工作日期是整整三個月,所以當我已感到疲乏卻不能提早辭職時,真的有些難熬,由於一般雇主都不太願意接待只能工作兩個多月的學生,因此在申請時必需先有心理準備;反的來說,若你在當地工作愉快想作得比合約日久一點,我想老闆也不會拒絕。

結語:
我想每份工作都不是完美的,要提醒的是到任何的地方都必需機警不迷糊,這次的經驗我對老闆的為人處事方面雖不太認同,但工作環境我會打五顆星星,因為這裡的員工都非常友善及大方,在生活品質上不僅可以任意去廚房補貨,還有游泳按摩池可以使用,加上在高級餐廳當waitress令我感到驕傲;這三個月所有的境遇好的壞的都是一生中難得的回憶,好的可以增強自己的實力,壞的則讓我加強謹慎小心的態度,學得了這些經驗未來在職場上也會較有所心得,所以我感謝台灣代表處員工及執行長的體貼,而且也非常感謝這樣機構能讓我的美國夢提早實現。




協助單位:
遠景安國際教育交流
地址:北市基隆路二段13號5樓
電話:02-27294656 網址:www.bfi.com.tw 電郵:bf@bfi.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