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美國 暑期 打工---- 上帝給我們的膚色不是要我們自卑的,是要讓文化更多元、更精采!

學生姓名:陳宗彥
出國期間:2006.06.15 ~ 09.15
工作職稱:服務人員 / 廚房
學校科系:台灣科技大學 高分子工程系
雇主名稱及所在地:Mc Donacd’s 猶他州

上帝給我們的膚色不是要我們自卑的,是要讓文化更多元、更精采!

藉著看世界盃足球賽,我終於把這最漫長的夜晚熬完了,大家的傳統好像都要先跟家人來個感傷的離別,但我則是高興到要掩藏我的興奮之情,否則我媽會覺得這個兒子白養了,有了以前的前車之鑑,她知道這個兒子電話卡沒打完之前是不會打電話回家的!就這樣,我帶著旅遊的心情出發了,記住,是旅遊的!

路程上
我的工作是在猶他州首府鹽湖城附近的一個小鎮Orem做……麥當勞,當初還被週遭的親朋好友笑了一陣子,我也經過了好一陣子才釋懷,後來想一想就當作是去美國體驗最道地的「資本主義」吧,記住,是最道地的!


到了洛杉磯之後,我決定搭灰狗巴士去鹽湖城,總共要14個半小時,一是為了省錢,二是不希望穿越美國大西部的風景都是一堆雲來陪伴。就這樣,離開機場再轉了三班公車,做了一個多小時才到灰狗車站,這也是我第一次在美國感到有成就感的時候,因為我沒有迷路!另外,我坐了那麼久的車到猶他會不會後悔?我告訴你,沒坐之前會後悔,坐了之後才發現沒坐會後悔!進入猶他是太陽剛升起時,兩旁是一望無際的連綿山峰,山頂覆蓋著白雪,前面則是筆直彷彿無止盡的公路,加上廣大荒蕪的高原,當時車上只有我是醒著的,從車內寂靜的望出去,車外回應我的也是一片自然浩瀚的寂靜,直到現在,這都還是我對猶他直接的印像!

*Chen他說:「旅程中不完美的部分才是日後回憶的地方,但前提是在沒有斷一隻手一隻腳或是被怎樣的情況下」

工作
大致上來講,工作部份的回憶大多是蠻差的!(所以,大家在店裡都要盡情的偷吃加外帶,賺回來!)我的工作是啥都要做,點餐、收錢、送餐、廚房、打雜等等,但我也蠻樂在其中的,因為這是對你工作能力的一種肯定。工作中通常只有我跟另外一個台灣女生會以最快的速度來工作,有好幾次客人在得來速的窗口跟我講: don't work hard,沒錯!這就是美國中西部人民的工作態度,公車司機沒準時到是正常的,準時就叫work hard,反正,放慢步調就是我們要學習的生活原則。我還記得第一次在得來速點餐時,因為要戴耳機跟客人對話,所以我會用一隻手壓著耳機然後很聚精會神的聽,搞的像聽力測驗一樣,到後來還要邊點餐邊找錢,那一陣子上班的壓力很大,怕太慢又怕吐槌,直到最後要走的時候我才悟出並且把don't work hard發揮的淋漓盡致,反正啊……外面排隊的車子還沒把麥當勞圍起來之前,慢慢來吧!!!

*Chen他說:「don't work hard」不是這次旅行的心得,帶回台灣用保證你找不到工作!

生活
這次房子的事情也有些問題,雇主原來說可以為我們租到優惠的房舍,一個人一個月只需要付96美金,但等到達後,雇主卻又說沒有優惠房了,結果我們都需要付到199美金,我們實在不知是被那個經理坑了,還是真的沒有優惠房了,這件事讓我們很不悅,但麥當勞是個國際知名的公司,我們也沒啥辦法,只能認了。而我的遭遇還更差,剛到時房屋還沒騰出,所以我是臨時跟一群烏克蘭人住,睡了兩個禮拜的沙發後才有房間睡(這是要付錢的)。


我們的娛樂就是跑跑鹽湖城或是隔壁的Provo,逛mall,看電影或者是3A小聯盟的比賽,我原本還以為州首府會是很先進很好玩的,後來親臨後夢才破碎,啥都沒有,倒是教堂一堆啦!你要拍婚紗的話是可以來這。

猶他州人口兩百多萬(跟台北市差不多),但面積是台灣的6倍大,所以啥都沒有,又因為這裡是摩門教大本營,所以在這還遇到了一件只有60億分之一的機率會發生的事情。在台灣曾經有一位傳教士來過我家傳教,之後我們還常見面(為了練英文),但當他要回去美國時,我人正在南美洲,所以我們就失去聯絡了,到了美國之後有一天下班我去wal-mart買東西,就在我逛到一半時,突然覺得有人在看我,我回頭一看,才發現看我的人就是他,沒想到他居然還先認出我,當時我是第一個到猶他的台灣學生,人生地不熟的,遇到他倍感溫馨(他中文說的很好)。原先麥當勞不在我的三個選項中,結果被派來這,還剛好是他住的城市,世界60多億的人就是註定要再跟他相遇吧!日後他也常開車載我出去玩,現在想到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這應該是在綜藝節目才有的吧?!

