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美國 暑期 打工---- 我的美國夢!一次差點錯失實現的夢!

學生姓名:陳曦
出國期間:2003. 07.01 ~ 11.01
工作職稱:擔任禮品店助理
學校科系:輔仁大學 德國語文學系
雇主名稱及所在地:Xanterra Parks & Resorts 亞利桑那州

我的美國夢!一次差點錯失實現的夢!

去年從美國回來之後,不誇張的說,我幾乎天天都會想起那一段在那裡的生活。搭捷運的時候,騎摩托車的時候,洗澡時,睡覺前……每一天,總有那麼一點時間,就算只是一瞬間,也會有某個畫面閃過我的腦海。昨天,當我擦上去年夏天沒用完的防曬油,防曬油的味道變成很濃很濃的回憶,讓我心理產生一種很莫名的興奮及失落感。

去年從冬天就開始計畫的美國之行,為了它,我退掉了租的房子,變賣所有大學四年的傢俱,辭了工作,只留了幾箱書,我的破車和要和我到美國的衣物。這之中有不少人問我,我為什麼要參加這個計畫去海外,做也許一般大學畢業生根本不屑一顧的工作,除了可以練練英文以外,有什麼實質上的幫助嗎?面對這樣子的質疑,我內心才想反問,一畢業就把自己困在這裡,努力上班找工作,又如何呢?我的心理一直有聲音告訴我,你一定要給自己一個機會,體驗一個截然不同的生活。這樣的體驗不會是跟著遊學團或著觀光團,拿著數位相機並尋找城市中的購物中心可以得到的,必須是你離開熟悉的人事物,熟悉的生活態度及社會價值,把自己歸零,很自然的融入卻也要很努力的面對相異的衝突。需要的,絕對不是你的語言,而是你的勇氣及開放的心,於是我帶著2萬台幣到了洛杉磯。我還非常記得當我在鳳凰城,也是在美國的第五天,沙漠氣候熱到早上11點到下午2點之間,市中心街上幾乎看不到人,想辦法搭了便車找到了社福局辦理我的社福卡。當我踏進那扇門,裡面坐滿了從較貧窮的拉丁美洲離鄉來美尋找生活出口的人們,有還不會站被擱在椅子上哭鬧的嬰兒,也有跑來跑去還不知道帶著的那些行李是為何的小孩……我心想,原來,這就是「美國夢」!我帶回台灣的,又會是什麼???

之後到了我即將工作的大峽谷國家公園,第一天,拖著時差還沒調好及快熱昏的身體,簡單的面試後還無法確定將分配到哪個部門工作。第一晚暫時落腳的地方是一個充滿霉味的小公寓,後來還因為瞬間就暗下來的天色,迷路了3個小時才由公園警察帶著找到家。對那晚的印象就是累的半死卻整晚失眠,聞著空氣中不同的味道,擔心工作,眼淚要流出來的感覺。

