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美國 暑期 打工---- 出國前,對自己超級沒信心,現在一點也不怕開口說英文了!

學生姓名:梁雅馨
出國期間:2004.06.19 ~ 09.18
工作職稱:Waitress、Housekeeper
學校科系:台北醫學大學 藥學系
雇主名稱及所在地: Izaak Walton Inn 蒙大拿州

出國前,對自己超級沒信心,現在一點也不怕開口說英文了!

去年的冬天,某天和我的大學同學聊起暑假打算要做些什麼事時,而她說想去參加work&travel,當時深深佩服她的勇氣,而我壓根兒也沒想過這個問題,因為對自己的英文沒信心;之後有次陪她到遠景安,聽著 湯 先生說明此專案的內容,有點心動想到美國看看不同,而且也想說暑假在家也沒事做,倒不如去打工賺錢,順便把英文學好,於是跟爸媽談及此計劃,爸媽非常反對,後來經過多次溝通下,終於決定參加了。

接著開始面試,成功地過了面試,按照遠景安資料上的項目一樣一樣去收集,自己申請護照……,所需資料齊全後,就等待工作機會;有天接到辜小姐的通知,告訴我,我有一個工作機會在Montana,而工作性質是Hotel,當時既高興又害怕,高興的是自己有工作機會,害怕的是我的英文可以嗎?不過還是走一步算一步,在確認書上簽了名,於是開始收集一些資料,加強英文能力,不過由於學業繁重,英文也是有一搭沒一搭地學,上網查詢,而Ray及遠景安也會寄e-mail給我,接著辦美簽及訂機票,一切都自己來,當初美簽面談時,很緊張自己辦不到美簽,但面試官只問了我一個問題,為什麼去美國?我告訴她,我參加work and travel ,她二話不說並很高興地簽了,就這樣非常幸運地拿到美簽囉;再來就是機票,辜小姐給了我一些旅行社的電話,而我自己也有上網查一些旅行社的電話,於是就打電話問價錢,當時跟旅行社人員聊完後,才知道應該飛到西雅圖,就搭西北航空訂了最便宜的機票,所有該辦的手續都辦好了,等時間到即可出國。

當時的我,正忙著準備期末考,並沒有太多時間去籌備出國的事,考完當天整理行李,隔天早上就要出國了,什麼都是第一次的我,就這樣硬著頭皮去機場, 第一次獨自搭飛機,事前又沒準備,我先到NW航空公司check in換登機證,聽著服務人員的指示,到該去的gate,就這樣學會了如何搭飛機,終於成功地搭上飛機啦!然後在飛機上開始想,想著自己的英文不太好,對美國又人生地不熟,恐懼感不斷浮現,但是已經搭上飛機了,要後悔也來不及了啦~後來只好告訴自己:既然決定了就豁出去吧,別想太多,沒什麼好怕的,英文不好,來這邊就是要學英文的啊!

到達Seattle以後,照著之前所收集的資料顯示,必須搭Amtrak到Essex,於是我詢問機場旁的information center如何從機場到Amtrak station,他指示我搭公車可到,於是我搭公車到Amtrak station,在Amtrak station買了票,從Seattle to Essex要14小時,就這樣在火車上度過了一個晚上,順利到達Essex時,一下車就看到老闆正等著我,他先帶我到所謂的“school house”,我們所有的暑期工讀生都住在這一棟,這裡有大廳、廚房、兩間浴室(一男一女),還有一台電腦、電話(網路),大家共用,而有5間房間,我們總共有6個工讀生,3男3女,我和一個Turkey女生住一間,整個住宿環境還不錯,該有的都有,但是沒電視沒廣播哩!