另外,在吃的方面真的可以讓你體驗到什麼才叫文化!兩片麵包中間夾片菜跟肉的東西叫漢堡,最澀的雞胸肉裹麵粉下油鍋煮的東西叫炸雞,天啊,這就是美國人的主流食物,這跟咱們的中國菜比起來真的是差個十萬八千里!我相信很多人跟我有一樣的感想吧。

*Chen他說:猶他州啥都沒有,有的就是一堆山、一堆湖跟一堆傳教士!

旅行
這次去了不少地方,除了最後18天的美國西岸和日本之外,還有跨越國界到墨西哥,用腳走就可以走到另一個國家的感覺,這是我們這種島國無法體會的,兩個國家用一條路橋隔開,站在橋上往下看,通往美國那邊的公路是綿延好一長串且無法動彈的車龍,他代表的是墨西哥人心中的嚮往,嚮往那自由資本主義底下的淘金夢;而另一邊通向墨西哥的,則是剛被現實資本主義剝削完他們廉價勞動力的勞工,他們甚至沒錢買車,只能用走的回家,“一條邊界,兩個世界”,還沒進入墨西哥的我,就在這代表國界的天橋上,先上了一課!

另外,就在7月中旬時,我向店裡請了四天的假期,一個人跑去大峽谷,這可以說是最難忘的一次旅行。為了省錢,我先在網路上訂了三個晚上的營地,然後坐了將近十小時的灰狗抵達旗竿鎮,在等shuttle的時候才發現營地是沒有附帳棚的,當下趕快去租了一個,就匆匆忙忙的坐上shuttle,一路上狂風暴雨,溫度驟降,而我連一件外套都沒帶,更別說是棉被了,頓時發現大峽谷之旅跟我想像中的不一樣!一到園區內,我就在公車上看到穿制服的東方女生,趕緊過去問了一句:Where are you from?她回答:Taiwan,天啊!從來沒想過這輩子聽到台灣會如此親切,當天晚上他們就帶著我一家一家借棉被,否則我真的會凍死,除了棉被之外還有員工卡(靠!大峽谷的食物是有鍍金嗎?貴到爆!)。另外,走下峽谷的hiking,我也不知道哪來的傻膽,居然在當天來回,當時難過到快昏倒的感覺,到現在還記憶猶新!

*Chen他說:灰狗巴士要是有會員制的話,我一定是VIP,一定是……

心得
我第一點的心得希望可以讓之後參加的人改觀,相信每個要參加這個計畫的人都想說我們台灣人跟東歐學生不一樣,我們不是以賺錢為目的,是以體驗生活或學英文為目的參加的,但經過這次跟東歐學生的相處,我才發現我們太理想化了,人家一待就是四五個月,說什麼體驗生活,我們床才剛睡熟就要走了!英文進步是會有的,但別奢望會突飛猛進,要不然一堆語言學校唸個一年半載的學生是嫌錢多嗎?而且在跟他們聊天中才發現,他們之所以出來打工是因為他們國內沒有那麼多的工作機會,他們出來可能只是要賺一台機車、電腦或只是一台數位像機,所以一開始他們就是抱著來賺錢的心理,一天做個16個小時也不怕。反觀我們,一到之後,發現工作跟生活不如預期,就變成啥都不是,看一看,台灣年輕人19、20歲的時候在做啥,每天玩線上遊戲,然後再開口跟爸媽要那些。在東歐學生眼中算是奢侈品的東西,但東歐學生他們19、20歲就必須為了這些東西出國打工,而且他們的獨立也讓我很驚艷,總而言之,我們這種因為經濟的相對領先,而表現出來膚淺的驕傲與成就感,希望能從此銷聲匿跡!

第二點,在工作上遇到任何的不滿必須直接表達,別想說把咱們中國以和為貴、不與人爭的美德帶過去,如果是,你在他們眼裡不過就只是個沒意見的勞工,任憑差遣!這就是我剛說的:最道地的「資本主義」!

第三點,有人常說到在國外會被歧視,我到覺得還好,美國已經是一個文化大熔爐了,我想他們早就習慣與各種膚色相處。當然,或多或少還是有(台灣早期也是有分本省外省),但是,該自卑的是他,而不是你自己,拜託,都什麼時代了,腦袋裡還有種族優越論,可見他也沒受過高等教育!

*Chen他說:上帝給我們膚色不是要讓我們自卑的,是要讓文化更多元、更精采!

建議
1、建議你,抱著旅遊的心情來看待這次的美國行。你真以為美國政府那麼好心喔,讓你來體驗生活?剛好你想出國,他要人力,就是這麼簡單的供需原則!

2、記住!這個計畫叫做Work & Travel,工作結束後別太在乎要帶多少錢回台灣,趁自己年輕時多去看看吧,別到了有老婆有小孩外加工作壓力時才來後悔!

3、遇到任何事情你只能樂觀一點,因為那不是在台灣!

4、搞清楚遠景安的定位,你不用太期待它能幫你多少,萬事靠自己最好!(與第三點呼應)

5、帶著你的赤子之心,多走、多看、多聽。

*Chen他說:因為稿費不多,所以只寫這樣,還是要靠你自己親身去體會。


協助單位:

遠景安國際教育交流
地址:北市基隆路二段13號5樓
電話:02-27294656 網址:www.bfi.com.tw 電郵:bf@bfi.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