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美國 暑期 打工---- 去是一定會有收穫的!

學生姓名:詹玉婷
出國期間:2003. 07.01 ~ 10.01
工作職稱:擔任收銀員
學校科系:東吳大學 英國語文學系
雇主名稱及所在地:Xanterra Parks & Resorts 亞利桑那州

去是一定會有收穫的!

這次到美國打工的經驗,是我這一生到目前為止,最感自豪的一個壯舉,突破了多年來日以所思、夜以所夢的「美國行」之夢。在大家庭成長的我,父母並沒有太多的餘力,讓我出國唸書或遊學,所以我必須以最少的經費,達成遠大的目標—到美國走走、看看、學學。

剛接觸美國暑期打工的計劃,原本是半信半疑,但覺得不妨一試,如果成功,受益匪淺,如果不成,也就罷了。接下來時間,我就努力的猛打工,把自已所存的打工費,完全投資在這次的行程上。就在全家都反對,我自已也很害怕的6月25日,坐上飛往洛杉磯的飛機,然後,在熱死人的鳳凰城,搭乘開往大峽谷的巴士到達目的地。初到大峽谷時,真的快哭了,因為第一天晚上我就迷路,直到晚上11點多,靠著園區工作人員的幫忙,才找到回家的路,接著不知道還會碰到什麼樣的困難,差點決定隔天打包回台灣。

工作上的點點滴滴到美國最大的一個志願是:要好好練練聽與說的能力,本來以為在大峽谷的工作,與美國人的接觸應該很多,可是最初我的運氣沒那麼好,被分配的工作是補貨,抬東西抬得手痠腳痛的;後來經過努力表現,留給主管很好的印象,在某一個機會中,我表達了想要挑戰另一個工作的心願,結果很幸運的成功了,終於當上收銀員,與客人接觸的機會比較多,聽力、回答也就自然變佳了!!

工作時,最開心的事莫過於跟同事相處融洽,同事間有俄國人、波蘭人、克羅埃希亞人、日本人、韓國人……,這輩子大概就是這段時間,有機會一次學到各國的招呼語。


不管那一國的人都很友善,與歐洲籍的同事講話最好玩了,交談之間,可以發現自己的英文其實不算差,他們的口音很有趣,每國人都有每國人的腔調,他們的天性比亞洲人豪爽、樂觀,常常會有出人意表的想法,我深深覺得他們天性真的很自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完全不會給自已任何束縳,跳舞就跳得很盡興,不在乎跳得好不好看,反正就是給自已高興,背包一揹就上山下海的去健行、野外求生、溯溪個幾天幾夜,不管女生或男生,都有屬於他們自已最寶貝的睡袋及背包,可以陪他們在任何地方生活,真是太令我大開眼界了!!

有一次跟一位波蘭籍女同事報名參加大峽谷健行活動,我們約好要共一個帳篷 (一個帳篷的重量大概是 五公斤 以上吧!!),行進間大家輪流揹,沒想到我太高估自已了,一路上幾乎都是她在揹帳篷,我根本連走都有問題,同樣是22歲的女生,她就明顯的比我獨立,勇敢許多。

平常除了上班外,同事間在晚上沒事就會舉行小型派對,不管是哪種名目,有人生日,有人要回家了,有人想秀彈琴、唱歌、拉小提琴,每天都會有不同的節目,超熱鬧的!!當然如果是某人必須返家的farewell party ,就叫人特別感傷!大夥兒免不了哭成一團,尤其是我室友,她同時也是我同事,要離開的時候,我簡直是痛不欲生,哭得死去活來,她是我所認識的女孩子當中,最讓我覺得佩服的人,而且也是我在大峽谷最要好的朋友,我們晚上都會交換一天下來上班或生活的心得,直到現在都還有寫信聯絡。

非常有用的資訊
* 我最想告訴大家的一點是有關於旅行方面,建議大家出國前一定要備妥國際駕照及信用卡,美國各州的規定不一,但基本上必需要這兩樣東西才可以租車子。在美國沒車真的非常麻煩,除非是在大城市有地下鐵,否則就像被關在牢裡一樣,哪兒也別想去,如果工讀後想到美國四處旅行的同學,請特別注意!!

* 在美國買東西最便宜的就是mall(Wal-mart, Albertson….),千萬別到風景區去買日常用品,會貴2-3倍哦!!


* 女生用的保養品一定要備妥足夠的量,不知道為什麼,我到的地方都沒賣保養品,台灣百貨公司的保養品在這裡有夠難找,建議有習慣使用某種品牌的同學一定要帶足夠。

* 隱形眼鏡或普通眼鏡就更重要了,藥水在mall還可以買得到,但眼鏡就很難找了,找一家配眼鏡的公司,大概要花上大半天的時間吧!有夠麻煩的,所以對於眼鏡這一方面,大家要多放些心思在上面。

* 美金的處理方式,最好是有美金帳戶,在美期間的收入完全存入此帳戶內,或在美申請一個帳戶,把賺來的錢全存在裡面,回國之前請記得結存,並把它匯回台灣,有點麻煩,但總比放在身上,隨時都有弄丟的危險好!!順便一提,在美國買旅行支票要付手續費,每100美元旅支好像是4塊美金--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所以說,若要買旅支可要三思而後行!不便宜哦!!

沒有什麼好怕的
這一切的一切,不管是酸、甜、苦、辣,都是我很好的回憶!

那五個月的旅程,我到現在都還覺得是像夢一樣,只有在翻閱那些珍貴的相片時,才能真正的相信「我確實做到了!」,如果現在有人詢問我意見,或還在猶豫不知道要不要去?語文行不行?我真的希望這些人都不要再考慮了,去是一定會有收穫的,不去,只能在台灣過著一年又一年同樣的經歷,何不給自已一個機會呢?!我在去之前,一個外國朋友是這樣鼓勵我的--台灣會是一樣的台灣,它會一直在那兒等妳,不會改變,家人也是一樣,他們都不會變,妳還有什麼好眷戀?回來時,他們都會在,沒有什麼好怕的!!




協助單位:
遠景安國際教育交流
地址:北市基隆路二段13號5樓
電話:02-27294656 網址:www.bfi.com.tw 電郵:bf@bfi.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