第一天是arrival並不用工作,就整理自己的行李還有到附近看看,我覺得Montana超漂亮,有山有水又有火車經過,我們飯店有許多美國客人都是聞名火車而來的,這裡的自然之美完全不同於台灣;而第二天老闆就跟我簽約,並告訴我所有的規定,我們飯店是這樣的:每兩個星期發一次paycheck,而此paycheck可到銀行換取現金,我們所得的tip,50%是自己的,50%放進tip pool,到時所有員工平分tip pool,每兩個星期付10 dollars 的電話網路費,而school house的水電費由使用者平分,這都會從paycheck裡直接扣,那第一次的paycheck中會先扣除100dollars的housing deposit,到時離開時會退回,每次的paycheck都會扣一些tax,薪水計算是5.5dollars/hr開始起跳,一星期工作5天,一天8小時,有一餐免費的employee lunch,而我們必須到超市買 自己的食物,自己料理自己的三餐,而我在食物上平均花費30dollars/week過兩天以後,Ray開車帶我到Kalispell(town)申請social security card,我準備護照還有合約,再填寫一張表格,不會太難,然後就只是等待,約一個禮拜後,他寄了social security card到IWI給我即完成;接著Ray又帶我到銀行開戶,所以我在美國的銀行有一個帳戶,我把我所有的paycheck都存寄到我的帳戶裡,既安全又方便;接著就到supermarket買食物及日常用品,我還記得我第一次到supermarket簡直是眼花撩亂,我根本不知道怎麼買,許多美國食物的單字不懂,當時不會煮飯的我也不知該買些什麼,就這樣在Ray的幫忙下,隨便買了些。

第三天開始工作,我與一位也是新來的美國員工Judy一起在housekeeping部門被訓練,當時學了不少新單字,但是我覺得housekeeping的工作接觸美國人的機會不多,這樣就不太能練習英文,所以後來我就想到飯店有個酒吧,雖然不是大酒吧,但是總是有客人會到酒吧喝酒,於是下了班以後,也沒什麼事可做時,就會和其他有空的工讀生一起到酒吧喝飲料聊天,而美國客人也喜歡跟我們聊天,或許因為這樣,英文無形中進步不少,還記得有一次碰到Judy聊了聊天,她非常驚訝直說我的英文進步很多很多,我還挺高興的;後來換到另一個kitchen部門當waitress,又學了不少不同領域的新單字,而且接觸美國人的機會又變更多ㄌ,我覺得我總是不斷在問問題,如果我聽不懂客人或其他同事所說的話,我就一定會問,甚至請他們拼寫給我看,美國人都非常友善也很熱心,他們都非常願意幫助我們了解英文,而且喜歡跟我們聊不同國家的文化差異,在Dining Car與客人聊天,非常有趣,還有客人熱心地邀請我到他們家作客,於是我找了2天off,到他們家玩,他們帶我到附近的生活圈看看,晚上就BBQ,非常美好~

我發現一樣有趣的事,美國人不愛員工加班,有次工作量比較多,我無法在工作時間內完成,當我準備要繼續完成,卻被老闆阻止了,他說他會完成剩下的工作,要我sign out;還有一次,Suna是我的室友,我們感情很好,常常一起聊天分享心事,有次她結束她的工作也sign out了,就過來跟我說說話,然後就順手幫我把東西拿到二樓的storage,結果被老闆看到,老闆就告訴Suna:既然sign out 了,就不能再工作了,美國人的工作規定是這樣的,要Suna回家,不可好意幫任何人,哈哈,我們兩人聽了都覺得美國人還真是體貼員工ㄚ!