後來的一個星期,進行的很順利,搬進了熱鬧的木屋區,確定了工作並開始職訓。我的工作是禮品店助理,也就是從售貨,上架,打掃到結帳都得做。我工作的店在國家公園裡是觀光客流量最大的,也就是說,我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慢慢學,第一天上班,看到大排長龍等著結帳,不耐煩的張望結帳台並不時要喊住小孩以免他們打破東西的觀光客,你可以想見當時連美幣還搞不是很清楚的我的心情了。但其實只要你保持微笑,親切的和客人打招呼,並不怕丟臉的請身旁熱心的同事幫你檢查不斷被你弄到當機的電腦,忽略隊伍中盯著你看並插著腰重心不斷從左腳換到右腳的旅客,沒有什麼是你學不會的。我記得在人資部面試的時候,主試人員說,「我不能騙你們大家都會分配到理想的工作,這就像是擲骰子。」之後,我常常在工作時想起這句話,並且慶幸這次手氣還不賴。因為我真的十分享受我的工作,前一個客人和下一個也許來自不同的國家,甚至不同的洲別,帶著不同的民族性及表情,但他們的目的都只有一個—從我手上拿到收據,帶者紀念品滿足的離開。我們會交換微笑,問候對方,也許小聊一下,因民族性的不同,美國人什麼都可以聊,天氣、旅行、家庭、羅曼史……到人生觀。他們總有最簡單直接的想法並樂於和你分享,就像你們已經是十幾年的鄰居一樣。工作期間,我得到不少忠告譬如「男人總是說謊」、「婚後看緊自己的荷包」…等。它們總讓我大笑,但我記得最清楚的是一位來自東岸的女士,結帳後拉著我的手並堅定的看著我說,「生命很短暫,使用它,享受它。」當要決定日後的住宿時,房務部的老先生問我,你理想的環境是什麼?我說,熱鬧、自由、便宜。於是我住進了木屋區,每晚都有開到三更半夜的派對或烤肉會,家家戶戶撥著來自不同國家的音樂,每個木屋一定有2個以上不同國家像我一樣的國際學生,三個人一間則不需負擔任何費用,但當明天要值早上6點的班,半夜仍有震耳的音樂及笑聲,而你敲敲鄰居的門試圖婉轉的說,「嗯…現在是半夜1點,你們的音樂我在床上甚至連歌詞都聽的一清二楚……」生性開朗的美國人聽了便大笑的抱住你說,「我忘了邀你來玩真是對不起,下次記得,聽到音樂,自己開門進來!」於是你還穿著睡衣,就被拉進派對裡。就算這樣,我從不曾想過搬家,住在木屋區,讓我不斷的認識朋友,享受到左鄰右舍串門子的樂趣。在那裡,我結識了幾個十分要好的朋友,我們一起計畫每一個假日,研究遊玩的路線,散步分享一天,尋找旅客們忽略卻令人屏息的景點,直到深夜坐在無人的旅館餐廳喝熱可可……,當然也包括工作完累得半死時互相擺臭臉……等。雖然僅認識幾個月的時間,但大家都是隻身來此的年輕人,有了旅行及異國作催化劑,每天的作伴很容易轉化成讓人珍惜懷念的情誼,他們曾經和我說過的幾句話……我還記得他們每一個人當時的表情。

除了工作、生活,我花了很多時間在旅行,幾乎每週的2天排休都沒有浪費。曾開了10小時的車到加州的幾個城市,聖地牙哥---陽光、海灘、棒球賽及隨處都看得到在慢跑的加州人。舊金山---滿街一人一個手推車的遊民及極端,變化萬千的城市風貌。相較於城市,大峽谷四周的幾個小鎮,它們所擁有的清新卻奇異的氣質,探索不完的原始景色,不管是有天然樹藤當盪秋千的小湖,還是面對滿山滿谷的巨型仙人掌……都讓我感激這個地球的存在。至於我生活的大峽谷……每每在工作時看到落地窗外的那一片沒有盡頭的峽谷,或是夜晚風暴來襲時瞬間把峽谷打亮的閃電…我心裡都想,「我竟然生活在世界奇景裡,真他媽的幸運。」

在自己的國家,對週遭的環境容易麻木或者某種程度的依賴生活中的人事物,都是很能被理解的。但當你來到完全的陌生的國度,必須負擔自己生活的種種,對我來說,就是訓練自己的最好機會。脫離了舊有的一切模式,暫時沒有了在家鄉必須面對的問題也好,瑣事也好,對自己的感覺,是從新開始的。我必須全心投入自己的生活,努力在最快的時間內,體驗最多的事。這樣的生活方式,讓我全身的神經都開始敏銳起來,所有的焦點都專注在自己當下在過的生活!!!這種感覺是無比的自由愉快,一生中到目前為止最棒的感受!!當時我就不斷的告訴自己,千萬不要忘記這樣的感覺,記住它,它會幫助你不會迷失在日後的生活。

我想說的是,看到這篇心得的人也許會想,你會不會把這次的經驗描述的太好了?!這些的美好是不是情境作祟呢?!我不能否認,在異鄉,就算你蹲在路邊喝一瓶可樂也會讓你記憶猶存,那純粹是新鮮感使然。但,重點是,你要怎麼利用這樣子單純的新鮮感,重新感受一草一木,進而感覺自己活著,和自己對話。直到你結束了這趟旅行,卻還牢記你重新發現的自己及這個世界,並把他們帶回你正規的生活中。我想,對我來說,這就是旅行的意義。



協助單位:
遠景安國際教育交流
地址:北市基隆路二段13號5樓
電話:02-27294656 網址:www.bfi.com.tw 電郵:bf@bfi.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