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美國 暑期 打工---- 原以為這是一場美麗卻不真實的夢!

學生姓名:劉書帆
出國期間:2006.06.20 ~ 09.20
工作職稱:Housekeeper
學校科系:輔仁大學 兒童與家庭學系
雇主名稱及所在地:Xanterra South Rim, L.L.C. 亞利桑那州

原以為這是一場美麗卻不真實的夢!

妳問我:『這是夢嗎?』
我的回答是︰『沒錯,這是一場美麗不真實的夢。』

離開大峽谷的前一晚,你們為了我舉辦一場歡送會,短短相聚的時間,我的腦中不斷跑出和你們相遇、和你們共創的回憶。我沒有哭,因為,我要珍惜和你們在一起的歡樂時光。

我把眼淚流在隔天離別的接駁車上,我知道,我潰堤不決的眼淚裡有著對你們的不捨、對大峽谷的懷念,更有著追思最後一個暑假的哀傷。

回想這三個月,和家裡的抗爭、排出所有人都不看好的萬難,畢業典禮的隔天,我帶著大家羨慕的眼神、關愛的動作,一個人搭上飛機。父母送我到機場,一路送到海關,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和家人距離如此遠( 一萬英呎 的太平洋外海)、如此久,我們什麼都沒說,彼此卻心照不宣。走在海關,我哭了,因為『原來,去美國,沒有我想像中的簡單』。但是,我也知道:『我必須擦乾眼淚,因為,這是我的選擇』,這一擦,心情全然不同,帶著期待的心情,飛越碧海藍天、穿越叢叢山脈,我來到了工讀的地方……大峽谷國家公園。

我是第一個到這裡的台灣人,基於時差問題以及沒有認識的人,我昏睡了兩天。兩天過後開始了我的新生活,室友是一個很熱心、很親切的印地安女生,他知道我剛來,所以他帶著我在大峽谷到處走走逛逛,每遇到一個朋友,他就說:『她叫Bonnie,是我的室友』,也因為他的熱心,我開始認識了很多外國人。我們是兩個人一間的房子,房間設備都很齊全,個人式的床、衣櫥、桌椅還有櫃子、甚至連洗手台都有,宿舍裡也有laundry和電視間,所以生活機能都很方便……

我的工作是Housekeeper也就是所謂打掃房間的人,前幾天的受訓,我被我的主管欺負,他將廁所衛生紙的紙卷丟向我,並生氣地說:『為什麼你不換?』當下,眼淚差點飆出來,明明可以選擇在家裡當小姐的我,為什麼要來這裡受氣、掃著髒亂的房間?我沒有哭,告訴自己這還是我的選擇……隨著時間的流逝,對這份工作也愈來愈上手,每天早上準時刷卡、一起做早操、一起發掃地的房間清單(如果拿到不好的房間,就和同事咒罵主管)、一起拿著清潔劑走向建築物、提早下班便坐在辦公室泡著濃濃的巧克力來喝,述說著今天拿小費的情形……每天的工作雖然很累,可是多虧了小費還有有趣的同事,所以每天上班都很開心。

下班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吃飯(不知是午餐或晚餐),因為不能外出吃中餐,所以只能帶一些小零食充飢的我們,一下班就是思考:『要去哪裡吃飯?』這成了每天最重要的一件事。在大峽谷工作,時薪不算高,可是福利卻非常好,有兩家自助餐廳、一家員工餐廳、三家高級餐廳可以選擇,員工都有優惠,從五折到八折不等……而且因為是觀光聖地,所以公司有很多tour提供給旅客,而我們員工就可以免費去參加,這期間,我欣賞了好多次大峽谷的日落、日出、還有那傳說中的神祕大峽谷景致(都是免費的)。而且美國真的是很重視人性的一個國家,公司規定員工一星期只能上班40小時,如果有超時,他會支配給你1.5倍,因為違反了人性。