一開始在工作時,覺得很孤單難過,還想說自己幹嘛花錢來虐待自己,因為英文聽力差,聽不懂大家所說的話,而且我們有來自Turkey、France、Poland、Russia的工讀學生,他們的口音,我都聽不太懂,有時很難一起聊天,後來大家相處的日子久了,可能也是習慣了,可能也是不懂就問,漸漸地容易了解大家所想說的話,常常晚上我們就會坐在戶外,一起聊天、唱歌看星星,聊聊一天的工作心得,一起吃飯分享不同國家的文化,學不同國家的語言,學語言時最好玩了,大家有不同的發音,結合起來念,笑聲連連~~當day off時,就和有相同day off的同事一起出遊,或是搭美國同事的便車到城鎮逛逛,反正就是要找事做,不然會很無聊;有一次,一年一次Rodeo(cowboys)即將在Kalispell表演比賽,但是那天我並沒有day off,而Ray&Rhonda竟問我是否想跟他們一起去,他們可以放我一天假,我真是又驚又喜,可能是我平時表現不錯,老闆對我印象很好,我第一次見識了cowboy西部牛仔,整個比賽非常刺激緊張,在現場的我更是興奮,看到電影中才看的到的情景,簡直不可思議!又有一次,我跟我們飯店的主廚一起去Glacier Park hiking,我們飯店位於Glacier Park附近,第一次看到雪看到冰河,非常壯觀美麗;還有一次,碰到所謂的“the longest sunrise”那天大概10點多pm才漸漸天黑,一群人下班後約5點半,先一起露營聊天,然後到Glacier Park的最頂端看日出,我覺得美國人很懂得悠閒,我們躺在草地上看著藍天,真的覺得世界很美好呢!很多次的day off 都是到supermarket採購,有時也幫其他未能同行的同事買,日子久了,大部分食物名稱也都了解了,買起東西也得心順手多了~~當我完成合約準備回台灣時,Ray提供非常充足的資訊給我們,我將我的薪水全存入我的美國帳戶,老闆給我一張paper,要我填入台灣帳戶的帳號、銀行地址以及swift code,我所有的薪水、housing deposit 還有tip pool將會由美國的銀行跨國轉入台灣的銀行,手續費約40~45 dollars;在IWI工作很愉快也有趣,大家都非常友善,我非常喜歡和大家一起工作、一起去玩、一起分享所有的生活點滴;記得離開那一天,因為我是第一個最早離開的國際學生,幾乎所有人都來送行,我非常感動,眼淚掉的稀哩嘩啦,我們飯店員工少,大家都很熟,就像一家人一樣,心情錯綜複雜,是高興終於要回台灣,也是難過捨不得離開大家~~

回到台灣後,我覺得自己變的比較有國際觀,以前總是眼界很小,看的世界只有Taiwan,現在比較會想了解整個世界,而且在美國跟著大家也學會如何煮飯,變得很獨立,更是結交了不少來自各地的朋友,也由於我的打破砂鍋問到底,英文也進步很多,其實一開始會害怕說英文,怕自己說不好,但是由於工作需要,不說不行,就算只會幾個字也要講,講多了,也就愈來愈知道該怎麼講了,這都是出國前未想到的收穫!

其實很多事會害怕是因為未知,其實只要敢問敢講,問會了講多了就是自己的,了解以後就不可怕了,先前在台灣時能了解的盡量了解,但是有些事是要到美國才會懂的,遇到時就勇敢的問吧!出國前,對自己超級沒信心,現在一點也不怕開口說英文了,所有的回憶,不管喜怒哀樂都是我人生中最特別的成長經驗,幸虧當初並沒有放棄,非常慶幸我有這個機會到美國工作,結交各地朋友,一起成為IWI家庭中的一分子~~

極力推薦大學生參加此專案,去是一定會成長的,建議學弟妹,如果想要訂便宜的機票,就要早點訂,我大概是3月底定機票的;收集資料時想一下自己的路線,從中正機場開始到美國機場,然後怎麼到工作地點,就會知道從哪一個方向收集資料了;領薪水前,從台灣帶了大概300dollars在身邊,綽綽有餘,還有信用卡;因為我沒有時間旅遊,所以我將我的錢全由銀行送回台灣,那其他的同事Suna她打算旅遊,就將現金換成旅行支票100dollars/1dollar手續費,我覺得很不錯也很安全,給大家參考;還有要打聽好當地的天氣,帶適當的衣物以及保養品生活;去的時候行李不要帶太多,大部分時間是穿工作服,簡便衣物帶幾件即可,因為回來會帶很多東西(我買很多禮物所以…);我很多東西都是從台灣帶去的,其實在美國的supermarket也都買的到,只是有些東西還是習慣用台灣品牌,如果有特別習慣那一牌的日常用品,就要從台灣帶比較好唷,而且美國物價也高了些,總而言之就是,去了就知道啦,加油!



協助單位:
遠景安國際教育交流
地址:北市基隆路二段13號5樓
電話:02-27294656 網址:www.bfi.com.tw 電郵:bf@bfi.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