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美國 暑期 打工---- 沒想到我現在也可以坐在書桌前,寫美國暑期打工的心得了!

學生姓名:吳瑞祥
出國期間:2004.06.23 ~ 09.23
工作職稱:Housekeeping
學校科系: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纖維及高分子工程系
雇主名稱及所在地:Grand Canyon Natl. Park Lodges 亞利桑那州

沒想到我現在也可以坐在書桌前,寫美國暑期打工的心得了!

沒想我現在可以坐在書桌前寫美國暑假打工的心得,因為一開始我一直不認為我可以通過遠景安的筆試和英文口試,起因於幾個月前看到別家機構的門檻是托福550分,害小弟我心中留下超大的陰影,懷疑自己的能力。後來見 湯先生,他很同情的說:我是要協助英文能力比較沒那麼好的學生抓住機會去美國文化體驗及加強英文能力的,如果英文能力都已經超過托福550分了,還去個屁啊!所以我們我只要求全民英檢中級程度就好。

心想他說的有道理,而且中級程度對一個對英文有在下苦功的學生來說不是個大問題,沒想到我就這樣過了。現在回想起來真是感激,如果當初第一關就過不了,我不知道我的英文口語能力要到什麼時候才會像現在這麼溜,(真的很溜噢!)

甚至根本沒有機會變溜。我知道這個專案最重要的是能有雇主願意給我工作的機會,所以選工作對我來說沒有什麼限制,反正只要能去美國做什麼都一樣。雖然後來我到大峽谷做HOUSEKEEPING第一天就想回家,沒辦法太累了~~我在台灣只做過收銀員和家教,一天只上3小時非常輕鬆,即使再窮也不會去做累死人不償命的「房務員」 在美國期間一直安慰自己做如此勞力性的工作也只是這段時候,順便體驗人生,機會難得。回到台灣我可是坐辦公室的呢~~現在人真得在台灣後更確信當初想的是對的,而且心智上也有更新一層想法,以後遇到從事勞務工作的人會更加的尊敬,要更加努力用功讀書因為靠勞力掙錢好累喔~~最後自己心想如果我是那位領班的話會如此苛刻下屬嗎?……等等,而且也見識到美國企文化,衣服、鞋子、頭髮、談論、可以輕鬆可以隨意,但是工作上的事一點都不馬虎,一板一眼,做房間時沒有人會監督你,只看結果,過程只要自己決定怎樣做較快就怎樣做。有一次我只是上班遲到9分鐘,平常待人很好的經理就記我一支警告,如果集滿三支你就可以回台灣了,這種感覺是既自由又有紀律,這就是美國。

當然工作以外的體驗絕不會讓你失望,從一下飛機開始的人事物都是這次美國行的一部份不管是好是壞。在這我就舉幾個印像較深刻的經驗:

1、在大峽谷參加最多的就是party。有一次是員工party,當音樂響起
舞池中跳得最high的不美國人也不是歐洲人而是亞洲人尤其是
學生們,很怪吧~~第一次看到外國人害羞。

2、回台灣途中必需在LA轉機,因為走錯路,在飛機起飛前15分鐘我

人還在機場外的馬路上,嚇得我快哭出來,見人就問西北航空在那
,到櫃台時又是大排長龍,已經失去理智的我只好衝到最前面大喊:
對不起!我有緊急狀況!讓我先來好嗎? 旅客紛紛點頭,好險我最後
有順利登機。

3、有一次黑夜中走在路被流浪漢追著要錢,我跑他就跑,我只能說

美國流浪漢有著契而不捨的精神。好玩的有趣的事太多了啦~只有
你自己來體驗才知道。

最後我想給有心想參加這個專案的同學幾點建議:


1、千萬不要只想賺錢,工作的目的是降低你出國的花費,也不要因為

第二份工作而失去更多難得的人生體驗。

2、千萬不要有等到美國再學英文的念頭,到美國主要是要運用你的英

,練習你的英文,在台灣讀愈多到美國學愈多,背單字學文法在台灣
就要盡量做了。

3、強迫自己到美國後一定要活潑一定要主動一定要大方,保證你可結

一堆外國朋友和解決一堆事。



協助單位: 遠景安國際教育交流
地址:北市基隆路二段13號5樓
電話:02-27294656 網址:www.bfi.com.tw 電郵:bf@bfi.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