來大峽谷工作,除了可以免費看到世界七大奇景之一,最幸運的是,遇到了一年一度專為員工舉辦的奧林匹克運動會。操場上聚集了所有參與趣味活動的外國人、場邊更聚集了大群的人,因為公司提供了免費的食物(漢堡、水果、爆米花、冰淇淋……),讓員工可以趣味一“夏”。這個活動,讓我覺得我整個人融入於外國生活了,四周都是外國人,一起呼吸一樣的空氣、說著相同的語言、欣賞新同的事物,這種感覺好棒。從飛機抵達美國,身邊漸漸都是外國人那時候開始,我就喜歡上外國生活,我喜歡看著四周都是外國人,喜歡看外國人相處的模式(尤其是父母對小孩,原來真的像電影演的那般,他們的關係像朋友)、喜歡聽他們說英文的腔調、更欣賞外國人享受生活的那種態度。來美國三個月,讓我最欽佩的,就是外國人享受生活的態度,大峽谷每天有上萬個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常常會看到已經白髮斑斑的老人家騎著重型機車,急速地騎在國家公園裡;也經常看到一個人獨自來旅行的孤單身影……我們要學習外國人,認真過生活的那種態度。

暑假到大峽谷工讀的員工,都是從世界各地來的,亞洲有:韓國、菲律賓、泰國、新加坡、台灣、中國;歐洲也有:斯洛伐克、斯洛微尼亞、捷克、波蘭、土耳其、法國、德國、俄羅斯,也有美國本土的人。最記得的是,第一次和世界各地的外國人打排球的情形,總共有12個人,分兩邊對打,大家說著自己的語言溝通著,很奇妙的畫面,也非常的開心。下班後的生活是非常悠閒的,甚至會覺得無聊,但是,和台灣生活不一樣的是,這裡多了一份度假的感覺,因為有大峽谷的美景可以欣賞。下班後,大家會到娛樂中心去上網、去運動、去聊天,盡是些休閒活動。雖然當時不覺得怎樣,但是現在回想起來,會讓你懷念在那邊悠悠哉哉的感覺。

這一趟美國行,我獲得好多美好的東西,除了視野變開闊、認識很多不同國家的朋友、體會到不同的文化、學習外國人的生活態度外,我變的會去爭取一些屬於自己的權利,因為外國人總是會爭取自己的權利,會向不認同的事情說不,而我也學到去接納不同的文化或事物。

我很自豪的是,我是全程一個人去到大峽谷的,也是一個人去認識新朋友的,我想,正是因為我總是抱持著樂觀的態度去面對每一件事,持著要把握這難得的機會去對待很多事,所以可以在大峽谷混的很好。

我想以前輩的身分去給大家一些建議,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1) 爭取機會︰
今年在大峽谷工作的台灣人就有四十幾位,我想,在異鄉大家難免會想和自己人在一起,但是我告訴自己︰『都來美國了,不要一直和台灣人在一起』,很多台灣人也問我:「你為什麼不搬下來台灣村?」我說:「我不想跟台灣在一起」,或許很直接,但是,都來美國了,就應該把握機會去和各國的外國人交朋友,說說英文。說英文的機會也是要去爭取的,我和朋友兩個人剛來到大峽谷,就決定每天晚上要去敲每一間外國人的房門和他們認識……

(2) 不要忘記自己來美國的目標及夢想︰
我來美國的目標是和美國胖妞變成好麻及、體驗美國文化以及把英文學好,而我敢說我都做到了,帶著目標在美國,或許就不會卑微的認為自己是來做苦工的、很辛苦很可憐,或許就有另一種態度。

每個人選擇海外工讀的原因不外乎是學英文,而我也是為了學英文,但最大的原因還是因為,今年畢業的我,不希望人生就造著規則走(畢業→找工作→結婚),我想要有不一樣的人生經驗,所以我把體育放掉延畢,只為了來美國,很多人都說我很笨,但我知道這個才是我要的,而我也很已很驕傲的告訴他們:
《我的選擇,沒有錯。》

妳問我:『這是夢嗎?』
我的回答是︰『沒錯,這是一場美麗不真實的夢。』


協助單位:

遠景安國際教育交流
地址:北市基隆路二段13號5樓
電話:02-27294656 網址:www.bfi.com.tw 電郵:bf@bfi.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